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反智主义真的在互联网业内盛行么?NO!这些大佬嗜书如命

我们赞许质疑,渴望颠覆革新,但不代表反智主义值得宣扬,为了否定而否定地片面呼喊,最后只会将人引入歧途。2015年,依然需要多学习,多思考,保证自己跟得上世界前进的步伐。
2015-01-07 09:28 · 互联网圈内事  刘礼彬   
   

  马云和“MBA无用论”

  所谓反智主义,其实是一种存在于文化或思想中的态度,通常是指对于智性、知识的反对或怀疑。反智主义者认为智性、知识对于人生有害而无益,他们还对于知识和知识分子持怀疑和鄙视态度。通俗的说,反智主义就是“读书无用论”。近些年来,韩寒、芙蓉姐姐这些红人就都是反智主义的代表。

  退学创业早成为风尚的互联网领域,似乎天然就是反智主义最理想的温床。在国内,虽然互联网行业内从未有人高呼过反智主义的口号,但信奉之并践行之的其实大有人在。总是懊恼自己的话语被人曲解的马云,其实就曾为反智主义“站过台”。

  2012年,马云在一次行业论坛中阐述了自己的读书观。他当时说的内容,以一言蔽之就是“不读书没什么丢人的,书读多了未必有用”。如果说马云在言论上还有些谨慎,那我们就再看看实际情况。马云不推崇多读书的集中体现就是他不认可员工读MBA,这在业内其实是公认的事实。他曾多次表示过“读MBA无用”观点,甚至炮轰国内外的MBA教育根本无法指导企业发展。在阿里巴巴的创立初期,他一度开除了95%来自哈佛、斯坦福以及国内各大高校的MBA高管。“首富大人”对于自己信奉的反智主义,真可算是身体力行。

  那么,MBA真的对于业内公司无用吗?小内见过一篇文章,作者拿着易趣、土豆、酷6等业内公司的案例来支撑自己认为MBA就是废纸一张的论点。同样是读过MBA,沈南鹏就率领携程成为了行业*,优酷古永锵甚至收购了昔日的死敌土豆。几家公司的失败,并不能证明MBA老总无法在互联网行业获得成功。反倒是有不少出身于草莽的“反智先锋”,由于他们过去无畏最后在行业里是头破血流,比如在过去的一年多里饱受风雨的罗永浩。

  号称精英教育之典范的MBA,到底有没有用?小内认为,我们首先应该有个正确的态度,既不能神化之也不能妖魔化之。MBA被人诟病,根源其实在于知行难合一:那些MBA学员往往只会坐而论道,不会起而行之。他们学到的是书本的知识和案例教学里的那套经验主义,由于每家企业内外部情况都不可能完全相同,而很多MBA学员拘泥于教条,没有从实际着手,最后成了百无一用的书呆子。所以说,MBA无用的反智观点,其实是个伪命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