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威刘涛:80%早期企业难逃“死亡谷” VC需尊重创业者

在刘涛的投资图表中,新兴产业中是有80%以上的公司都会在创业早期死亡,而这个部分他称之为“创业死亡谷”,而能获得VC阶段投资的公司已经相对实现了财务盈亏平衡,而能走到扩张期最终完成IPO的概率在1-2%。
2013-04-18 07:17 · 投资界     
   

  刘涛投资观:创业者需有执着、坚韧和坚强的信念

  创业三个阶段:

  第一个是早期的“死亡谷”阶段,这个阶段创业者需要有执着、坚韧和坚强的信念。最早的新兴产业公司波动非常大,例如互联网和IT行业,技术翻新速度非常快,没有坚韧不拔的性格,你很难适应这个市场的迅速变化。

  第二个阶段是商业模式鉴别阶段,这个阶段的核心价值要鉴定成熟的,可把控的商业模式。对团队的要求是学习型的团队,新兴产业变化非常多,如果不是学习型的团队很难适应。这是在盈利阶段或者盈亏平衡阶段对团队素质的要求。

  最后一个阶段进行了发展壮大阶段,企业内部和外部资源整合,内部财务、法律、人力资源等等方面的管理水平对创业团队要求更高。除了你的学习能力,更多的自身修养至关重要的。

  投资机构在评判项目是需注意的前提:

  第一、在投资前更多的是合作概念。在任何时候投资机构和项目公司之间不能说是甲方、乙方的观念,因为在前期投资方过于强势的话,如果这个项目做不成无所谓,如果做成了你一定会付出代价。对于一个投资机构来说,跟项目公司的合作,无论他们多么缺钱,更多的是合作关系。

  第二、尽值调查的重要性。什么样的尽调是比较负责任的?不仅仅要见到这个企业,更负责任的调查是要去看一看,刨根问底。大部分的投资项目,尤其前两年比较浮躁,项目简单地浏览一下投资合同就投了,这会衍生出非常多的问题,这是尽调的重要性。

  第三、强势。投资方跟项目方关系的问题,强势更多应该体现在影响上,而不是跟项目方合作过程中拍桌子,吹胡子瞪眼,或者在项目方运作不是很顺利的时候,你拿出一个投资合同来说事情,至少是投资机构不太建议使用的方式。强势应该是属于个人或机构对这个项目方本身的影响上,而不是非常生硬的处理上。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4/201304173468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