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希泰:“天使投资就看人”根本不成立 “移动互联网+”改变世界无死角

“作为天使基金,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选项目的时候加入了后端思维,也就是PE思维,我们现在对优质项目的投资已经向A轮覆盖。”盛希泰在接受《投资界》专访时表示。
2015-03-27 15:27 · 投资界  李梅   
   

  由盛希泰和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共同成立的洪泰基金,从去年11月26日诞生到现在100多天的时间,已经完成了近30宗投资,平均每笔投资在300-500万之间,“作为天使基金,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选项目的时候加入了后端思维,也就是PE思维,我们现在对优质项目的投资已经向A轮覆盖。”近日,盛希泰在接受《投资界》专访时表示。

  站在1的高度做天使

  “我做天使投资的时候,加了PE思维,PE思维一定是有IPO想象空间的项目,一般的天使投资人不看那么远,我们必须看那么远,创业项目的立意要高。”盛希泰告诉记者。

  这跟盛希泰此前的职业生涯不无关系,盛希泰中既有PE的经历也有投行的经验,现在转身做天使,是服务于最前端,很多项目中,天使在A轮或者B轮退出了,项目最终可能失败了,但是天使赚钱了。“我们要避免这一点,我的投资思路中跟天使不一样的,就是一定要加一点PE思维,这是核心理念。”

  秉持这个核心理念,洪泰拒绝掉了在其他人看来很多不错的项目,比如,某甜点公司也曾找过洪泰基金,之所以没有投是因为在盛希泰看来,这类项目很难有IPO的可能性。

  “天使投资就看人”这种说法根本不成立

  所谓投资看什么,很多人说就是就看人,盛希泰认为这是说法根本就不成立,“没有一个天使只看人的,长得漂亮,也很能干,我就投你了,不可能的。一定还有其他的要素,看人是第一要素,看人更多的是一种预防的手段,万一这个项目失败了,这个人如果能力强,人品靠谱,我的钱不是打水漂,有可能我量化为他新的项目的股份,这是一个预防的措施。”

  盛希泰认为另两个因素也很重要,第二个因素是赛道,也就是市场空间。曾经有一个项目来找过洪泰,这个项目是为培训机构做ERP管理,团队很棒,模式也很好,不过最终洪泰并没有投,“这种项目很难看到未来,培训机构有几家呢,如果没有市场,没有赛道肯定也不行。“盛希泰说,上述的甜点项目也属于同样的问题。

  第三,是产品,“一个赛道里有无数种模式,无数种产品可能性,你做什么,怎么做?人赛道产品我认为这三个因素都很重要。所以只看人,这纯粹是噱头,骗人的。”盛希泰说。

  天使和A轮正在合并

  天使投资从2013年开始回暖,2014年爆发,天使投资行业中不断衍生出各种形态,个人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机构大量成立、众筹、创业公寓、创客空间等等,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全民天使的时代。

  在盛希泰看来,众筹,只能解决一部分的问题,只是一种手段而已,绝不能夸大它。但是天使投资机构无论是从资金充足率上还是投资品牌上都比个人投资者更具优势。

  机构和个人投资在盛希泰看来,有三个根本的不同,首先,机构投资不能感情用事,因为管的是别人的钱,而假如我是个人投资者,咱俩关系很好,你来找我投钱,支持我一把,我有可能个人的钱给你,但机构的钱不可以,必须标准和程序,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同。

  第二点,作为机构,必须要占据领投的位置,不能随意跟投。“如果都跟投,很难建立品牌,打出自己的特色,而个人天使无所谓,项目不错,大家说跟,就跟了。”目前为止在洪泰所投出的这些项目中,只有少数是朋友之间的合作,跟投的,大部分都是领投,必须要打造洪泰投资的品牌。

  第三个特点,个人和机构的区别,机构往往资金雄厚,看到好的项目,可以将天使和A轮合并,一步到位。

  “移动互联网+”改变世界无死角

  说到投资方向,“凡是移动互联网能够颠覆的,都是我们投的对象,就是互联网+,我们提得更靠前一点,就是移动互联网+”盛希泰表示,对于“移动互联网+X”,这个X被分为这样几类:“吃喝玩乐”为代表的消费升级产业;医疗健康产业以及教育产业。

  在盛希泰的投资理念中,不管是一类,都有一个总的前提,必须是移动互联网+,否则就没有未来,其中跟生活相关的,跟老百姓生活相关的东西,更容易+。

  盛希泰原来做PE投资,对于PE来说,3、5倍的回报就不错了,10、20倍就很好了,但是在天使行业,你指望10倍的回报,这个天使是没有希望的,而要得到300倍、500倍的回报,就必须是移动互联网+,否则是不可能的,想象空间就来自于移动互联网,这是爆发力和可能的张力,洪泰基金所有的投资都是坚持这个方向。

  “就像手电筒可以照到任何角落,移动互联网它就没有死角。”O2O是伪命题,“我们现在为什么强调互联网思维,为什么强调O2O,on line,是因为现在占据世界主流的当权者,政界、商界、文化界都是50、60后的人,70后,他们生下来不是互联网,他就强迫自己转移到互联网,所以强调互联网思维,因为他不是互联网思维,他就回归互联网思维的本源,因为没有on line一说,才强调O2O。”

  00后的孩子长大之后,他们占领世界主流的时候,还需要强调O2O吗?还需要强烈互联网思维吗?就像人需要吃饭一样,这个概念就消失了。当前正是这个转变的时期,也是移动+创业最好的时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03/201503273804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