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牛基金:创设一系列FOF母基金 投资重心从房地产投资转向PE

著名房地产基金公司五牛基金正在积极拓展投资领域。胡蓓蓓表示,五牛基金将重心逐渐从房地产投资转到股权投资、并购投资、证券投资等业务上来,同时积极开展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相关基金业务。
2015-05-04 09:54 · 投资界  李梅   
   

  著名房地产基金公司五牛基金正在积极拓展投资领域。 2015年4月25日,由五牛基金与海银财富联手举办的“FOF 基金大势已起--之五牛权益类母基金产品概览”在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凯宾斯基大酒店举行,数百位高净值投资者、券商及合作伙伴参会。

  会上,五牛基金投资发展部执行董事胡蓓蓓接受了《投资界》专访,胡总对五牛未来基金产品设计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深入分析了FOF基金市场趋势及动向。

  胡蓓蓓表示, 2015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处于巨大历史变革的关键时期,房地产私募基金也因此站在了转型的十字路口。当前金融业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五牛基金及时调整发展战略,由房地产债权融资转为以股权融资为主,同时增加了私募股权类、海外及对冲、二级市场的投资。今天,五牛的业务已横跨五大领域:企业私募股权、不动产投资、二级市场投资、母基金组合投资及海外市场投资,正发展成为以全球配置不动产投资为主营业务的一流综合型投资管理公司。

  FOF母基金多元化配置 总管理业务规模已达15亿人民币

  据悉,五牛基金近阶段推行了一系列的FOF母基金,通过发起大类资产的组合投资来进一步优选基金经理、分散投资风险,并为大客户定制符合其风险收益偏好和期限结构要求的对冲基金的组合投资方案。

五牛基金:创设一系列FOF母基金 投资重心从房地产投资转向PE

  其中包含:阳光私募母基金、明星投资经理系列、X系列基金、量化母基金、全海外市场母基金、PE-FOF等。而其优势在于,多元资产配置、结合多元风格切换以及丰富的产品选择。目前,五牛母基金的管理业务规模已达15亿元人民币。

  作为一家从事股权投资及管理业务的基金公司,截至2014年底,五牛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130亿元人民币;其中,也从事金融、消费领域及海外资产投资等私募股权直投业务,直投规模达18亿元人民币,证券自营规模达12亿元人民币。

  因为出色的投资表现,五牛2014年分别荣获清科投资界“中国房地产基金综合排名前20强”、第一财经全球房地产金融 “年度最具实力房地产基金Top10”及2015年初,由中国指数研究院颁发的“ 中国房地产基金Top 10”等奖项。

  对于上述母基金的投资选择,胡蓓蓓表示,五牛特别建立了有效的筛选机制,通过不同阶段、不同观察期的定性评价和层层筛选,在保证投资收益的同时,最大程度的控制风险。

  居民资产配置偏好正在改变 私募基金的发展势不可挡

  FOF(fund of funds) 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或“基金的基金”。是以筛选基金组合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基金经理在本公司或其他公司发行的基金中筛选出优良的“资金”,并根据投资目标和“子基金”的不同属性构建基金组合。当前国内FOF基金方兴未艾,而市场对于FOF基金抵御及平滑风险、优中选优等优势,也正逐渐形成共识。

  胡蓓蓓认为FOF产生有三大动因 ,最主要动因是随着基金业规模快速扩张导致投资者选择基金难度增加。仅以阳光私募为例,目前市场的阳光私募是7000多家,资产规模是23800多亿,产品是9000多支。其次,普通基金顺应市场转换风格能力较差需要对其进行主动管理;再次,FOF降低小额投资人分散投资门槛等都推动了FOF发展。

  随着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带动居民收入配置权益性资产的需求不断提升,居民资产配置偏好正在悄悄发生改变,助推私募基金的发展势不可挡,而FOF基金更是私募大军的首选!“市场对于FOF基金的另一种需求,来自其深度挖掘和配置优秀基金的能力。”胡蓓蓓说。

  FOF降低投资人投资门槛 稳健投资怎么玩?

  FOF产品可以通过投资于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构建具备特定投资理念或投资策略的产品。FOF产品可以再次分散风险。FOF产品可以降低普通投资者多样化投资的门槛。FOF产品可以降低投资者的管理、研究等各项成本。

  首先,五牛此前的单支基金,投资准入门槛基本上100万起投,而FOF产品可以降低普通投资者多样化投资的门槛。通过这种形式等于把自己有限的资金投资到一个基金组合中来,拓宽了投资基金的种类。而就基金筛选而言,单支基金中小投资者缺乏筛选GP的专业能力。但通过FOF产品,借助强大的资源网络及专业尽职调查能力筛选优质GP。通过投资于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构建具备特定投资理念或投资策略的产品,全方位满足长期、多层次资产配置。

五牛基金:创设一系列FOF母基金 投资重心从房地产投资转向PE五牛基金:创设一系列FOF母基金 投资重心从房地产投资转向PE

  第二,业界有很多投资能力、业绩表现强,但默不作声的“孤独的投资者”,FOF基金对于这些基金经理而言,将会是一种全新的平台,是实现与投资者沟通且保持原有独立投资状态的一个桥梁,同时更是一个增信的过程。

  第三,从财富管理投资客户角度来说,特别是那群高净值客户,选择专业、专注和熟悉市场环境的基金投资,比起散户投资证券市场的风险小很多、收益率反而更保证。而选择有良心、有保障的私募基金所发行的产品更是众多中、高端投资者未来财富管理的重要通道。

  基金市场出现特色和专业化趋势 FOF的选择空间大增

  “其实美国资本市场比国内更成熟,说到国内FOF的未来,我们从美国共同基金与FOF的发展历程可以获得很多有益的启示。”胡蓓蓓通过对比分析了美国的FOF发展阶段借以观照中国FOF的未来。

  胡蓓蓓分享了一组数据,随着美国共同基金市场的壮大,共同基金数量从1990年的3079只增长到了2013年的8974只。这些共同基金投资风格和风险收益特征迥异,投资类别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商品及衍生产品,投资范围包括不同行业、主题和地区,创新型产品层出不穷。

  在此背景下,“让专业机构代理选择共同基金” 的理念得到实现,FOF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萌芽,九十年代得到了快速发展,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更是迅猛成长。

  1990年全美只有20只FOF产品,截止至2013年底美国市场上已经有了1267只FOF,占全美公募总数的比例达14.12%,期间FOF总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77%。随着FOF数量的快速增长,FOF管理的资产规模则以更高速度迅猛成长。过去十五年美国市场FOF基金总资产从不足500亿美元增长至2013年底的近1.6兆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6%,远高于同期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管理的总资产年增长率6%。截至2013年底,FOF资产净值占共同基金资产净值(含FOF)的10.61%。

  其背后的投资者包括养老金、捐赠基金、基金会、私人银行、家庭办公室以及高净值投资者。FOF资产规模的高速增长与美国不断改革的养老金体系密不可分。美国上世纪八十年代受二战后婴儿潮影响推出401(K)计划,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企业养老金计划由固定待遇型计划(DB Plan)逐渐向固定供款型计划(DC Plan)转变,这促进越来越多的养老金计划开始投资于共同基金。

  “ 目前,随着公募、私募基金以及其他集合理财产品类型和数量迅猛扩张,基金市场的特色化、细分化产品越来越多,包括各类被动的主题、行业类普通指数基金或ETF,也包含各种类型细分主题的主动管理型产品,这实际上为FOF的运作提供了较好的‘产品端’环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FOF的配置需求。”胡蓓蓓表示。

  FOF不仅将给产品线齐全的大型基金公司带来了机会,也为整个链条上特定领域内具备竞争优势的市场主体带来了机会。在新一届政府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大背景下,市场化进程有望加速,FOF行业将迎来真正的黄金发展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05/201505043820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