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麦田守望者”天赋资本林代联:中国首家农业全产业链整合PE F2F2F模式搭建隐形农业帝国

在上海陆家嘴高楼林立的金融区,有一栋青瓦色的三层2000多方的独栋别墅,这里是当前国内大农业领域最具实力的专业化投资机构天赋资本的上海总部。每天大概有百余人在这里出入……
2015-06-25 09:33 · 投资界  李梅   
   

  文|投资界 李梅

  我将来要当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有那么一群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玩。几千几万的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的职务就是在那守望。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做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主人公霍尔顿《 The Catcher in the Rye》(《麦田守望者》)

  在上海陆家嘴高楼林立的金融区,有一栋青瓦色的三层2000多方的独栋别墅,每天大概有百余人在这里出入办公,他们大多都有着深厚的金融+农业的复合背景,这个将两个迥然不同、南辕北辙的领域紧密联系起来的团队,“高大上”奇妙地融合了“接地气”,看起来竟那么和谐,这不仅让记者产生了久违的好奇心,是什么样的事业和动念让他们每个人身上淌着“实干的血液”、眼里却含着“梦想的光芒”?

“麦田守望者”天赋资本林代联:中国首家农业全产业链整合PE  F2F2F模式搭建隐形农业帝国

  这里是当前国内大农业领域最具实力的专业化投资机构天赋资本的上海总部。

  白色衬衫,深灰色西裤,一位清瘦但不失干练稳重的80后“帅叔”招呼记者到位于三层的半开放式书酒吧闲聊,半开的门外是一个用绿植、瀑布、小径、阳伞、秋千装饰得颇为精致的露台。而眼前的这位80后年青投资家,正是天赋资本创始合伙人/总裁,天赋资本的掌舵人林代联。

  “天赋有个单纯新农梦,打个比方,我们正在做‘麦田里的守望者’”,林代联开门见山,“天赋近年来专注投资大农业,特别是农业大流通领域已在业内成为风向标,天赋信任团队的研判和选择,我们信仰‘田埂无疆’,将坚持将’麦田守望’下去,必将大有作为……”

  记者手中的资料显示:天赋资本,当前国内大农业领域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专业化投资机构之一。创立于2012年,2013年获CFV第一财经年度最佳创新投资机构奖,截止2014年底, 旗下累计投资及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50亿元,已设立新农业创投资基金、互联网+农业投资基金、冷链仓储投资基金、观光农业投资基金等。

  生死聚焦——从泛PE到大农业、大消费

  采访从林代联的个人履历开始。林代联是安徽安庆人,出生在5A级风景区天柱山脚下,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土地有着天然的感情。在投身农业投资领域之前,林代联是一个经验丰富连续创业者,大三时,年仅22岁的林代联就只身创业,第一家公司主营广告策划业务,随后从事过咨询服务业、金融业、连锁业,2004年创办重庆海纳智业仅仅2年时间成为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连锁行业策划企业之一,26岁时公司销售额做到1.8亿。

“麦田守望者”天赋资本林代联:中国首家农业全产业链整合PE  F2F2F模式搭建隐形农业帝国

  2008年,林代联开始进入股权投资行业,受吴克忠和陈荣之邀加盟优势资本,随后成为西部地区活跃的投资人。

  林代联做PE的初期非常成功,赶上创业板开闸,仅2010年一年优势资本便有9家公司IPO退出。但是随后2012年、2013年A股IPO停摆,人民币基金的核心退出渠道被封,大多数基金的退出数量基本为零,连带导致募资难,很多机构倒掉了。

  “作为投资人,我们也在想,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又要去哪里?”林代联面前有两个选择:像大多机构一样继续做传统PE业务,还是探寻出一条困境求生的转型之路。

  PE转型3岔路

  当时,积极拓展新路径的天赋资本总结其他同行PE机构成功或失败的经验,结合自身摸索出了三个岔口:

  第一,PE机构VC化,一些机构将投资阶段前移。2012年、2013年,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低到只有10—20倍,而一级市场不少企业的估值已经超过10倍以上,对于PE来说,一、二级市场之间几乎没有套利空间。做投资要通过企业的增长来赚钱,而不是赚一二级市场的差价,那就需要将投资阶段前移到企业体量尚小或高速增长期的时候。“比如企业利润只有一千万的时候投进去,等它做到四千万的利润,哪怕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差价只有1倍还赚4倍,如果差价1.5倍,就是4×1.5,赚6倍。不过,并不是每一个机构都能做VC,研判的能力和企业的投后管理能力都非常重要,因为越靠前期风险越大。”林代联如是说。

  第二,专业化,在经历镇痛之后,一部分机构开始往产业深处走。“以往投资机构什么项目都会看,对每一个行业都不会研究得很透。就是做概率,赌10家,总有1、2家能上市,那公司就能赚钱。”林代联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这种投资方式的弊病:“这种机构是没有商业模式的,投钱只是投资机构的基本功能,在资本之外能否给创业者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服务,逐渐成为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林代联认为要真正做投资,一定要深挖渠道,不能广撒网,要提供更具附加值的服务,就得舍得做减法。

  第三,做一二级市场联动,做并购。林代联预见到并购将是未来中国的大趋势,做并购需要投资机构具有强大的整合能力、产业研判能力以及联动能力,因而并购要比PE、VC含金量更高,在国外大部分投资标的的退出都是以并购方式完成的。

  “为什么中国前几年并购很少?因为并购一定会出现在充分竞争的行业和充分竞争的市场。前些年,中国企业的规模化程度和市场化竞争程度还远不足够。比如在一个行业内,第一名营收10亿,第二名7亿,第三名5亿,营收一千亿的企业吃掉几亿的企业太简单了,但是让营收10亿的第一名把营收7亿的第二名并购了,很难,所以,此前中国的并购市场环境是不成熟的,但是现在开始了,房地产业,传统的过剩产业,甚至大消费的行业,医药业都出现了大量的并购的成功案例。”林代联表示,在资本化程度每年逐步提高的过程中,并购行为越来越多,PE机构转为并购基金也形成了趋势。

  与上面这三条道路相反,保持原来发展路径的PE的发展方向就是做大,做成规模化投资机构,但可以肯定的是,从投资回报率上看,这种规模化PE肯定会低于上述三类PE。

  “麦田的召唤”

  面对这三大方向,天赋资本经过长期的蛰伏思索和调研,选择了第二条道路,“我们往产业深处走,我们认为未来机构对产业研究得越深,价值一定越大。但是,在选择产业的时候,我们坚决不能掉到一个很小的行业里去,我们选择的这个行业要具备两个特点:1、行业的市场容量要足够大;2、一定要是国家支持的,且必须是长效支持。所以我们选择了大消费以及大消费的上游,少人问津的大农业。”林代联说。

  林代联相信大农业和大消费将成为中国未来十年最黄金的发展产业。首先,国家政策支持,市场空间大;其次,中国未来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是农业的现代化,未来农业的规模化、专业化和现代化一定是大农业的永恒主题;第三,目前农产品正在走向品牌化。电商下乡、资本下乡、科技下乡等多个过程叠加将带动中国大农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保守计算,大农业和大消费结合起来至少几十万亿的市场空间。“我们在这个市场里好好耕耘,必然大有可为。”林代联说。

  对话:

  记者:当前投资界最火的行业是TMT,天赋为什么没选择TMT,而是选择了大家普遍认为投资额度大,投资回报周期长“难啃难咽”的农业?

  林代联:TMT确实很火,全世界都很火,在国外,硅谷、华尔街,专门投资TMT的基金遍地都是。中国TMT领域的投资人大部分具有海外留学背景,这些人眼界比较宽,了解国外和国内的差距在哪里,明白国内能够复制什么样的模式,能够用国外的思维看国内新经济的模式。

  作为本土投资人,客观来说我们在这方面不具有优势,但是我们有自己的创业经历,更了解中国市场,更了解中国创业者的心态以及他们最需要的东西:很多创业者缺的不仅仅是资金,还需要懂得并帮助实现他们价值的人,我们更多是从产业整合角度去挖掘投资机会

  对行业未来清晰的认识加上明确而坚定的聚焦,重新燃起了之前PE不景气情况下打退堂鼓的LP们对天赋资本的信心。创立至今短短3年时间,天赋资本管理的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目前天赋资本总资产管理规模约为150亿,其中50亿布局大农业,实缴资金20多亿。

  目前,天赋资本管理的十来支基金中有7支农业基金,2支大消费基金、2支VC基金,2支新三板基金,此外还有1支有色金属矿业并购基金,属于天赋资本的辅助业务。

  今年,天赋资本开始进入丰收季。林代联透露,今年三四季度大概会有6-7家被投企业以新三板或者并购的方式退出。对于专项的基金来说,这个成绩是很令人满意的。

  “虽然天赋资本可能目前没有红杉IDG这些国际大牌出名,但是我们在大农业大消费这个领域投资我们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农业领域的投资专业性以及行业地位,林代联非常自信。“专业化是未来中国投资机构的新生道路,由于做专了,对行业看得更透,资源更多,可以做出更好的投资也可以给到更好的支持。” 越往深处走,林代联越能深刻地感受到“深耕”带来的优势。很多企业在跟天赋资本接洽之后,会优先接受天赋的投资,然后才是那些更有名的投资机构,因为这些企业家觉得天赋资本更懂他们,更能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资源支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06/201506253846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