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童玮亮:不同VC之间赛道布局差异不大 创业红海中并购是主流

在赛道布局上,童玮亮的风格是:大家公认火热的会关注、未来被看好的会关注以及个人喜爱的会关注;在赛手选择上,并不像外界传言那般“只投资陌生人”,而是“聊得来”的可能就会很感性地投了。
2015-03-17 08:54 · 投资界  周小燕   
   

  职业天使VS非职业天使: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天使?

  到底什么样的人能够成为天使?光有钱、有投资环境还不够,童玮亮提出“契机”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就像做公益,也得有人或者事激发自己做公益的想法”,“美国有几十万人做天使投资,中国有十几亿人口,但却只有几千人做天使,很多人想进圈子做天使,但是没有契机做不了。”所以,天使成长营、青年天使会等组织的出现推动天使投资形成圈子效应,为有钱、有资源的人走向天使提供机会。

  天使投资机构化是趋势,职业化的天使与非职业天使,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要为LP的资金负责,“非职业天使显得更有公益性质”,童玮亮如是说,但不论是职业的还是非职业的、平台的还是圈子的天使,“大家都付出了自己的努力,都是在帮助创业者。”

  “天使”兴起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并在中国也应运而生,俗语有“入乡随俗”,天使进了中国也曾经经历了一些本土化的演变,股权分配的资金占比导向是其中的一个特点,比如,总注册资金如果是100万,投资人出70万,创业者出30万,则投资人占股70%,创业者占股仅为30%,当然现在走向人力、智力导向,相比较而言,中国的注册资金导向更加明显。

  “上瘾了就会热爱这个事情”是童玮亮用来回答“你为什么这么热爱做投资”的一句话,“新的行业,新的企业,新的生态环境,不断在变化,在刺激你,大脑也会兴奋,这个事情就会上瘾。”童玮亮和他太太对于物质十分淡化,但求活得自在,他们在北京无车也无房,在三元桥附近住着一居室也乐得其所,“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童玮亮也“不改其乐”。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503/201503173798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