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王能光:并购生协同效应 两公司文化契合重要

投资界1月10日消息 2014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图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能光。
2014-01-10 16:08 · 投资界综合     
   

君联资本王能光:并购生协同效应 两公司文化契合重要

  投资界1月10日消息 2014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图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能光

以下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能光演讲实录:

  并购退出实际上大家看这两年尤其是2012年到2013年两年被大家讨论比较多的话题,其实做风险投资早期投资从退出的角度而言,大概是IPO如果能够做得好的GP,IPO三分之一,并购也是三分之一,另外的三分之一可能有其他方式的,也可能是不成功的项目,可以看到像科技型的里边有很多是新的技术,或者是新的模式,他走到一定程度可能是对大的公司一个创新很好的弥补,所以在国外尤其VC并购也是非常活跃的,尤其新的技术,新的模式。

  再回过头来,这两年谈的并购,可能这类并不是主要的话题,可能更主要的话题是由于IPO的停止,所以很多的公司在IPO的日期看不太清楚,规模也有一定了,不论是投资人,还是他从哪个角度希望再发展,能够和有实力的公司进行合作,同样因为这几年经济的调整,一些上市公司他的增长速度也有些减缓,所以他也有些并购的愿望,还有最重要的为什么以前这个并购不那么活跃,现在开始活跃,一个理念的问题,也就是对被并购对象的估值,大家知道并购另外的公司通过用净资产去计算去,随着这些年的认识,上市公司的PE也在一定水平上所以逐渐的上市公司也接受了比他低的PE的并购,我想随着慢慢经济的发展,这种趋势大家协同效应,通过并购产生更好的快速发展,协同效应,是一个发展的方向,但作为VC和PE整体的回报,那是每家投资的方向和策略有时候是不一致的,有的可能是投早期的有潜在潜力增长的,而且比较*的公司,也有的比较稳的并购也是一个回报。

 

  刚才马总提到有没有发展过程当中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在过往早期的项目里面也有很多并购的科技类型的,在这两年也有科技类型和服务类型也是进行了并购,我想过去咱们一讲并购,就是成功率的问题,包括联想的整个并购IBMPC通过整合04年这个当中,也有一些挑战,最后现在是成为了全球的PC的*,总体并购里面要注意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确确实实从业务策略上有些效应,不论是横向的,还是纵向的,这是*个。这个大家都容易重视,跟我没关系,我肯定不去并购,我也不被别人并购。第二个问题是潜在的,大家谈到并购说是文化,这个都是两个公司的文化,我分析潜在有另外一件事情,通常这个并购谈好了以后,是两家CEO和两家核心高管都同意了,但是两个公司放在一起,有核心管,还有次核心,他们是否默契,他们不默契,后边的效率是否能够增加,除了两个核心的管理层有较好的沟通互动,达到共同发展的愿景,或者最重要的是诉求,被两方的诉求是一致的,乃至于这个员工,中层干部的协同效应,这个事的看法,这样可能有大的目标情况下能够做得到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