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永民:新三板公司股东可超200 信息披露要求高

新三板市场的服务范围就正式扩大到全国了,新三板市场实际上是起步于中关村,这个市场的投资人,也是全国性的。
2014-01-10 11:41 · 投资界综合     
   

陈永民:新三板公司股东可超200 信息披露要求高

  投资界1月10日消息 2014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图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民。

    以下为全国股份中小企业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民演讲实录:

    特别感谢大家关注咱们新三板,今天主要是给大家介绍一下市场的定位功能,以及我们制度的一些特点和理念,那么希望有助于大家对今天这个会议主题的一个理解。

    大家可能注意到,去年2013年12月14号国务院公布了一个决定,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对新三板市场的定位和功能做了明确的规定,按照意见,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证券法设立的全国性的证券交易场所,主要是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和债券融资,资产重组等金融服务,这个决定发布之后,新三板市场的服务范围就正式扩大到全国了,新三板市场实际上是起步于中关村,这个市场的投资人,也是全国性的,为这个市场服务的中介机构也是全国性的,另外他是公开转让市场,是可以进行连续交易的。他交易报价和交易结果是公开的,挂牌企业的股东是可以超过200人,而且他挂牌公司是要纳入到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监管,所以他有规范的信息披露的要求。

  为了这个市场的建设,证监会在2012年底,2013年初先后出台了两个办法,一个叫非上市公众公司办法,一个叫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管理办法,对我们这个市场以及这个市场的挂牌企业,信息披露等等做了规定。我们争取要做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然后市场治理组织,中介机构,市场约束机制在这个市场上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也希望因为有了这个市场可以使得企业的融资更方便,股份交易更灵活,使投资人也变得更加容易。

  我们没有财务指标的要求,也就是说我们没有说你挂牌企业必须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在我们这个挂牌条件里面,最主要的就是说你是一个股份公司,按照公司法注册的股份公司设立满两年,经营合法合规,产业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我们不叫持续盈利能力,叫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然后你的股份是清晰的,股份的发行是合法的,那么就可以来申请挂牌。主板创业板里边作为发行条件的很多方面,在我们市场里面是作为披露的内容,那么这些方面你是什么情况,在主板那边不符合那边的条件,我们这边不做限定,但是你要披露清楚,这是我的理解。

  我想在这个地方跟大家再强调一点,在我们这个市场挂牌企业,他的会计信息的披露,这是我们市场也有严格要求的。*,企业必须要聘请具备从业资格的会计师做审计,他要遵守我们的会计准则。这是我们一个主要的特点,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我们争取要往这个方向来做,那么在这同时,我们必须要让中介机构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样才能确保这个市场的质量。所以我们这个市场努力让中介机构市场机制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从我们这个市场整个制度的设计来看,一方面我们希望在这个市场上,企业来挂牌,我们也要求必须证券公司要给他推荐,同时要持续督导,所以证券公司推荐企业的时候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我的市场,我们的挂牌条件是很基础的,就是说证券公司在推进企业的时候,他可能除了考虑挂牌条件之外,还要考虑企业是不是具备投资价值,如果不具备投资价值的话,推荐企业来这儿挂牌是没有用的,因为我这个市场一开始是没有做大比例IPO的,你可以做融资,但是融资也是一个典型发行,所以我们选择企业的时候要更小心。

  第二,中介在做调查的时候,他可能需要更专业,因为这个市场以信息披露核心,所以许多问题不是简单的说符合条件或者不符合条件,而是要说他这个问题,这个情况是什么样的,有什么影响,有什么风险,他发表意见的依据是什么?要做充分的分析,公司做的时候他比做主板做得更深入,或者要更专业,第三个我们就市场可能要求证券公司在这里边要提高他的定价能力,大家知道我们的市场,原来做主板和创业板的时候,很多证券公司是不需要他去怎么定价的,IPO发行的时候,也不需要他销售的,一方面要提高他的定价能力,同时要提高他的销售能力,这个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这个市场,他来挂牌的企业可能更多样,业态和主板和比创业板比更复杂,而且有些企业没有盈利,而且一方面是个难题,另外你的定价能力有问题,在这个市场就会挣不到钱。同时我们没有一个大比例的IPO,我们发行的制度以及我们的交易制度实际上是要迫使证券公司要培养他的销售能力的。

  所以在我们这个市场,证券公司他面临一个转型的问题,他在这个市场做的投行业务,一定是跟原来主板和创业板是不一样的,核心就是说他除了推荐以外,更主要的是做定价和销售,这种是利益机制引导他去这么做,如果你定价能力和销售能力提高了,你在市场当中是有利可图的,你如果不行的话,不一定你能挣到钱,所以这是第二个特点。第三个特点说投资门槛,国务院出台之后,我们原来是机构投资人可以在这个地方,个人也能来,个人要求他的证券资产要达到300万,这次国务院决定出来之后开户的要求提高了,必须达到500万,为什么要这么设,原因就是因为这个市场是在做一些探索和创新,而且我们这个市场希望真正要做成一个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一个市场,做成一个中介机构市场力量能够起决定作用的市场,所以我们要求必须有一个比较高的投资者门槛,关于市场的融资功能和交易功能,在这次国务院决议出台之后,我们12月30号公布了发行细则,还有我们交易的细则。

  这个想跟大家说明的一点就是说,我们目前的交易还是在原来中关村待办股份转让系统老的系统上跑的老的制度,新的制度还没有落地,因为我们必须要建自己交易的系统,这个今年下半年才能够实施,所以是需要和大家做一个说明的。当然,我们的交易方式有三种,具体是什么样子的,大家可以看我们交易的细则。

  最后讲一点,通过我们的这些制度安排和定位,希望能够满足我们投资机构的需要,就说新三板市场对我们的投资机构来讲,我想应该说有这几个方面的作用。*,应该说退出的渠道更为通畅,就不详细展开讲了,大家应该都很清楚,因为我们的挂牌条件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第二,应该说你投资挂牌前企业的定价可能会更容易,希望有了新三板之后呢,能够对投资企业的定价,能够形成一个比较理性的一个参照系,当然我们是期望这样子,所以为什么我们要弄那么高的投资门槛,我们希望形成比较理性的投资价格的参照系。第三,投资机构在新三板市场,应该也会有他的投资机构,因为这个市场一方面他挂牌企业的多样性业态的多样性,应该说能够满足我们投资机构多元的需求,特别是我们这个市场他是有信息披露的要求,有规范要求的一个投资平台,另外一方面,我们的股票发行定价,我们没有硬性的要求,挂牌企业做发行股票的时候在定价上我们没有硬性的要求,股票转让已经安排了,它在定价上也有更大的灵活性,所以在我们这个市场,投资机构不是价格被动的接受者,更方便投资机构的投资,另外对挂牌企业没有硬性的要求,我简单介绍这些,新三板市场是新的市场,很多制度还需要我们的努力,才能最后落地,我们的功能还要不断地完善,希望大家能够关注这个市场,也能够参与这个市场,能够给我们这个市场提供宝贵的机会,我讲话就到这儿,最后预祝咱们这个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