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财沃顿罗蔚:“巴郡式”投资模式 并购是为了永久不退出

“别人并购是为了退出,中财沃顿并购是为了永久不退出,而且中财沃顿还要源源不断地并购。”在12月4日,清科集团2014年年会现场,中财沃顿荣誉董事长罗蔚如是说。
2014-12-17 10:32 · 投资界  李梅   
   

  文:投资界 李梅

  “别人并购是为了退出,中财沃顿并购是为了永久不退出,而且中财沃顿还要源源不断地并购。”在12月4日,清科集团2014年年会现场,中财沃顿荣誉董事长罗蔚在接受《投资界》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曾控股10余家上市企业,国内管理总资产预期将超千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大陆,中财沃顿从稀缺资源开启投资,从黄金、稀有金属到高科技、新材料,基建、商业地产等,涉及领域众多。

  有着30年投资经验的中财沃顿投资人,以巴菲特投资理念,用控股股东身份通过“基金+并购+上市重组”的方式运作项目,形成一套“巴郡式并购控股商业模式”,中财沃顿也由此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以“实业+金融”模式运营的投资机构。

  在巴郡式并购控股商业模式中,并购、控股并长期持有是该模式的核心;在标的选择上,秉持“资源为王”的项目筛选原则,不投竞争激烈的行业,不投非垄断性的高科技企业;在上市地的选择上,由于政策风险较大,中财沃顿避开A股市场,以高科技企业扎堆的美股市场也并非中财沃顿的首选,而是将上市地集中在港股市场……

  精彩观点>>>

  1、实业卖的是产品,金融卖的是预期。中财沃顿是“实业+金融”,将未来预期转换成资本反哺实业,解决实业发展中的资金链问题。

  2、股票上涨只有两个原因;第一,它的总资产不断增加,但是它的负债率不是无限的增加,在负债率一定情况下,总资产不断增加,股票自然就会涨了。

  第二个就是预期收益,不断的并购,并购回来的东西都有钱赚,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那如果你预期总收益越来越大,股票也会涨的,这两个是最核心的东西。

  基金跟有限公司最大的区别在于基金有源源不断的资金链,有限公司它没有资金链。那它靠什么?靠负债,负债一重,股票就涨不起来了。

  再加上有市值维护,那股票就更稳了。越稳就越多人投,越多人投就融资能力越大,融资能力越大就并购能力越大,并购能力越大,总资产和预期收益就越大,所以形成一个内生性的生态内循环。

  3、其实投资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大包围,广泛投资,一百个里面可能就一两个、三五个收益好,那你就很成功了,即使你输掉九十九个都无所谓,这是一个方法,这是一个极端。另外一个极端就是看一个中一个,谨慎投资,长期持有。

  4、A股不是首选,但在等机会。A股,第一它没有联动,第二它缺少很多金融工具。美股市场做空风险大,港股既有美股的优势,又少美股的风险,是中财沃顿投资企业上市的首选地。

  5、中财沃顿投资时倾向选择这样的项目,总体规模大,具有一定垄断性、长期有现金流。它可能回报不是很大,但是一滚动起来复利就很大了,长时间来看收益是很惊人的。开始的时候看着不是很吸引人,可能开始的两年、三年、四年收益都比较低,但是过了五年以后就开始发力了。而且这些大的项目,基础的项目,有现金流的项目,永远都不用担心。

中财沃顿罗蔚:“巴郡式”投资模式 并购是为了永久不退出

  以下为访谈实录:

  “巴郡式并购投资模式”

  《投资界》:我注意到中财沃顿有一个新的提法,就是“巴郡式并购投资模式”。

  罗蔚:对,中财沃顿主要是“并购+控股,金融+实业”的模式,将其归纳称为“巴郡式并购投资模式”。

  首先是并购,并且是源源不断的并购,如果只有一次并购,在股票二级市场上是很难持续的。所以为什么有些很好的股票年年赚,千亿的股票为什么也年年跌呢?它就是没有连连不断的并购。回顾西方资本市场一百多年的历史,其实美国市场的历史就是并购的历史。

  第二是控股。很多基金公司投资时不控股只参股,中财沃顿是控股。别人并购是为了退出,中财沃顿并购是为了永久不退出。既然永久不退出就要控股,如果不退出又不控股,那就避免不了系统性的风险。

  第三,“金融+实业”,整个金融市场整体来看是个零和游戏,甚至是个负零游戏,美国一百多年股票,它每年算下来,平均收益率也就是9%左右,但是它一年整个市场的交易费肯定不只9%,它的差价还有佣金不只9%,所以它还是一个负零游戏。既然是负零游戏,有人赚就有人亏。那二八原理永远存在。二八只是客气话,其实一九都没有。

  如果只有实业,永远解决不了资金链的问题,因为实业有四大难题,设计、品牌、技术、销售。贯穿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资金链。没有金融去帮助解决的话,实业是很困难的。

  实业卖的是产品,金融是卖的是预期。中财沃顿是“金融+实业”,将未来预期转换成资本反哺实业,解决实业发展中的资金链问题。

  两种投资思路

  《投资界》:这种模式的一个特点就是IPO只是一个起点,这与通常我们说的PE关注的企业发展阶段有很大不同。

  罗蔚:其实投资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大包围,广泛投资,一百个里面可能就一两个、三五个收益好,那你就很成功了,即使你输掉九十九个都无所谓,这是一个方法,这是一个极端。另外一个极端就是看一个中一个,谨慎投资,长期持有。

  中财沃顿采用第二种方式。因为大包围一定要投小公司,而且小份额,不能超过10%——20%,那就只能参股。如果控股的话,我一投就会投入很大。

  当然,很多人会说这违反了分散投资的原则。其实很多东西是相对的,因为你看中一样很好的东西,你全部投进去,你又是控股的,而且你上市百分之百上的,未来前景非常可期。

  《投资界》:怎样做到百分百上市?

  罗蔚:首先公司不在A股上市,现在A股IPO排队企业过多,上市周期太长。中财沃顿在香港资本市场,通过IPO或者是借壳,百分之百能上。

  为什么选香港?其实公司管理团队是从美国过来的,对于美股、港股、A股做过详细的比较。

  A股,第一它没有联动,第二它缺少很多金融工具,比如期权它就没有。

  美股虽然有,但是美股水很深,有一帮机构专门做空中概股。你需要很大的资本跟他们拼,这风险太大了。

  港股他们也可以来做空,但是因为香港跟美国不一样,因为投资者不一样,而且语言不一样,再加上财报数据都是中文的。同时,中财沃顿也有对冲基金的,而且是控股的,那对方就没那么容易来做手脚,因为在股票里面很多很多的工具。尤其期权,本来就是亚洲最大的期权交易所,期权就是金融隔断,这样可以规避很多风险。

  A股不是首选,但A股也在等机会,因为A股要买壳上市,标准跟IPO是一样的。所以要等政策的变化,因为买壳也不容易,有点听天由命的感觉,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只能等机会,因为不是公司说了算,完全没有主动权,只有被动。在香港就不用等,喜欢什么时候上就什么时候上,这就是最大的区别。

  “源源不断”地并购

  《投资界》:金融都是有风险的,二级市场风险更大,如何在长期持有的情况下保证股价总是上涨?

  罗蔚:股票上涨只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它的总资产不断的增加,但是它的负债率不是无限的增加,负债率不可能无限增加,在负债率一定情况下,总资产不断的增加,股票自然就会涨了。比如说一个十个亿的股票,你塞五十亿、塞一百亿、塞五百亿,塞一千亿过去,那十个亿的股票不可能还停留在十亿,肯定会涨的,塞五百亿,理论上也要涨到五百亿,塞一千亿,它理论上要涨到一千亿,这是总资产。所以,中财沃顿要做源源不断的并购。

  第二个就是预期收益,不断的并购,并购回来的东西都有钱赚,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那如果预期总收益越来越大,股票也会涨的,这两个是最核心的东西。

  抓住最核心的东西,再加上其他的元素,比如说市值管理,股票就会比较稳,稳的股票,各方都赚到钱了,自然就更多人来投,那股票融资能力就越来越大。再加上有基金一起合作,基金跟有限公司最大的区别在于基金有源源不断的资金链,有限公司它没有资金链。那它靠什么?靠负债,负债一重,股票就涨不起来了。

  那如果有基金就没有负债,负债率越来越多,所以股票自然就涨,这三个因素令它涨。总资产、预期收益,还有负债,负债是跌的,是反比的,这三个因素股票就会涨。

  最后,中财沃顿对企业的市值还有一个维护服务。再加上有市值维护,那股票就更稳了。越稳就越多人投,越多人投就融资能力越大,融资能力越大就并购能力越大,并购能力越大,总资产和预期收益就越大,所以形成一个内生性的生态内循环。

  《投资界》:据我了解,中财沃顿内部有一个成文或者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有几个坚持,有几个不投?

  罗蔚:有一些竞争太厉害的,就不投了。比如现在很热的TMT,但网络听上去挺好,阿里巴巴很成功,但是阿里巴巴成功之前,多少阿里妈妈、多少阿里爷爷死掉了才有阿里巴巴,可能几千个死掉了才有几个,那中奖率太低太低了。其实这就是大包围,要投好多好多家,一百家中1家、2家,甚至中一家都可能会赢大钱,输99家都无所谓。这种游戏规则不是中财沃顿首选的。

  中财沃顿倾向选比较大的项目,因为大的项目有定价权,有话语权。如果项目太小,没有定价权,还会引起太多的竞争。

  具有一定垄断性、长期有现金流。它可能回报不是很大,但是一滚动起来复利就很大了,长时间来看收益是很惊人的。开始的时候看着不是很吸引人,可能开始的两年、三年、四年收益都比较低,但是过了五年以后就开始发力了。而且这些大的项目,基础的项目,有现金流的项目,永远都不用担心,赚得到钱,也睡得着。

  但是有些赚大钱的睡不着,心惊胆战的,那就没必要。因为中财沃顿做金融,本来这个行业就是有风险的,但现在就是不要风险,所以交易也是无风险交易,就是从对冲做,反正跌涨几乎没有影响。所以中财沃顿到实业里面投资也是这样,就是尽量不要受经济的影响,经济形势对公司发展影响不大。但是所投的项目,不一定是很爆发的,但一定是稳赚的。就是先有一个稳字,稳赚。

  GP不退,LP可以退

  《投资界》:中财沃顿内部IRR的标准大概是到多少?

  罗蔚:低的话百分之十几到二十,高的话百分之二十几、三十几,平均百分之二十几就不错了。当然很多投资者觉得太低了,其实如果年年这样其实很不错了,这个已经增长很快了。

  《投资界》:中财沃顿投资的行业相对比较多,而且采用“并购+控股”的模式,这对投后管理要求非常高,控股管理人才哪里来?

  罗蔚:实业四大因素,一个就是人才,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

  金融跟实业最大的区别,实业永远不知道先有蛋还是先有鸡。所谓先有鸡是要卖东西我才有钱。有人说先有钱,才能够做好的产品才能卖,那是先有蛋后有鸡。其实这个问题中国讨论几千年,都没有结论。

  而金融是先有鸡后有蛋。在金融市场里面先上市了,融到钱了,人才就来了,很多管理问题就解决了。

  《投资界》:一般的基金LP投资都是有年限的。据我了解,国内最长的可能是今日资本徐新,她们正在做一个长达二十八年的基金,已经算是很长的了。中财沃顿要长期持有,对于LP来说,是怎样一个机制跟他们谈?

  罗蔚:LP不需要长期持有,GP不退,LP可以退。退了他也可以继续投。但是中财沃顿并不建议LP过早退出,因为复利威力是很惊人的,比如能坚持五年,可以得到的复利就比纯粹每年赚百分之几十要大好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412/201412173753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