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孔强:农业+医疗健康双引擎驱动 下一个万亿级市场将是B2B2C

从过去传统农业类、延展到现代农业+互联网,再到高端农业、绿色农业、健康农业——在秉鸿资本创始合伙人孔强战略蓝图设想中,这家老牌机构已经开始了包括农业、医疗、健康整个“大健康”等领域的新的战略布局。
2015-11-25 10:05 · 投资界     
   

   今年以来,“互联网+”风潮席卷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其中传统产业+互联网成为资本市场的重头戏。伴随着今年2月中央一号文的提出,传统产业的科技创新已成为各路资本争抢的重要“风口”。这其中,在农业领域“深耕”多年的秉鸿资本正在迎来属于自己的“时代”。

  从“科迪乳业”到“好想你”再到“骨科在线”,过去外界印象中的那个秉鸿资本正在发生一些悄然的变化:从过去传统农业类、延展到现代农业+互联网,再到高端农业、绿色农业、健康农业——在秉鸿资本创始合伙人孔强战略蓝图设想中,这家老牌机构已经开始了包括农业、医疗、健康整个“大健康”等领域的新的战略布局。

孔强:农业+医疗健康双引擎驱动  下一个万亿级市场将是B2B2C

  从B2B到B2B2C的变化

  在过去7年,秉鸿资本保持着稳定的投资节奏。这家成立于2008年的投资机构管理者7支基金,规模超过30亿人民币。2015年,秉鸿资本投资了15个项目,其中大部分与“大健康”领域有关。

  投资方向的扩展源于秉鸿资本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创始合伙人孔强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科背景的他先是在实业领域历练,后独自创业,而后转型为投资人,创立秉鸿资本,是非常典型的工科背景转型投资的路径。

  这种成长路径也为孔强的投资提供了很多便利。在他看来,资本和产业是紧密结合的。投资需要理性思维,需要对产业有比较好的理解,以及比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

  在秉鸿资本的投资设定上,主要关注A轮到B轮的项目。此前,秉鸿资本先后挖掘了诸如“科迪乳业”、“好想你”等知名项目,这也为其下一步的投资方向扩展做好了铺垫。

  面对互联网+的深入,秉鸿投资的策略也在发生一条调整:由对传统农业的投资转移到关注农业和互联网结合的一些领域。正如孔强所说,秉鸿资本正在利用资本促进产业的结构化转型,这其中就包括了对对传统的种植、养殖、生产,供应链模式,以及农业传统技术方面的参与。

  “我们会比较关注的领域是供应链重构”孔强谈到。在他看来,将农业与科技创新结合,通过传感器、物联网、生产自动化技术等,降低人工成本,提升效率,实现生产过程中监控监管的改善,以及尝试营销端各种各样的模式将会是未来农业投资中“百亿”级的机会。

  “比如当下火热的B2B,其价值正是在于互联网重构供应链,解决传统农业中的低效率的问题,借助科技创新,农业创新的市场机会巨大”在孔强的战略构想中,未来的农业B2B将转变为B2B2C模式:当上游借助互联网化改造完成后,属于C端的新的机会将显现。“通过互联网平台把区域农产品发布到终端消费者,优化农产品的资源整合能力将是未来的‘风口’”。

  下一个万亿级市场——医疗健康

  从农业转向包括医疗健康在内的整个大健康领域,孔强有着自己的构想。

  “在医疗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以及经济发展阶段出现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情况下,医疗健康产业有着十几万亿的市场,这个市场很大”,在他看来,秉鸿资本在这个领域也有一定积累和资源,以具体投资项目作为“切入点”,会形成产业、资源的聚集,实现协同效应”。

  据孔强介绍,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秉鸿资本主要聚焦在医疗器械(包括一些创新类的产品、技术、传感设备等)和医疗服务两个领域。医疗器械方面,秉鸿近期投资的代表案例包括“长时心电”和“温度检测”。

  “长时心电”是一个基于心电数据的创业公司。通常患者心脏不舒服有时是隐性的,一般医院的检测可能由于时间短会检测不出来。但是“长时心电”可以连续检测一个月,这样隐性的症状就会被监测到。项目同时具备了医疗健康+大数据+智能硬件概念。

  “温度检测”项目则是一种精度非常高的电子温度计,它建立了一套模型,特别是通过温度检测进行乳腺癌筛查的技术在全球都是首创,极大减低了女性乳腺癌筛查的成本。

  医疗服务类的项目,孔强谈到了“骨科在线”。骨科在线聚集了骨科领域非常好的资源,可以获得更高级别的专家会诊、转诊服务,而且在远程会诊、康复治疗阶段提供了很多特色服务。

  据他介绍,由于北京的医院床位都很紧张,“骨科在线”非常吸引投资人的地方在于,不仅可以往上转诊、还可以往下转诊,并且在后期康复方面,可以得到专业机构专家的指导。“这就对医疗资源进行了重新优化整合。秉鸿在投资过程中会关注骨科技术、材料、器械、医院等相关项目所涉及资源的整合,”孔强表示。

  坚守“大道至简”投资理念

  在投资圈“深耕”多年后,孔强谈到了对于当下资本市场的看法。尽管当下的投资圈略显浮躁,但孔强认为对于秉鸿的投资策略并无太大影响。在经历了多年的投资积累后,他坚信投资应坚持“大道至简”的理念,不要被噪声所干扰。

  “弱水三千,只饮一瓢,投资要做精做深,研究产业发展的趋势和项目本身的价值”在他看来,市场机会很多,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他比喻到:投资是个马拉松,会不断验证你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理念,每日每月每年投资理念都会变化,重要的是一定坚持住自己的投资原则。

  【给创业者的一句话】

  大家都去创业是社会资源的浪费。每个创业者在出发前都要清醒地去思考,是不是有这个能力。悟性、韧性、德性、敬业、勤奋,优秀的创业者应当具有这些品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11/201511253907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