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威刘涛:80%早期企业难逃“死亡谷” VC需尊重创业者

在刘涛的投资图表中,新兴产业中是有80%以上的公司都会在创业早期死亡,而这个部分他称之为“创业死亡谷”,而能获得VC阶段投资的公司已经相对实现了财务盈亏平衡,而能走到扩张期最终完成IPO的概率在1-2%。
2013-04-18 07:17 · 投资界     
   
  人物简介:同威创业投资董事刘涛,创赛基金执行总经理,曾任联合证券营业部代理总经理,联想赢时通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现任同威创业投资董事,深圳冠誉创业投资合伙人,专注于天使投资。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刘涛拥有丰富的证券、金融、IT以及天使投资经验。

 

同威刘涛:80%早期企业难逃“死亡谷” VC需尊重创业者


同威创业投资董事刘涛

  选择相对“漂亮”的企业 看好移动游戏

  “国内对天使投资有很多误解,真正的天使投资应该是行业出身的人,天使投资不太适合拿机构资金投资,更多的是个人资金,因为基金有清算期,作为GP来说有压力,真正的天使投资是产业出身的人。”在接受采访时,同威创业投资董事,创赛基金执行总经理刘涛先对天使投资重新进行了定义。

  身为同威创业投资董事,刘涛本人也已经有十年个人天使及早期投资经历,而他曾参与创立赢时通-中国证券商务网,后被联想收购。在2013年松禾资本春季论坛的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现场,他坦露其投资思路和风格。

  在刘涛的投资图表中,新兴产业中是有80%以上的公司都会在创业早期死亡,而这个部分他称之为“创业死亡谷”,而能获得VC阶段投资的公司已经相对实现了财务盈亏平衡,而能走到扩张期最终完成IPO的概率在1-2%。

  基于创业的失败率较高,刘涛在选择早期项目投资时有自己的打法。“要选择相对‘漂亮’的企业。”他对“漂亮”企业的定义是看行业,例如TMT、新媒体、新材料、或者前两年较热的光伏、生物制药。选择这类新兴产业是因为其中有可能产生暴利的公司。“传统产业很难产生暴力,白酒有15%的利润已经很高了,而腾讯这么大的规模利润依然在50%以上。”他说。

  刘涛此番言论来自他亲身投资经历,在2005年时,互联网产业中web2.0概念盛行,外资VC动辄便是千万美元级投资,而2010年后当时投资Web2.0的投资机构多是亏损累累,能收回投资的寥寥无几。“但当时Web2.0是很美的东西,单表互联的发展方向,迷惑了很多人的双眼,导致真金白银投资进去。”刘涛称。

  “我们是一直没有像最早的外资机构撒胡椒的形式,相对投资比较保守,本土创投的整体锋跟外资VC相比都是偏保守的。”刘涛说,还是要看单个的项目,虽然对TMT早期投资相对比较悲观,但是遇到好的项目还是会投资。

  而面对今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的火热,刘涛认为,这将是投资的巨大陷阱。“哪些机构投资了移动互联网,未来两年一定会折在里面。”虽然这样说,同威创业也曾投资移动互联网公司,主要集中在游戏企业。

  近年来,行业内普遍认为移动互联网将会有巨大的发展,但担忧都来自于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抢占了90%以上的市场,刘涛认为中国是一个最市场化的垄断性产业,这种垄断是全产业链的,创业公司能够生存的机会极低。

  “全产业链垄断给创业公司的机会非常少,十年前谁跑的快就跑到前面了,企业有点客户量模式就被复制了,只有单款游戏很难占到很高的比例,可能有非常多的游戏会成功,创业者还有成功的缝隙,对游戏团队优秀性很有考验。”刘涛解释为何会选择投资移动游戏。

  由松禾资本、深圳创新投、深圳高特佳、同威创投共同举办的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已经经历了四年,承办单位—松禾资本,深度参与了创新创业大赛组织、评审、投资和投后管理等各项工作,作为松禾资本管理的早期投资基金—深港产学研创投作为大赛捆绑系列基金创赛基金的发起股东,其董事长出任创赛基金总经理,并派出专人担任创赛基金副总经理。共完成了30-40个项目的投资,每年投资约300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近5亿元。但刘涛依然感到现在找好项目难度逐年在加大,目前关注的领域也开始集中在TMT、文化产业和金融服务等领域。

  在文化产业基金资金庞大的市场里,刘涛坦言文化企业比较浮躁。“不管是专业投资机构还是煤老板都在投资这个领域,所以价格也比较难接受。但现在来看增速依然很快,一定还是有机会的。”他说。在金融服务是刘涛已经完成了七八家企业投资,其中已经开始有并购退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4/201304173468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