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真格基金李祝捷:天使大佬的门徒 “斜插着”进入创投圈

过去的5个季度,真格基金投资合伙人李祝捷以“如履薄冰”来形容前面这个阶段的工作经历。不过,好在他的两个合作伙伴徐小平、王强至少对这位天使新兵没看走眼。
2013-04-02 11:58 · 创业邦  夏宏   
   

  

真格基金李祝捷:天使大佬的门徒

真格基金李祝捷:天使大佬的门徒  文/夏宏

 

  与那些天使大佬们有所不同,在新一拨天使投资人里他个人并不具有足够强大的财富,更看重具有正向现金流的项目,以及一个创业者的跨界能力。

  过去的5个季度,真格基金投资合伙人李祝捷以“如履薄冰”来形容前面这个阶段的工作经历。不过,好在他的两个合作伙伴徐小平、王强至少对这位天使新兵没看走眼。

  大约在2002年左右,当时任新东方教育在线CEO的钱永强,用20万人民币投了空中网。2004年空中网上市,钱永强的20万变成了好几千万。这让新东方“三驾马车”之一的徐小平“撕心裂肺”、“羡慕嫉妒恨”。那会儿他有句玩笑式的口头禅——“这狗日的,赚太多钱了。”

  1978年出生的李祝捷,在做职业天使投资人的时候只有33岁。此前他在通信行业呆了十来年时间,2007年参与MBO联合创始了深圳赛龙通信,但是这家尚未上市的公司,并没有使他这个小股东赚到太多钱。

  至少他本人也承认,自己不像超级天使大佬们,几年前公司上市创业成功,套现后手握大笔现金四处撒网投案子。相比之下,他并不能够承担太多风险,“在投钱上会谨慎很多”,并且更看重离钱最近、变现能力强的行业和项目。

  不但如此,钱投完后,从公司的团队建设到资本的对接,他都希望自己能帮上忙。他太害怕钱一投完,自己如果不能在其它方面也帮到创业者,一转身公司就挂了。

  李祝捷加入真格基金的时候,无论是LP红杉资本还是在创投圈,这都是一个横空冒出来的人物。他出现得突兀、陌生。在徐小平、王强这两位早已在教育领域、创投圈扬名立万的前辈中,他实在是显得太寻常了。被人质疑是必然的。尽管,他在2006年和徐小平一起投过彩翼儿童美术馆,并在2009年成为其联合创始人,但在尚未成为职业天使投资人之前,难以再找出可圈可点的项目。

  不过,从2011年11月加入真格至2012年的5个季度过后,李祝捷在外界及自身给予的压力下,“总算是可以喘一口气了”。除之前投资的彩翼之外,他一口气投了12个项目,敲定优曼家纺的投资仅用了12个小时,堪称快投手。彩翼儿童美术馆、贝乐学科英语、优曼家纺、找钢网均已拿到A轮投资,还有多个项目已经被各路VC盯上;其中找钢网于2012年5月上线,至年底,这个B2B平台的日成交额已上5000万。李祝捷本人对这12个项目都进行了跟投。

  “斜插着”进入创投圈的人

  李祝捷不觉得自己“斜插着进入投资圈”的非专业出身有什么不妥。

  他说,以前的那帮投资人大多是MBA毕业,“四大”或财务背景深厚,其职业路径通常是从投资经理做起,再一步一步往上走。“但后来以雷军为代表,作为创业者同时做天使投资,改变了投资人的进入门槛。”他说,雷军在大公司做过高管、创过业,做过天使投资且懂得VC的游戏规则,“这样的投资人更接地气。”

  李祝捷觉得自己走的也是一条这样的路。在迈进创投圈之前,2002年起他负责赛龙国际的产品设计部,服务于飞利浦、西门子、阿尔卡特等国际客户。1999年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年他就跑去美国,在Minneapoli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明尼阿波利斯艺术与设计学院)又学了两年设计。

  “我是这座学校187年历史里*个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加入赛龙后他一直是产品设计部门的负责人,飞利浦几十款手机的外观设计便出自李祝捷与其同事之手。2007年3月他参与MBO联合创始深圳赛龙通信的时候,获得了徐小平500万人民币的投资。

  此后数年间从事手机ODM生意的赛龙,神奇地从150员工的公司,一路疯长成3000多人的公司,拿下南美市场,并成为摩托罗拉全球三个供应商之一,直至摩托被谷歌收购,公司营业额也一路飚升到几亿美金。“但*不变的是风雨飘摇。”李祝捷说。他自嘲,假如赛龙哪天发神经上了市,他这个小股东倒也可以被贴上一个标签——创业成功,继而成为知名天使投资人

  教育、电商、互联网是真格主要涉足的投资领域。在这个大方向下,一年半以来李祝捷马不停蹄地看了600来个项目。在真格基金,如果说创投圈的“芙蓉叔叔”徐小平是一团熊熊烈火、是那个能点燃创业者激情、输送钱也输送精神力量的人,而王强是一个灵魂工程师的话,让人猝不及防地杀进创投圈的李祝捷,则可被视为项目投资的执行者与操盘手。

  徐小平之于李祝捷是一个导师一样的人物。

  “贼精贼精的人,其实大家都知道你在把大伙当筹码,而徐老师属于那种大智若愚的人。”徐小平所有投过的项目几乎都没有减持和退出过。他说徐小平就像一只鸵鸟,“一头扎到沙子里面,屁股露在外面。这意味着要么跟着创业者一块死,要么跟创业者一起上市。与天使大佬有所不同的是,李祝捷“是用创业的精神与方式去做天使”。李祝捷会去公司看案子,投完后甚至会去公司上班,和创始人一起磨合团队,一起把不合适的成员踢掉,把更合适和更优秀的人吸引进团队,再一块儿验证商业模式,帮他们去对接资本……李祝捷说,这实际上是雷军投天使之后的玩法,公司的成功率和拿到A轮的机会更大。

  他并不以为站在叱咤风云的*天使大佬后面的新一拨天使的机会会变小。后来者不但创投的环境其实已经更好,还具有自身的后发优势。*拨天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自己可以采众家之长,也知道哪些坑不要往里面跳。“他们是师傅,已经有大量的经验和教训,比如我听过一次曾李青‘创业公司的七种死法’的主题演讲,印象蛮深。”这两年天使的概念正被炒热,这样的氛围也给资金的募集提供了很好的通道。“雷军过去做天使,用的可都是自己的钱。而现在像我这种不太有钱的人,多了些机会去做天使。”

  在学习、研究了天使投资的各种玩法,各门各派的十八般武艺过后,李祝捷自称:“我是徐老师的信徒,也是雷军的门徒;穿着周立波的外衣,说着郭德纲的相声。”

  教育是正现金流很好的生意。“进可成为大事业,退可成为生意,要想打水漂都难,不过抱着投机心态去投资教育,赚钱可能就没那么容易。”李祝捷说,由于线下教育公司很多都是正向现金流,虽然并不快但很稳健,甚至不需要太多VC进来。比如他投聂卫平围棋教室,光是在北京一座城市,“每个月就能产生200万的现金,每个月都有利润”。聂卫平围棋教室在全国已有近2万学生,预计今年的业绩能近亿。

  两年前李祝捷去投做书法培训的汉翔时,当时它只有100多万的营收,1家门店。“线下教育并不怕公司小,就怕看错人。”两年后汉翔做到了1500万的营业额,门店开了10家。书法培训是一个小众产品,但光是在北京一座城市“今年可能就会做到3000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