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威刘涛:80%早期企业难逃“死亡谷” VC需尊重创业者

在刘涛的投资图表中,新兴产业中是有80%以上的公司都会在创业早期死亡,而这个部分他称之为“创业死亡谷”,而能获得VC阶段投资的公司已经相对实现了财务盈亏平衡,而能走到扩张期最终完成IPO的概率在1-2%。
2013-04-18 07:17 · 投资界     
   

  不支持大学生创业 创业者拿到投资容易过于乐观

  作为一名曾经的创业者,刘涛深知创业不易,他认为,目前的创业环境更加艰难,创业成本提高、软环境不断恶化使创业比十几年前更具挑战性。

  “新兴产业里的创业者都是年轻人,70%不超过30岁,现在的年轻人创业精神没有以前有激情,很多年轻人更多说公司做的差不多就卖了。套现比投资人还着急。从国家创新战略说,很难出现伟大的公司,华为、腾讯出现可能性越来越小。”刘涛称。

  刘涛对目前创业者的心态十分担忧,“创业想多挣钱无可厚非,但过度追求,创业可能会戛然而止。”刘涛称,现在人才也越来越不好找,创业成本提高,一部分优秀员工都去大公司了,不愿因跟着小公司。

  同时刘涛强调,他极其不支持大学生创业。“尤其是在校期间,学习在大学里依然是很系统化的事情,整个系统还没转一圈,掌握的知识和学习的方法还不健全,练成了也是偶然现象。”

  谈及创业者容易犯的错误,刘涛认为,主要来自于创业者拿到了投资只会过于乐观,对于自己发展的前景过于乐观,“拿到投资腰板也硬了,财务控制会有问题,有时候我觉得创业者不拿钱可能会更好一些。”刘涛笑称。

  刘涛认为,投资者不能要求创业者,要交流和沟通,就算创业者坚持自己的做法也要尊重创业者。“有些人的错误是必须要犯的,绕不过去。对于创业公司的整个管理介入跟不同的投资者,性格表现形式不一样。”他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4/201304173468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