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顺为许达来:智能硬件中国第一个崛起 与小米合作投资爆款项目

被问到除了官网上曝光的智能硬件项目,顺为有没有新近投资的智能硬件创业公司,许达来说,“有意不曝光的,主要是产品还没有发布,把这个公司列出来了,你们就要猜得到小米要发布什么产品了。”
2015-08-11 09:16 · 投资界  占莎   
   

顺为许达来:智能硬件中国第一个崛起 与小米合作投资爆款项目

  低调或许是顺为与生俱来的一种基因。顺为资本CEO许达来说:“顺为一直以来都很低调,我们本身也是很低调的人。我觉得走在大街上,人家不认识我最好。”低调是顺为的基调,但也因着这低调,让更多人对这家投资机构抱有好奇和猜测。

  除了低调,许达来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专业和认真。对于顺为刚刚募集完的第三期美元基金,很多报道都是以“主投智能硬件”为题的,投资界也是借着这个点去采访的许达来,想借此了解顺为的智能硬件布局。我的第一个问题还没问,许达来便主动说道,“媒体之前的报道是错误的,说顺为募集了10亿美金投智能硬件,智能硬件投不了10亿美金。准确说是投包括智能硬件的三个主要方向,还有N多个辅助的方向。”

  智能硬件还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很看好跟消费相关的智能硬件的潜力”

  许达来告诉《投资界》,智能硬件行业的发展还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他特别解释了一下这里的“非常早期”,即虽然才刚开始,但势头已经非常好了,智能硬件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像小米手环,在短短一年内,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这还不是风口是什么?而且更关键的是未来潜力巨大。”

  许达来很看好智能硬件行业,特别是跟消费相关的智能硬件。“我个人觉得跟消费者相关的智能硬件,中国应该是在全球第一个崛起的。”之所以这么看,许达来认为有三个原因(不分先后):第一,国内的移动互联网人口已经是全球最大了,大约6亿左右,美国是3亿不到,但国内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只有美国的一半不到。智能硬件跟智能手机连接是不可脱离的,“国内未来会达到10亿的智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

  第二,国内的网络比较前卫,4G在短短时间内,便比较普及了,再加上很多地方有WIFI,连接就不是问题了。

  第三,中国公司能够生产销售高性价比的智能硬件。高性价比才能带来更多的用户,大量的用户使用才能提高用户粘性。许达来说,他之前用过各大品牌的智能手环,在使用的时候,会觉得很孤独,因为身边没人用。如果在使用时,发现身边也有很多人在用,这个手环的粘性就会相比自己一个人用的粘性好一些。

  智能硬件与小米紧密配合,投那些有机会成为爆品的项目

  顺为看好跟消费者相关的智能硬件,这和小米的战略也比较契合,因为小米是做2C的市场。顺为在智能硬件方面的投资是跟小米紧密配合的,这也让顺为不单单是一家纯粹的财务投资机构,因为小米能从工业设计、产品开发、供应链到销售整个链条给予创业公司以帮助。“我们和小米基本上投早期,初创团队的投资金额都不高,等他们产品快开发出来的时候,我们再帮他们找销路。另外,顺为基金规模足够大,我们在创业公司的第一轮到后面几轮都能够跟得上。”许达来说。

  能给予创业公司这么多帮助,顺为和小米会比较中意哪一类的智能硬件创业公司呢?许达来说,在看这些项目的时候,先不考虑智不智能,首先要看这个产品能否做到非常高的性价比,是不是有足够的卖点,让消费者去买这个东西。我们要投的智能硬件项目,从产品角度看,它必须有很大的机会做成爆品,有机会卖很大的量;另外,所投的项目团队是对的团队。当然,什么是对的团队,也有很多考量标准。

  顺为有一个基本的投资原则,就是不投直接的竞争对手,对智能硬件的投资也是如此。除非所投的公司做得不好,发展不如预期,这种时候,就会考虑是不是要找个备选公司去投资。

  顺为对智能硬件投资的整体布局,是紧密配合小米的。到底投哪一个品类,是小米在主导。顺为是纯财务投资,“我们的投资者投我们就是相信我们能给他们带来好的财务投资回报,我们是标准VC,我们投资的目的就是为了追求好的投资回报。”许达来说。

  智能硬件投资小米跟顺为的配合分两种情况,一种就是小米完全主导,确定要投什么品类后,顺为联合小米去找适合的团队来干这个事情。另一种情况,顺为看到有意思的项目,会推荐给小米,看是不是有兴趣投资这个项目。

  许达来告诉《投资界》,顺为在智能硬件投资领域有比较全面的布局,各个细分领域都有。这个市场非常有潜力,也有其他的投资机会,但其他VC能不能抓住这些投资机会现在还不好判断。

  顺为是标准的VC,要做创业者的朋友

  对于VC跟创业者的关系,许达来认为,VC要成为创业者的朋友。创业者要做重大决策时,如果第一个打电话给你,VC就是成功的。只要投资的公司遇到问题来找顺为,顺为一定主动帮忙。这就好比,“当你的朋友来找你帮忙,你一定会帮忙的”。另外,许达来提倡,投资人对创业者要帮忙不添乱。顺为会给创业者建议,但会尊重创业者的决策。

  许达来一直强调顺为是标准的VC,在顺为目前有统计的100多家已投资的创业公司中,以顺为独立投资为主。许达来并不避讳把顺为和小米放在一起说,“智能硬件就是和小米一起干的”。顺为和小米就像兄弟一样,有相似的地方,会互相支持。但是,顺为会以自己的考虑和布局发展。“我们有一部分项目是跟小米紧密配合的,而其他大多数项目我们是独立投资,顺为跟其他的VC是一样的。我们有独立的布局,比如说像移动互联、新型房产服务、农村互联网等。”

  智能硬件恰恰是顺为跟小米紧密契合的投资方向,被问到除了官网上曝光的智能硬件项目,顺为有没有新近投资的智能硬件创业公司,许达来说,“有意不曝光的,主要是产品还没有发布,把这个公司列出来了,你们就要猜得到小米要发布什么产品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占莎,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08/201508113868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