旗下微信矩阵:

符绩勋:移动互联网红利时代结束 改造低频行业将是下一个“风口”

从去哪儿与携程、美团与大众点评再到之前的滴滴快的合并,整合并购正在成为一种常态。作为背后的资本主导者,符绩勋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在经历了早期快速崛起后已经开始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即整合并购时代。
2015-11-26 10:02 · 投资界  姚博海   
   

        【编者按】2015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PE/VC行业剧变正在发生,2015年,大量资本涌入创投行业,资本市场在攀上了泡沫高峰随后迅速紧缩,而这些只是今年创投行业的一个缩影,中生代投资人自立门户,打破规则,大机构平台化,小机构专业化……方方面面的变化正在真真切切地发生。

  时值,#第十五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之际,投资界特别奉献——“大佬 5问”系列高端访谈,熊晓鸽、徐小平、陈浩、林欣禾、符绩勋等一众业界领军人物将解读当下的创业和投资市场。本期受访人物为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

符绩勋:移动互联网红利时代结束   改造低频行业将是下一个“风口”

       从土豆优酷被阿里并购到去哪儿携程合并,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成为了今年资本市场中最为忙碌的人。这位当年主导了对百度、土豆、去哪儿等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投资人,以提前预判趋势而著称,几乎每一次互联网“风口”到来之前,符绩勋都能提前判断做好布局。作为清科年会的重要嘉宾之一,符绩勋接受《投资界》专访,谈论了他对于互联网并购、未来风口、创业公司差异化竞争等问题的看法。


  互联网已进入整合并购时代

  从去哪儿携程美团大众点评再到之前的滴滴快的合并,整合并购正在成为一种常态。作为背后的资本主导者,符绩勋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在经历了早期快速崛起后已经开始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即整合并购时代。

  回顾中国互联网发展的15年,2000-2008年的金融风暴时期,中国经济主要靠出口拉动,互联网时代在这个阶段逐步崛起。在这段时期内,2005年前的互联网以门户网站为代表,主要是信息化的互联网化,包括几大门户网站、腾讯、BBS等知名网站的崛起;2005年之后互联网开始娱乐商务化,其中以盛大优酷土豆为代表的游戏视频网站和淘宝京东为代表的电商举起。这两个阶段的最大特征是:互联网巨头大多是早期拓荒公司,市场空间巨大,借助资本支持,快速成长。

  “今天的互联网环境不太一样,因为三大巨头或者三小巨头他们通过并购和内部创业其实已经覆盖了市场的很多细分领域,早期那种互联网细分行业机会已经很难”在这种环境下,符绩勋认为互联网最大的机会是在传统产业的垂直化中发现机会,因为即使BAT也难以覆盖所有传统产业。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整合并购不论对于创业者和投资人而言都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在符绩勋看来,好的并购案例对于创业者本身也是一种肯定。通过并购,一些创业者可以拿到资金进行连续创业。另一方面,产业的整合也成为一种趋势,通过这种强强联手,才能够形成规模效应,才能够把规模网络效应聚集起来,才能够有价格的话语权。

  改造低效产业的互联网升级将成为未来风口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创业投资热潮后,下半年资本市场趋于“冷静”。符绩勋认为这与移动互联网的投资周期变化有关。

  从2010年移动互联网爆发元年到今天,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规模已经从3亿增长到7亿左右的用户,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已经进入到一个高峰,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增长红利时代已经过去。以淘宝为例,55%的交易量已经转移到移动端,这足以说明移动端的转型已经进入相对成熟阶段。

  “投资人现在最关心的不是流水和用户规模,而是用户的留存,交易的转化,在经历了前期的补贴竞争后,是否具有商业模式和交易模型将是投资人最关注的”符绩勋认为,伴随着整体市场格局的变化,一味靠补贴获取用户的创业公司将愈发困难。

  未来的机会将在哪里?符绩勋的答案是低频行业的互联网化改造。他认为,创业公司的垂直化应该把上下游产业链打通,在垂直领域中创业公司仍然可以寻找到机会;其次,在改造传统行业中,目前创业公司主要改造的是高频行业,还有些低频行业存在机会。比如医疗健康、数字医疗、房产、金融、汽车等,都存在巨大机会。

  “高频的机会可能已经大家都打得差不多了,该投的都投了,打的也打了,并的也并了,低频的行业,相对来说需要时间更长,渗透、改造需要更长的时间;另一方面,像很多十分低效的行业,比如农业、工业等,借助互联网改造也存在着巨大机会”符绩勋介绍说。

  【给创业者一句话】

  1、创业本身是阶段性的,像爬楼梯一样,大势来的时候,你要顺势而为,赶紧的爬,赶紧的冲,但是大势大风,不是一直在吹的,到了一个阶段,你就要做调整,要有清晰的认识来做调整。

  2、创业本身也需要一定的耐心,要一定的耐力,还有韧性,要寻找下一波的机会,继续往前爬,因为中国还是存在大量的空间,需要一定的耐心,一定的韧性。


——————————————

     大佬访谈仅露冰山一角,想听更多权威见解?吴尚志、沈南鹏、徐小平、阎焱、赵令欢等投资圈顶尖大佬齐亮相“2015投资界年会”,创投圈年终盛宴邀你现场论道!


      如果你想参加或知道更多=>热线:400-600-9460

符绩勋:移动互联网红利时代结束   改造低频行业将是下一个“风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11/201511263907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