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并非“乌托邦”:当夜幕降临,那些变身飞天大盗的互联网狂人

互联网行业从来都并非一个脱离现实社会的乌托邦。IT精英们也从来都与其他人一样,身上毫无保留地具备着那些人性的弱点,“他们从来都可以轻松抵御任何诱惑,除了诱惑本身”。
2015-03-25 09:19 · 互联网圈内事     
   

互联网并非“乌托邦”:当夜幕降临,那些变身飞天大盗的互联网狂人

  最近,小内从朋友那里听说了一则互联网从业者盗窃的故事。难道,平时文质彬彬的IT精英们,在夜幕降临后会化身为都市草上飞?可他们明明都在熬夜加班,哪来的闲工夫出去“灰啊灰”?

  但我不信邪,非得去一探究竟,想知道这样的猎奇故事到底存不存在。这不看不知道,一看还真被吓了一跳。凭借常年敲击键盘与鼠标练就的惊人指上功夫,一些互联网人竟也……

  跑偏的人才

  2011年,360受北京市政公司邀请对一卡通系统的漏洞进行研究并给出解决方案。接到这样的美差,本是360的精英们大展风采的好机会。但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工程师林某和杨某在发现一卡通的充值系统的确存在漏洞后,用自己的卡片试验并破解了卡内芯片带有的系统密码,他们因此能随意改动自己卡内金额。

  在确认“充值”成功后,两人欣喜地前往超市、影院等地点刷卡消费了近2000元。这样的快乐注定不会长久,问题很快被一卡通公司发觉并报案。警方通过追踪嫌疑卡的消费记录,最后锁定了杨某和林某并将他们抓获。360方面闻讯后立刻在微博上发布声明向广大网友道歉,并表示将涉案损失先行赔付给一卡通公司。抵不住一点蝇头小利的诱惑,还让自家公司躺枪了一把,这俩人枉为“攻城狮”。

  但哪怕一切以公司利益出发,情急之下也会酿成大错。去年11月,广州大学城一监控拍摄到美团外卖的两名员工趁着夜色盗窃了竞争对手饿了么地推宣传材料的情况。在饿了么报案后,其中一人很快就被警方逮捕,而逃跑的那位也被立即网络通缉。根据嫌疑人交代,他们是为了力挫竞争对手才出此下策,先后两次偷盗造成经济损失约6000元。

  美团以团购行业老大身份强势进入了在线订餐领域,但饿了么已占据7成的市场份额,是该领域*的平台。当强龙遇到地头蛇,市场上的正面搏杀在所难免。美团外卖的这两员工,为了公司的推广大业,也真是太拼了。一片赤胆忠心,竟想出了这个法子来解决对手,不禁令人唏嘘。路子跑偏,他们的结局只能是法律的严惩。

  IT精英们技术好,能力强,但也得要有道德守法律才行。一旦走偏了路,前面等待他们的将是万丈深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