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家】徐锦荣的下一站:创业!江苏第二大投资机构“江苏沿海创新资本”诞生

今日,江苏高投董事长徐锦荣宣布江苏沿海创新资本成立,管理团队由原江苏高投旗下的邦盛资本平移,江苏沿海创新资本全面管理规模百亿的江苏沿海产业投资基金。
2015-04-28 10:19 · 投资界  李梅   
   

  文|投资界 李梅

  今日,江苏高投董事长徐锦荣宣布江苏沿海创新资本成立,管理团队由原江苏高投旗下的邦盛资本平移,江苏沿海创新资本全面管理规模百亿的江苏沿海产业投资基金。

【独家】徐锦荣的下一站:创业!江苏第二大投资机构“江苏沿海创新资本”诞生

  2014年,投资界掀起了投资机构创业浪潮。一方面,李万寿徐锦荣等为代表的国内第一代投资人,原国资PE/VC的掌舵人,逐步到了退休年龄,但在投资领域仍然年富力强,纷纷独立募资、组建新的投资机构。

  另一方面,中生代投资人张震离开供职10年的IDG创办高榕资本,80后明星投资人曹毅离职红杉创办源码资本,越来越多的中生代投资人自立门户,寻求更灵活的投资空间。

  去年,徐锦荣在对江苏高投下属的投资管理公司做了深度的股权改革之后,全新的体制机制将一批中生代投资人郜翀、凌明圣、郭小鹏的创业热情点燃,于是,徐锦荣带领着这批敢想敢拼敢胜的精英投资人,以一种全新的状态开启了创业之路。

  2005 年和2014年是徐锦荣投资生涯中最关键的两个节点,2005年,徐锦荣一手组建了后来声名显赫的江苏高投,10年间带领江苏高投主导及参与发起设立了50多个基金,累计投资了500多个项目,成功上市51家,管理资金量冲破300亿。

  2014年对于徐锦荣来说是异常繁忙的一年,也是决策最多的一年,这一年他对江苏高投的投资管理公司做了“一步到位”的股权改革,带领邦盛资本实现从无到有的初始积累,同时一手筹备组建百亿规模的江苏沿海产业投资基金,江苏第二大股权投资机构雏形渐显。

  邦盛资本从零起步

  徐锦荣带领团队对江苏高投所作的股权改革,用“大刀阔斧”来形容丝毫不为过,这家100%国资控股型集团公司,改革后一分为二分别建立两家合伙制子公司:毅达资本和邦盛资本。毅达资本承接了原江苏高投的所有投资业务,而邦盛资本自立门户未带分文,唯一不同的是,邦盛资本由徐锦荣亲自担任董事长。

  目前,邦盛资本的投资团队全部来自江苏高投,主要合伙人郜翀是原江苏高投集团投资总监,凌明圣是原生物医药部总经理,郭小鹏是原TMT部门负责人,这些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的中坚力量以创业的心态从零起步,自己募资组建邦盛资本。

  作为有着多年国有投资机构经验的资深投资人,邦盛资本总经理郜翀对体制的差异有着深刻的体会:内资创投公司的国资背景,体系大而全,很难做到专而精,利益机制不清晰,投资经理普遍存在身份纠结,创新的动力较弱,在面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浪潮时,基因缺陷带来阻力重重。而目前邦盛所采用的合伙制,管理扁平化,决策效率高,节省了很多原本花在内部协调上的时间,投资更为灵活,思路也更为开阔。

  在徐锦荣原本的计划中,邦盛在过去的一年只要完成基金的募资就可以了,投资不作要求,不过,邦盛的发展已经超出了徐锦荣的预期。

  目前邦盛一期基金规模5亿,投资阶段以早期、成长期为主,按照邦盛的投资规则,单个项目投资额不超过基金的10%,每个项目的投资额度在3000万左右。

  按照“轻、软、高、快”的投资标准,邦盛在当前创业火爆的领域:O2O、医药电商、垂直电商、互联网金融、IC设计等方向上频频出击,屡有斩获。基金成立后,邦盛已经投出了6个项目,包括电商新秀,电商系统及服务提供商——千米网,全国排名前五的医药电商——七乐康等。

  承接江苏沿海产业投资基金百亿基金

  邦盛首期5亿基金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邦盛将作为GP承接管理一支规模百亿的新基金:沿海产业投资基金。 

  “2010年,副总理的李克强到江苏来视察,江苏省委省政府向他提出了两个请求,一个是能否同意江苏筹建沿海发展银行,第二,能否批准江苏建立沿海产业投资基金。当时李克强副总理回复说,沿海发展银行需要研究,因为银行牌照还是卡得蛮紧的。但是沿海产业投资基金交给国家发改委抓紧批复,同意组建。”徐锦荣为我们讲述了沿海产业投资基金的由来。

  但是,几年来基金筹备进展缓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股权结构上投资人一直没能达成一致。按照PE/VC行业的惯例,LP和GP是分离的,LP不参与基金管理和投资决策。但是对于大规模的投资基金,投资人需要两个权利:第一、知情权;第二、管理权。如果这两项权利不放,募资非常困难,基金也迟迟组建不起来。

  刚刚完成江苏高投管理公司股权改革的徐锦荣,将其国资改革经验复制到了沿海产业投资基金上:沿海产业投资基金的GP团队让出基金管理公司70%的股权,只占股30%,让LP参与到投资管理中来。但是,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在Carry分配时如果还按照这个股权比例,对于GP团队是很不合理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徐锦荣在基金的Carry分配机制上做了结构性设计。如果门槛收益是7%,Carry为二八分,即Carry总额的80%给管理团队,20%按照股权比例分配,也就是说这个20%当中还有30%是管理团队可以拿到的。如果门槛收益是6%,Carry则为三七分。

  类似A、B股的结构,既满足了LP的知情与参与决策权,又保证了GP能够拿到自己的投资回报。在股权和收益分配理顺之后,2014年下半年,基金筹备进程开始加速。

  最终,该基金一期规模100亿,首期认缴50亿确定下来。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江苏苏豪国际集团和江苏高投投资额度分别为12亿、5亿、5亿,三家国资企业总出资22亿。另外,平安系出资28亿,平安属于民营资本,加上管理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民营资本总额占比接近60%。

  “这个基金一步到位,基金方面民营大于国营。管理公司层面,也是民营大于国营,不’翻烧饼’,从成立之日起,就不是国有企业。但是是国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的基金和混合所有制的管理公司。”徐锦荣说。

  未来,沿海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有四大投资方向,国企改革、产业的转型升级并购、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沿海,临海临港产业投资。其中,国企改革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并购是沿海产业基金当前的主攻方向。

  徐锦荣透露,目前,沿海产业投资基金已经储备了一批项目,沿海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额度还是按照10%原则,单个项目投资金额不超过基金总额的10%,也就是5亿。

  目前,江苏沿海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正以邦盛资本为基础,积极招募新成员,计划在今年内形成一个至少30人的精英投资人队伍,并在内部搭建国企改革、并购等方向的专业团队。

  不老宝刀再战江湖

  上世纪的1996年开始进入风险投资行业,徐锦荣已经在行业中摸爬滚打18年,在他看来,中国的股权投资2005年以后才进入到真正发展的阶段,那也是江苏高投组建的时候。

  如今10年过去,按照惯例,徐锦荣将在60岁时卸任董事长,并在其他职位上工作到63岁,不过现在已经59岁的徐锦荣已经打算卸任之后就全身心地转向沿海产业投资基金的运作中来。

  邦盛资本及其承接管理沿海产业投资基金的沿海创新资本,都是合伙制,股权结构更为合理。相比体制内的国资投资机构,决策流程短,制度障碍少,发挥的空间大。而且,很明显,未来以沿海产业投资基金百亿资本为核心可以撬动的资本规模还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江苏高投未来的路还很长,还需要发展,还需要创新,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在这个时候,你说马上就让我离开高投,感情上还有一点舍不得。但是一个人不可能在一个单位,一个机构干一辈子。” 不过,更令徐锦荣兴奋地是现在的“创业”,对于一个意气风发的创投老帅来说,60岁只是一个新的黄金时代10年的开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04/201504283819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