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厉伟:金融改革要“小步快跑” PE要跟着企业家走

厉伟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给投资人和企业家提了一个醒。他的观点是,做股权投资是一个相对长期的投资,以一种捞一把就走的心态,当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很可能会受挫。
2013-05-07 10:31 · 投资界     
   

  改革要一步步走 政府不能随便干预市场

  近年来,券商及保险也逐渐开始参与VC/PE投资市场。目前已有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相继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复,将由旗下直投公司设立直投基金。目前中信金石投资基金已经募集完成。2012年在VC/PE机构投资IPO退出数量榜单上,前三甲中两个席位均为券商直投占据。据统计,券商直投退出项目多为Pre-IPO项目。

  厉伟坦言,券商系PE会抢占一部分市场,但目前大家更多遇到的是可能会在同一个项目上与券商系见面。“大家各有各的优势,可能在Pre-IPO的项目上遇到的机会较多,但更多还是合作关系。”厉伟说。

  谈及对于Pre-IPO的项目券商系可能会争抢的机会更多,厉伟表示,券商挤占市场是正常的,他们在企业上市“临门一脚”方面更占优势,对于项目来源、辅导能力都是一般VC所无法相比的。厉伟称,“VC/PE也不可能样样都比别人精通。”

  保险资金间接投资PE也逐步增加,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截止2012年10月30日统计,共计24家符合以上要求,包括弘毅投资鼎晖投资九鼎投资等国内知名PE,而目前符合要求的PE已经远远超过此数量。但真正获得资金的仅弘毅投资中信产业基金等。除了间接投资PE外,当被问及是否对投资母基金(FOF)感兴趣时,多家险资表示目前还在观望阶段。

  厉伟认为,间接投资PE或者FOF未必是保险公司最好的选项,“保险公司自己做LP可能也不错。”究其原因,厉伟认为,VC/PE行业是个投资周期相对长的行业,变现速度不那么便捷,而银行、保险等机构更强调资金的流动性,他们会更加谨慎一些。

  今年3月25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对外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股权投资企业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PE机构“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参与发起或管理公募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金融衍生品、发放贷款”是违规行为。而就在此前不久,证监会才刚刚明确,PE机构可以在符合一定资质的条件下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厉伟称,“这种矛盾恰恰反映了改革还不到位。证监会更多从市场化角度来看问题,由市场主体自主决定;发改委则更多从管理角度考虑。所以改革还是必须的。”

  对于目前是VC/PE的相关法规不明晰的问题,厉伟认为,国家总的趋势将是更加市场化,老百姓能更多自己做主,而不是由政府为民做主。“这个趋势是越来越明确的,至于速度方面,任何一项改革仍然有时机问题,欲速则不达。改革成效不是一项新政就能决定的。改革是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需要把握节奏,有个逐步完善的问题。”他说。

  从厉伟的角度,他对市场化的步伐建议是小布快走。每一步不一定是革命性的,但是必须不断一步一步向前走。

  厉伟表示,市场赚钱时热钱容易进来,而政府更应该像是足球场上的裁判,不能随便干预比赛。“就像踢足球,一方多踢进5个球,裁判不能就此改规则。但如果发现一方是成年人,一方是儿童,这时候裁判就需要干预。”厉伟称。

  “市场经济下,法规不是告诉大家那些可以做,而是告诉大家哪些不可以做,要告诉大家红线在哪里。”厉伟举例整个市场经济就像是一张桌子和桌子之外的无限宇宙组成的世界,而法规只是规定进入桌子范围才受到政府监管,而在桌子之外的活动不受限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5/201305073479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