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肖冰:市场逆转的速度超乎想象 全世界的公司都想来中国上市

市场逆转的速度超乎了大家的想象。2012、2013年的IPO堰塞湖,现在一下子就没了。反而是证监会担心没货了,排队的企业很快就消耗完了。当前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形势是:全世界的公司都想到中国来上市。
2015-06-18 19:38 · 投资界  李梅   
   

  真的是没有想到资本市场的变化如此之快,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6月18日,达晨创投合伙人肖冰达晨2015年经济论坛上做出如上感慨。

  “市场逆转的速度超乎了大家的想象。”肖冰说。

  首先,2012、2013年的IPO堰塞湖,现在一下子就没了。反而是证监会担心排队的500多家存量企业很快就消耗完了,新报的企业又不多

  而当前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形势是:全世界的公司都想到中国来上市,因为中国的股指是最高的,中国把定价权弄到了本土市场。

  以下为肖冰精彩观点:

  历史的规律永远是这样,历史的教训,黑格尔也说我们从历史得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不能从历史得到教训,永远是这样的周期,永远是泡沫,永远是破掉,永远又重新开始。

  现在我们就处于这样一个大家认为资本市场是非常好的,也可以说是泡沫的时期,很多数据看起来是没法想象的。比如成交量,二级市场成交量2万亿,这是人类历史最大的成交量。A股市场总市值,前两天突破了10万亿美元,指数破了5千点,现在又调整了一下,会不会很快破6千点创一个新高呢?

  这些事情让我们感到最近变化真的是很大。资本市场参与的各方都感到很震撼。

  对创投行业和企业家来说最大的变化是IPO重启,重启的速度已经超过了大家的想象。去年重启的时候还是很慢的,证监会还是很担心,IPO发行会不会影响二级市场,结果后来发现没有影响,现在反而是加快了新股的发行。所以现在每个月差不多发行50家,这个市场也没有受到特别大的影响,所以当时的IPO堰塞湖,现在一下子就没了。反而是证监会担心没货了,排队的500多家存量企业很快就消耗完了,新报的企业不多,新增加的创业板的只有14家。

  到今年10月份,原来排队的那些企业可能全消化完了,怎么办?证监会又着急了,上市的资源又不够了。市场逆转的速度超乎了大家的想象。新三板的变化也很大,原来大家担心新三板的流动性,现在我们挂牌的公司证明新三板再融资的功能也是不错的,去年新三板再融资总额110亿,今年可能上千亿,变化非常快。

  以前中国经济舞台的中央是银行,现在,资本市场第一次站到了经济舞台的中央。我们真的是赶上了很好的时候。最近大量海外上市公司回归,昨天的消息是360要回归A股,最近,达晨也参与了分众传媒回归A股的投资。全世界的公司都想到中国来上市,因为中国的股指是最高的,中国把定价权弄到了本土市场。

  更重要的是注册制。注册制真的来了,以前我们总觉得这不大可能,证监会怎么会放弃自己的权利呢?证监会总是担心市场有没有这个承受能力,投资人是不是很幼稚?要他来把关?现在这个注册制真的是倒计时了。注册制对整个资本市场将是一次革命性的制度变革。以前什么企业能上市,什么行业能上市,是证监会说了算,一排队排几年时间上市,这些未来都会有巨大的改变。

  参与资本市场的各方都要冷静的思考一下,要怎么应对。首先是企业家,注册制下上市肯定比以前有巨大的不同,我们要怎么应对挑战?其次,PE机构,以前投资就是赌上市,赚差价,未来投资策略要怎么变化?第三,参与其中的投行和其他中介机构,注册制以后,能否做好角色转换以应对好这些变化呢?另外,在注册制的情况下,二级市场走势将会如何?股市泡沫会不会因为注册制就破掉了?我相信这些都是大家考虑的比较多的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06/201506183843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