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弘毅投资 “快半步”哲学:抓住中国投资主线,先人半步,甘愿自当“小白鼠”

中国经济转型正进入攻坚战。经过市场调整和结构转型,通过进一步市场开放带动相应的改革,成为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转型涌动中,作为嗅觉敏锐的投资机构弘毅投资展现出怎样的前瞻性应变能力?弘毅投资组合又与中国经济转型有着怎样紧密联系?
2015-10-21 15:03 · 投资界     
   

弘毅投资 “快半步”哲学:抓住中国投资主线,先人半步,甘愿自当“小白鼠”

  中国经济转型正进入攻坚战。经过市场调整和结构转型,通过进一步市场开放带动相应的改革,成为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转型涌动中,作为嗅觉敏锐的投资机构弘毅投资展现出怎样的前瞻性应变能力?弘毅投资组合又与中国经济转型有着怎样紧密联系?

  组合转型印证经济变革

  “从投资角度,中国依然是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9月16日,在南京召开的2015弘毅论坛上,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表示,“前途光明,但道路曲折。在不同时段,选择什么样的行业,选择什么样的方式,选择什么样的时机进退,对投资机构的专业性要求比以往更高,更需要真正的中国专家来做相应管理。”

  赵令欢认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出现了两个前所未有的转变:一是中国由资本输入国成为资本输出国;二是随着消费升级和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中国由“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

  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弘毅投资组合进行了积极主动转型。对比弘毅投资的组合,以前,充分利用中国是世界工厂这个主题,投资以生产制造为主;现在,弘毅投资新投资项目中近80%配置在服务业。

  “深入研究宏观趋势,提前半步,是弘毅投资的重要战略。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尽管政策不明显,大家都还满世界找客户,弘毅投资坚定地转型。”赵令欢表示。

  以弘毅投资2011年成立的五期美元基金为例,在弘毅投资2015全球年会上,赵令欢透露,截止目前,弘毅五期美元基金已投项目包括国企改革主题(城投控股、锦江国际、光明乳业、中集集团等)、民企成长主题(海昌海洋公园、PPTV、派斯菲科、先声药业、杨思医院、东软、巨人网络、权金城、途牛旅行网等)、跨境并购主题(美国好莱坞的电影公司STX、美国硅谷云服务公司DEEM、英国休闲餐饮第一品牌PizzaExpress)等18个项目,投资金额21.55亿美元(总规模23.68亿美元)。截至2015年6月30日,整个基金已经实现了年化30%的回报,这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殊为不易。

  从这些已投案例中,可以看到,涉及行业细分领域如现代服务、医药医疗、互联网、消费零售项目高达15个,弘毅投资组合主动转型明显。

  时至今天,对比行业现状,足以说明弘毅投资转型不仅仅是必要,而且已初见成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名义GDP增长6.9%,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10.4%,电影票房增长48.25%;同期,弘毅在管上市企业营业收入中,制药产业(21.2%)、酒店业(81.9%)、环保业(88.4%)、在线旅游(113.7%)均取得了大幅增长,相比之下,建筑材料(-17.3%)、工程机械(-24.4%)却快速下滑,印证了弘毅投资提前布局中国经济转型的前瞻性。

  “快半步”哲学

  转型的背后,正是贯穿赵令欢所提到的大势观——内需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主引擎作用。

  “深入研究宏观趋势,提前半步布局。”这被赵令欢率众研究战略时一再强调。过去几年弘毅投资这么做了。“早了不行,跟着肯定不行,踩着点算不错。大家都说山穷水尽了,我看到云,我知道那有水,满脑子琢磨这云往哪飘,是不是拿一个什么炮弹打一下,水就下来了。”

  事实上,过去的实践和结果证明,弘毅投资一直在做改革的探索先锋——过去12年坚持做国企的市场化改制;做开放的引领者,从2008年联合中联重科收购CIFA到全资并购PizzaExpress;做创新的“小白鼠”,从QFLP、吸引保险资金入资PE,到通过前海、上海自贸区打通境内境外资本通路,而业界盛传的弘毅投资正在募集的一支美元、人民币混合基金,必然成为PE行业创新的又一典范。

  抓住中国投资主线,先人半步,详细梳理弘毅投资近两年案例,足以窥见一斑。

  参与国企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全球独一无二的投资主题和机会,改革的实质在于帮助企业强化市场化的机制体制。作为“国企改制专家”的弘毅投资,继续致力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继投资SMG,入股城投控股、锦江股份后,2015年6月,弘毅投资入股光明乳业,国企改制再增一例。

  参与上市公司私有化。通过参与上市公司私有化,弘毅实现了和先声药业的第二次合作,并与巨人网络牵手。

  跨境投资。弘毅在跨境投资方面屡有突破。2014年,2月,领投美国好莱坞的电影公司STX,实现了中国企业在好莱坞投资的第一单;4月,投资硅谷的高科技公司Deem;7月,弘毅又以约9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95.5亿元)全资收购英国餐饮品牌PizzaExpress,刷新了欧洲近五年来餐饮行业并购纪录。

  成立并购平台。弘毅创新性地成立了两个行业并购平台:一是弘和医疗服务集团,并一实现对上海最大民营医院杨思医院的投资;一是弘记餐饮管理集团,通过对权金城的并购,迈出产业整合第一步。

  拥抱互联网。2014年12月,弘毅联合高盛、CPPIB投资于东软熙康,共同打造云健康平台,并投资于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途牛网。除直接投资于互联网企业,弘毅对于为传统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使其全面拥抱互联网、创新业务模式的研究,也悄然同步展开。

  截止目前,弘毅投资专注中国市场,围绕城镇化、消费升级两大主题,已在机械装备、医药健康、消费渠道、文化传媒、金融服务等领域投资于近80家企业,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480亿元人民币。

  “变化是不变的主题,而且变得很快,所以在弘毅投资组合里,有一个词我用得最多——‘动态’,动态的组合、动态的投后管理、动态的监控、动态的增值服务,看懂中国,审时度势,动静得宜。”赵令欢表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10/201510213895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