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甘剑平:信奉特种兵作战三种特性 狙击手打法狩猎“独角兽”公司

在投资阶段上,甘剑平坚信投资A+轮与B轮是启明的优势所在。与天使投资人以及早期A轮投资有比较好的错位,另外与PE的关系密切也让启明可以更容易地帮助被投企业找到后续融资。
2015-06-23 14:02 · 投资界  姚博海   
   

甘剑平:信奉特种兵作战三种特性  狙击手打法狩猎“独角兽”公司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 甘剑平

  在美元基金圈子中,启明创投以投资快而准著称。小米、世纪佳缘、蚂蜂窝挖财网、拉勾网......几乎在每一个行业细分领域,启明都可以精准地找到标杆性企业。与红杉投赛道、IDG投赛手的打法不同,甘剑平将启明的打法比喻为“特种兵”作战,人数不多,但命中率极高。

  特种兵的三种特性:

  大部分的基金都希望能够学习到硅谷VC们的投资精髓,合伙人数量不多,但每个人都有擅长领域,在每个细分领域中都能快速发现那些有望成为“独角兽”级的公司。

  这种被甘剑平称之为“特种兵”作战的投资方法并不容易实现。它需要投资机构拥有着三种特性:首先是专注,以启明为例,只投A轮和B轮公司,只专注于医疗健康、清洁能源、传统IT、互联网四大领域,因为这四大领域最容易产生用户的规模化扩张,也最容易出现“独角兽”级的公司;其次是节奏,启明每年只投20个左右项目,基本每三年募集一个基金,保持稳定节奏同时弹药充足;第三是决策效率,启明的每个投资小组只有2-3人,投资决策基本1-2天决定,一旦投资决策定下来,termsheet会紧跟签订,不会发生“跳票”现象。

  “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当我们去进行投资时,每个项目都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尽调,与创始人有着共同语言,也会让他们明白缺少什么,我们能给他们带去什么”甘剑平认为,在VC市场日益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差异化和专注度将成为左右一个机构成败的关键。

  Bilibili是一个典型的投资案例。在IDG投资A轮之前,启明已经开始了解这家公司。创始人Bishi和陈睿对于启明来说并不陌生,陈睿此前是猎豹移动副总,自己也做过天使投资人,而bishi也是一位连续创业者。

  “最初我们就觉得这家公司特别有意思,虽然对我们来讲完全是一种二次元的文化上冲击,但我们还是有一位投资人每天在上面和别人聊天,了解用户对产品的看法”随后,启明还找来一些大学生对B站进行测试报告,包括用户活跃、产品体验等。最终2014年5月决定了B轮2000多万美金的投资。对于B站以及整个行业的专业性也成为这次投资成功的关键。

  投资学霸君也是启明一个代表案例。创始人张凯磊非常年轻,自己做过家教,也有技术背景,但在最初只是有一个产品雏形,即通过拍照将图片转化为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来识别图片。

  启明在刚接触到项目时,认为其商业化的拐点还有待挖掘,并不是用户的必须消费品,同时用户数还比较少,增长速度并不快,于是双方一直保持着沟通。大约半年后,学霸君的用户增涨到几十万,启明于是在内部进行内测。他们用同样几款软件进行拍摄,发现学霸君识别率最高,答题准确率也是最高。最后他们认可了学霸君从而进行投资。

  狙击手的打法

  在投资阶段上,甘剑平坚信投资A+轮与B轮是启明的优势所在。与天使投资人以及早期A轮投资有比较好的错位,另外与PE的关系密切也让启明可以更容易地帮助被投企业找到后续融资。

  除了在投资阶段上的专注,在投资行业上,启明都会更加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当我们去投资的时候,第一共同语言很多,第二对企业来讲,也是对他们的一个认可和确认。另外我们这样的话也相对比较准一点,因为我们相对来讲设计不是用机关枪扫的,我们是用狙击手的方法,希望能够一枪一个准的打法。”甘剑平介绍说。

  以小米、大众点评为例,启明的投资一直坚持着LOVI法则,L基于地理位置,V是声音,I是图片。基于自上而下的投资理念,首先找到可能产生爆发性机会的细分行业,然后以这几点维度去在市场上中寻找脱颖而出的产品,最终锁定目标。

  与其说小米、大众点评找到了启明,不如说启明在萌芽阶段就找到了小米。“当我们观察这些公司的时候,它们可能连A轮还没有融到,我们会观察它们的成长,最终筛选出值得投资的企业。”

  不过,甘剑平并不排除会错失一些企业。随着越来越多的热钱涌入到VC行业,早期企业估值水涨船高也是不争的事实。启明的做法是用提供更多的投后服务来说服创业者。

  2007年投资世纪佳缘时,启明在A轮投资1000万美元,除了资金外,启明给世纪佳缘带来的最大帮助是懂得如何去获取活跃用户。在启明的引荐下,世纪佳缘与新浪达成合作,通过新浪的引流,在2011年,世纪佳缘的月活跃用户达到500万左右。随后,启明再次帮助世纪佳缘找到用户套现模式,通过贴邮票的方式,世纪佳缘开始获取收入,也正因为这一变现方式,世纪佳缘最终完成了上市。

  “企业的方向和战略,最终取决于创始人和团队,我们只能够提建议。有的人非常愿意听我们的建议,会做一些改变或者调整,有些人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还是相信创始人,我们既然投到了,就相信他。我们尽量保持所谓的帮忙,但不添乱的风格。”甘剑平说。

  对于启明来说,除了小米之外还有很多家公司有望成长为“独角兽”级别的公司,例如美图相机,大众点评,蘑菇街,VIPABC,Bilibili,甘李药业泰格医药等 。

  如何判断一家公司有成长为“独角兽”级的潜质呢?甘剑平的判断有几点:首先,企业的市场空间要非常非常大,它所面对的人群,它所解决的问题要足够大,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其次,它的产品与技术、商业模式是要领先的,顺势而为,不能投太早,也不能投太晚,要适时地抓住封口;第三,是团队,企业成长最终决定因素是团队,因此团队对于市场理解,团队的稳定性是至关重要的。

  A股风口还有待观察

  暴风科技回归A股所创造了估值神话,让A股成为一级市场眼中的“香饽饽”。对此,甘剑平认为应当冷静地去看待。

  对于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而言,回归A股依然困难重重。首先,除了新三板外,主板和创业板上市,都必须要维持两年盈利性,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很难达到;其次,一些互联网公司可能会在行业上有上市限制;第三,在实际控制人上,互联网公司股份较为分散,比如新浪等,这样的企业实际控制人股份很少,难以达到A股上市条件;第四,是上市的审批制,在注册制实行前,大部分互联网公司依然很难通过审批。

  甘剑平认为,暴风科技回归A股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并非适用于大部分中国互联网企业。从2013年暂停上市,到2015年上市,暴风科技在近3年时间里无法获得融资,这对于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是无法想象的。即使企业自身能够存活,市场也很有可能会被其它竞争对手抢占。

  “虽然美元基金无法直接在A股上市,但只要投资到好的公司,通过并购同样可以参与到A股市场中,资本都是逐利的,钱是会游来游去的,我们所要做的只是找到最有价值的企业”甘剑平坦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06/201506233844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