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有利网CEO刘雁南:P2P行业监管需求迫切

投资界10月30日消息,2013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今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大数据、大金融、大战略。图为有利网CEO刘雁南。
2013-10-30 16:52 · 投资界综合     
   

有利网CEO刘雁南:P2P行业监管需求迫切

  投资界10月30日消息,2013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今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大数据、大金融、大战略。图为有利网CEO刘雁南。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的理解互联网对于金融的改造刚刚开始,互联网和金融的嫁接存在三个层面的事情。

  *个层面,以互联网作为一个手段解决金融交易成本过高,或者是交易效率低的做法。在这一点上,第三方支付已经把这一点体现的淋漓尽致,在这个层面上互联网技术对于金融的改变主要在工具这个层面上发生的。第二个层面,其实是以互联网的精神要素以及数据的积累改变交易模式。在这个领域的创新突出其实是在P2P和*这方面。在这个层面上还有一个特例,阿里小贷依托于淘宝,降低了成本。同时依托以信息和支付的闭环非常好的控制了贷款风险。当然阿里小贷也改变了交易的结构和体验。原来是求贷。交易的模式和交易体验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第三,离我们比较远,互联网颠覆金融,这个意义上有那么有一点影子,但是还很远。

  如果我们把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放在上述三个纬度分析。*个方面,低廉的交易成本,一个海量数据,*点交易成本很多种因素造成的,我们都知道,每个人都有好几亿的用户,第二点直销能力,互联网公司都有能力把这个产品直接推送到终端用户的面前。第三个,边际成本非常低,在互联网购买。外部效应,用的人越多,效益越高总的来说现在看一看互联网对于金融的*优势体现,对于标准化或者是说已经有了明确的市场需修的产品的销售商,为什么货币基金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杀入*选择的一个*。我们看一下金融的需求,金融本质就是资金的融通,希望能够平衡好风险。换句话说,金融的核心永远在于风险控制,风险控制的角度,或者是风险控制思维的一种创新。这个能力和角度极大丰富了金融产品。

  还是两个核心问题,*问题,钱跟谁借,第二钱能不能还上。这是要回答的两个核心问题。我是一个P2P行业的从业者。P2P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P2P的理念和意义到底是什么?P2P其实是一个个人对个人或者说一个点对点的直接融资的行为,在理论意义上应该是去中心化,是一种个人对个人直接获得信息的交换,传播的这种所谓债权债务关系脱离了金融媒介。P2P的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的借贷中间的熟人社会的现象,这个观点我个人有保留意见。P2P希望能够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渠道能够抓取全往零散的信息,从而构建一个不同于金融体系额外的一种熟人社会。P2P对于中国的现阶段的改革开放有比较大的积极意义。*个方面中国其实一个金融机构压抑的国家,现在是一个需求非常大,但是得不到满足。P2P满足了这部分被压抑的需求。是民间借贷阳光化的过程,同时,也更加配置了资金的资源。中国金融市场化,包括利率市场化外部推动的作用。

  在目前存在哪些问题,主要几种,*个风险所谓的信用风险,资产质量,信息不对称,这个问题刚刚已经提到了,风险控制永远重中之重。第二个中间资金帐户监管缺失导致金融诈骗,资金挪用。平台或关联公司提供担保的资质和杠杆率。期限错配、金额错配产生流动性风险。最后一个披露P2P所存在的意义作为一种直接融资的手段,打破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垄断。

  最后,这个行业对于监管的一些诉求,我个人这样认为,P2P这个行业作为一种涉及大众利益的准金融行业,对于监管需求是非常迫切,必须要监管的介入才能够帮助对投资人进行更好的保护。*点,明确监管主体以及法律边界,告诉从业者什么样行为属于金融创新,什么样的行为是监管所允许的。第二个尽快设立行业准入门槛,现在很多风险的存在,其实跟行业门槛比较低有密切关系。现在注册资本金不受限制,不需要按照规定有相关从业人员的资质要求。最后,对于监管的一个希望,监管当局正在做的,对于监管的考量和目标,如果采用底线监管并不是顶部监管更好。不要设置过多设置创新的障碍,给P2P在中国的发展有一定积极意义的行业。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