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金投资者亏损惨重的10个原因:“打死都不卖”害处*

从2011年9月的大约1920美元/盎司跌至1250美元附近,跌幅高达35%,让众多黄金投资者损失惨重。更糟糕的是,黄金熊市尚无结束的迹象,由于市场情绪低迷,黄金再创熊市新低似乎是迟早的事。
2014-06-10 10:16 · 新浪财经     
   

黄金投资者亏损惨重的10个原因:“打死都不卖”害处*

  黄金熊市持续已经将近3年,从2011年9月的大约1920美元/盎司跌至1250美元附近,跌幅高达35%,让众多黄金投资者损失惨重,尤其是那些在2011年黄金涨势最疯狂时期追高入场的投资者。更糟糕的是,黄金熊市尚无结束的迹象,由于市场情绪低迷,黄金再创熊市新低似乎是迟早的事。彭博专栏作家Barry Ritholtz指出,黄金投资存在诸多陷阱和认识误区,投资者在熊市中大幅亏损可能是由以下10个原因所造成的,我们应该避开这些陷阱和吸取教训:

  1. 不要听人讲故事。大家都喜欢听故事,关于英雄与邪恶力量斗争的故事。在华尔街,讲故事是销售过程的重要一环,黄金也不例外。2008年金融危机创造了一个很不错的讲故事的环境。黄金的故事一般是这样讲的:政府大规模干预使得真正的“自由市场”不复存在,再加上央行[微博]的协同行动、推出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和实施零利率政策,必然造成货币贬值和恶性通货膨胀。故事的内容还包括,黄金在经济低迷时期是一种避险资产,在经济加速时期则可对抗通货膨胀;黄金在资产配置中占比依然很低;根据现有法定货币的总量,黄金可能涨到1万美元。

  即便这些逻辑被证明为错误,讲故事的人还是用这些套话一遍一遍地去讲。事实上,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并未造成美元贬值,而通胀也几乎没有踪影,甚至更大的风险是通缩。故事会让投资者感觉心里很踏实,哪怕数据显示并非如此以及投资出现亏损。

  2. 提防那些新的投资产品。本轮黄金周期的一个根本性变化就是各种与黄金相关的新产品问世,其中主要是黄金ETF(GLD)。黄金ETF可以让投资者不必开通期货账户即可对黄金进行投资,就像交易一只股票一样。这种所谓的金融创新是世界黄金协会的主意,而后者是全球矿业公司为推销黄金而成立的一个组织。

  根据估算,GLD的问世提升了黄金价格150美元。野村证券分析师指出“黄金ETF持仓的变化”与“金价涨跌”之间高度相关。此后各种黄金ETF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跟踪小型黄金矿业股的GDXJ发行价100美元,涨到160美元,然后暴跌至30多美元。销售人员总是要卖点什么,GLD显然是向大众吸金一个非常好的手段。

  3. 无视历史将自受其害。万事万物都有周期,在投资当中,你不可能一直持有某个品种,因为任何投资品最终都会进入衰落期,无论是微软(40.32, 0.03, 0.07%)股票、苹果(644.82,7.28, 1.14%)股票、美国国债还是黄金。在历史上,黄金在下列年份或时期都出现了大幅下跌:1915-20年、1941年、1947年、1951-66年、1974-76年、1981年、1983-85年、1987-2000年和2008年。

  4. 杠杆永远意味着危险。历史告诉我们,当任何投资品是通过信用透支买入的,必然会面临追加保证金的风险。无论是当年的科技股,还是零首付的住房,以及次贷抵押证券,杠杆永远会导致清盘。贵金属也是如此。与所有商品一样,黄金是通过期货合约交易的,杠杆通常是是15倍左右。当交易菜鸟与杠杆相遭遇,必然意味着爆仓。

  5. 要有大局观。对于投资者而言,不要被当前短期的市场所迷惑,要保持大局观,动态地看待所有问题。不少黄金投资者倾向于相信经济将永远保持低迷,但一切都是周期性的,所有萧条和衰退终将让位于经济复苏和上升周期。

  6. “打死都不卖”害处大。有些投资者一旦持有某个投资品种,在减仓或平仓方面存在心理障碍。如果你持有黄金,何时应该卖出呢?理由有很多,可以是技术上的理由,也可以是基本面的理由。然而很多黄金投资者往往固守着“打死都不卖”的思维定势,似乎任何情境都无法让他们卖出手中的黄金。这对于任何投资而言都是一种危险的思维模式,尤其对于商品投资而言。事实上,对于所有头寸,无论其背后的故事多么吸引人,我们都应该预先有一个退出策略。

  7. 哪些已经反映在价格当中?专业与业余交易者一个重要区别在于,前者会考虑某个因素有多少已经反映在定价当中。当大部分传闻和消息被普通投资者所知晓,消息的影响可能已经反映在市场当中。推动市场的主要因素并不是消息本身,而是预期。你也许会问,印度的结婚高峰和中国黄金储备的增长是否会推动黄金价格上涨?这些因素有什么新鲜的呢?只有那些市场未知的真正意外的消息才会推动价格,而大部分故事都不在此列。

  8. 黄金的基本面是什么?黄金没有基本面。一般传统的基本面分析是指一家公司的现金流、营收、盈利等等,商品没有这些东西。部分人所谓的基本面实际上是宽泛的宏观判断。但是要通过对经济状况、通胀、利率、就业和美元等因素来推断黄金的价格,无异于打哑谜。提前预测所有这些经济变量几乎是不可能的,至少不可能有稳定的准确率。

  对于所有可交易的资产,其价值很简单,就是下一个投资者所愿意出的价格。商品更是如此,并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来衡量其估值高低。

  9. 世界末日、阴谋论和其他废话。相比任何其他投资品种,黄金似乎更多地与各种社会崩溃论的臆想关联在一起。末日论者把任何问题都放大到可能造成灾难的程度,比如法定货币会造成全球性恶性通胀、所有纸币都将变得一文不值。还有其他各种阴谋论,比如央行操纵黄金价格、美国劳动部隐瞒了真实通胀之类。

  如果说股票是被当成一种希望与信任的结合体来行销的,那么黄金恰恰相反,推销者诉诸人们的恐惧与猜忌。

  10. 怀疑者遭到攻击。对于理性意见的反应往往最能说明问题。在本轮黄金周期中,如果你建议卖出黄金,往往被狂热者指责“与美联储同流合污”以及“甘做政府的奴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