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侨城李坚:旅游是文化最好的载体和注脚

投资界4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图为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公司总经理李坚。
2013-04-18 17:41 · 投资界     
   

华侨城李坚:旅游是文化最好的载体和注脚

  投资界4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图为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公司总经理李坚。

 

  以下为发言实录:

  华侨城一直对重庆市场有兴趣,我们也愿意在将来从央企的角度,一直对重庆的市场予以开拓和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也有这个计划。

  我是来自华侨城一个新的板块叫文化科技板块,这个板块目前设计的时间不是特别长,就两年的时间。华侨城我相信大家做文化和做旅游行业的人多少会了解一下,是1985年11月11日成立的一个国企,一路走过来呈现了很多的产品,去年全年旅游人数是2650万,在亚洲地区第一名,在全世界第五,远远超过其他的经典。目前华侨城有三大主营业务,旅游和房地产业务,还有一块是电子产品业务,就是康佳,还有一块是香港华侨城。其实很多人欢乐谷,知道世界之窗,但是并不华侨城,华侨城是这些景点投资和运营方。

  华侨城市在整个央企里面以文化为引导的企业,包括了各个板块,就是刚才说的文化旅游,还有文化艺术,还有美术馆和华侨艺术中心,还有各种文化节庆,在城市和景区各种节庆的活动,包括演艺的输出。文化科技板块是最新的一个板块,我们做一些什么事情?两年以来我们做了两个事情,一个是事情是我们做了一系列的高科技文化旅游产品,做了这些东西干什么?大家从今天上午听到现在,其实有几个基本面,一个是文化产品和文化项目,其实有非常好的创意和点子,点是可能局限在某个行业,比如说游戏就局限在游戏行业,电影可能还是局限在电影行业,动画还是局限在动画行业。去年出的很好的几部电影一样,但是怎么样激发他们这些,如果是这个东西能够一百元的投资带来一千元的投资,他们已经投了90元,剩下的10元没有把这个文化产品变成其他各种各样的形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所以华侨城投资文化科技这么一个公司,华侨城一年两千多万的人口,我们希望我们做旅游这一块,其实最希望把旅游和文化能够嫁接一个桥梁,我们这个公司就是做这么一个事。说简单一点,旅游行业有调研说,中国70%的主题公园在亏损,20%在持平,10%在盈利,这10%的盈利是从哪里来的?华侨城每个公园都在盈利,我负责任的说,最早的那个景绣中华,已经回来了30个景绣中华的投资。所以经理的根源华侨城有一个口号,就是建不完的欢乐的谷,迪斯尼有一个园子每年更新产品的三分之一。所以欢乐产品的更新是一个公园成长的生命线,这个生命线从哪里来,其实我们一直认为是从文化来的。文化从《2012》到《大凡达》,到《泰冏》,包括《狄仁杰》,狄仁杰可以很好做成主题公园。所以我们觉得这个东西和主题公园的结合度是非常大的。旅游产业面临着是没有创意和故事更新,他在乱七八糟找一些创业电子出来,文化的产业没有载体扩充它,我们用科技的手段把两个巨人的手,两个产业的手连起来,这就是我们科技公司所做的事情。我们希望能够把一部电影,或者是一个游戏,或者是一个其他的哪怕是一个古玩文物,我们也希望通过旅游的手法,用科技的手段把它表现在这个主题公园。什么叫主题公园,这个问题很值得思考,包括欢乐谷在内很多都是叫主题游乐场,我们希望中国旅游产业能够从速度与激情,从这个方面逐渐能够转向一种文化的震撼,主题公园本质上要能够打动您的心的产品。

  我们觉得有必要在文化和旅游,和我们的主题公园架设一座桥梁,这个桥梁就是我们文化科技公司。我们做两件事,一个是我们做一系列的高科技文化旅游产品出来,我们项目的基本特征坐着过山车看阿凡达,我们每年基本上保持三到五个新项目的研发,现在17、18个这样的项目。通过把文化的制作团队,我有一个队伍是专门负责动画和文化内容的制作,还有一个队伍是专门负责硬件的制造,他们坚守在一起,就能够体现一系列的项目,现在可能有100多项的知识产权,叫做文化科技产品,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产品架设文化的电影,游戏也好,动画也好,和公园之间的桥梁。

  还有基于旅游形式的文化增值业务,我们把主题公园,利用游戏的O2O技术,和影视内容的开发,应用在主题公园上,可能会利用这个手持智能手段,在景区你真是游玩的时候,在景区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无效时间,在这个时间内可以让您有一个更好的文化体验。在欢乐谷有一个区域叫做香格里拉,现在是做了一个香格里拉的景,也有香格里拉的表演,加上一个雪山飞龙,加上器械的刺激,我们叫智慧景区的软件以后,希望到香格里拉我们能突出香格里拉的文化。假设香格里拉是一个藏传佛教,我们在这个地方会给你手机APP有一个钻金桶的游戏,输入你的生日时期类似这样的东西,把文化的内容给挖掘出来,其实我们科技公司就做了这两件事情。

  我们认为有几个观点,第一个旅游是文化最好的载体和注脚,也是我认为最有投资的方向,华侨城有很多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文化科技的桥梁,能够打开这个窗户,能够和投资商,和文化企业,能够携手一道,把中国的文化产业能够在主题公园做一个完美的呈现,无论是给您做输出,还是项目的某些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一方面有一些更多的机会。当然整合整个产业链,文化加旅游,加科技,我估计这个是要依托于中国文化产业基金,依托于陈总对这一块的整合。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4/201304173468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