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 5问】君联资本总裁陈浩:VC/PE正在进入第二阶段,格局将变

陈浩:VC/PE在中国已经经历了将近20年的发展,走过了一段相对比较好的阶段。而今年行业还是有很大变化的,这从2014年就可以看出苗头,总结来看有三点:人民币基金募集的规模和数量都大大超过美元基金,退出渠道变得更加多样,VC/PE创业潮
2015-11-24 08:49 · 投资界  李梅 谭宵寒   
   

  【编者按】2015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PE/VC行业剧变正在发生,2015年,大量资本涌入创投行业,资本市场在攀上了泡沫高峰随后迅速紧缩,而这些只是今年创投行业的一个缩影,中生代投资人自立门户,打破规则,大机构平台化,小机构专业化……方方面面的变化正在真真切切地发生。

  时值,#第十五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之际,投资界特别奉献——“大佬 5问”系列高端访谈,熊晓鸽徐小平陈浩林欣禾符绩勋等一众业界领军人物将解读当下的创业和投资市场。本期受访人物为君联资本总裁、董事总经理陈浩

  15年前,联想投资诞生,3年前,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脱胎于联想,君联资本是一家地地道道的本土投资机构,见证了中国创投界的十五年。如今时任总裁的陈浩1992年加入联想、2001年参与创办君联资本,他目睹了中国创投界多年来的风云变化。《投资界》年终大型策划”大佬5问“系列专访君联资本总裁陈浩,从投资大佬眼中探视近年来VC/PE里的混战割据与腥风血雨。

【大佬 5问】君联资本总裁陈浩:VC/PE正在进入第二阶段,格局将变

  VC/PE已发展到第二阶段,未来将是差异化竞争

  《投资界》:2015年的VC/PE行业有哪些变化是值得记录下来的?

  陈浩:VC/PE在中国已经经历了将近20年的发展,走过了一段相对比较好的阶段。而今年行业还是有很大变化的,这从2014年就可以看出苗头,总结来看有三点:

  1.从募资上来看,人民币基金募集的规模和数量都大大超过美元基金。十几年前,主流基金的募资都是从美元开始,投资也是从美元开始,而近两年尤其是2015年,人民币基金的兴起已经在改变这种模式。

  2.从退出上来看,退出渠道变得更加多样。今年的A股虽然有起伏波动,但也再造了一批成功的上市企业,给VC/PE行业带来很多很好的产出回报;同时后期A股暂停IPO,带来了行业并购以及股权出售等其它的退出机会。十几年前机构的退出渠道很窄,主要就是将企业推到美国的纳斯达克上市,相当于过独木桥,而如今的退出渠道则是丰富多彩的。

  3.VC/PE迎来创业潮。一批有经验的GP离开原有的机构创立新的基金,这种现象从2014年开始,在2015年达到了一个浪潮,这无疑会引起从业较久的老牌机构的思考,这波人才流失对原有的机构发展可能是损失,但对整个行业持续发展来说未必是坏事,代表着新想法、新形式的出现。

  而这些变化也形成了三个重要标志:

  一是”两头在外“这个词将消失。”两头在外“是指募集资本在国外、退出在国外,这种格局在2015年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人民币基金的崛起,A股以及并购等多样的退出渠道的出现将让这一词汇成为历史记忆,行业将翻开新的一页。

  二是VC/PE行业已经走过了十几年快速发展的第一阶段,即将或者已经进入到第二阶段,行业会逐步走向成熟。而这一过程必然有调整、整合,这一阶段可能是10年、20年,而能够在这一阶段依然留下来并且处于领先地位的机构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赢家。

  三是未来VC/PE行业也将展开差异化竞争。每一只基金都应该思考自己的特色,而这种特色是足以支持机构持续化发展,对创新创业带来帮助,会推动整个行业发展。此外,新的基金还会层出不穷地产生,这样才能保证行业自身的创新。

  《投资界》:今年并购案尤其多,而且特殊的是都是行业老大和老二合并,这对其背后的投资人以及VC/PE行业有什么影响?

  陈浩:事实上两家企业合并后,双方是在成本、价值上有一定的改变,并没有给VC/PE带来根本性的改变,一般并购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的是一个企业被另一家更大的企业收购。

  在合并案中VC/PE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企业合并不能完全因为资本因素而合并,真正有价值的合并是建立在双方企业战略互补的基础上,行业的竞争应该是良性竞争而不是恶性竞争,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技术、服务方面,而不是去过度占领。

  要主动应对,才不至于被行业发展抛弃

  《投资界》:正如陈总所讲,近两年一批新生代投资机构成立,它们可能机构规模不是很大,但是他们小而精,决策很快,君联资本作为一家2001年就成立的实力雄厚的老牌基金,内部有哪些措施来应对这一现象?

  陈浩:君联资本近年来确实感受到了行业的变化,我想只有主动应对,根据外界变化及时调整,才不至于被行业的发展抛弃。针对行业变化,君联有四个方面的改革:

  第一,突出团队的专业化。成立了专业的医疗、文体、TMT以及消费服务等投资团队,提高决策效率,加快项目流程进度。

  第二,在激励机制上,将投资收益的分配完完全全向一线业务团队倾斜。这也得到君联的年轻一代投资人的极大认同,能大大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第三,寻找战略性的LP。筹划与LP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模式,包括共同在行业里发掘项目机会等,进行全方位地合作。

  第四,帮企业提供积极主动的增值服务以及与君联曾经投资过的企业家开展更多合作。

  总之,君联是将业务单元做了四大切割,激励更到位,决策更高效,项目推进力度更大,对企业服务更及时。

  99%的创业会失败,创业者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投资界》:如何看待“双创”背景下的创业浪潮?

  陈浩:“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作为最新时期的国策之一,对中国经济转型非常重要。从行业的层面来看,君联更看重两者之中的创新。创新是创业最直接的目标,创业没有创新很难推动,创新也会推进创业以及整个产业的发展。

  而在这种大的背景下,社会对创业失败是越来越宽容的,毕竟创业成功确实是个小概率事件,只有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的成功概率,创业者需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而是为了创新而创业。

  《投资界》:在这种创业浪潮的推动下,行业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企业融资往往是稳步地从天使、A、B、C、D轮融资,然后上市,而如今的创业公司往往一年就可以完成几轮融资,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陈浩:现在创业确实存在这种融资时间缩短的现象,这跟企业所在行业与所处阶段的特殊性有关。资本本身就有短期的热度和集中度,而这个阶段钱多,产业升级调整会带来许多行业机会,优秀的创业者恰好抓住了机会;此外,包括政策、二级市场等诸多因素也发挥了作用,使这一阶段确实有一定的特殊性。

  但创业者需要注意的是下一个波浪来到时,市场是否还会保持在同样的高度。创业者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抱着长期的心态。在好的阶段多融资,同时更要保存实力,控制成本。创业是在跑长跑。

——————————————

     大佬访谈仅露冰山一角,想听更多权威见解?吴尚志、沈南鹏、徐小平、阎焱、赵令欢等投资圈顶尖大佬齐亮相“2015投资界年会”,创投圈年终盛宴邀你现场论道!


      如果你想参加或知道更多=>热线:400-600-9460

【大佬 5问】君联资本总裁陈浩:VC/PE正在进入第二阶段,格局将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 谭宵寒,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11/201511243906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