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盛投资廖梓君:寄望新三板和IPO审批制改革

在2013年的投资计划里,廖梓君表示君盛投资依然会主要关注消费、TMT、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领域。对于IPO遇阻的状况,廖梓君则是乐观表示,她相信2013年后半年资本市场会开闸。
2013-04-01 08:16 · 投资界  宁咏微   
   

君盛投资廖梓君:寄望新三板和IPO审批制改革

  2012年的冬天对PE来说,确实有点冷。募资、投资、退出全面缩水,很多熬不过去的PE希望借机转型,改变投资策略或令投资阶段前移,以求“顺利过冬”。

  不过,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君盛投资”)廖梓君不这么认为。

  “资本市场的周期性波动很正常,低谷时期的经济状况也都在我们的预计之内。君盛投资还是会继续专注PE后期和Pre-IPO阶段的投资。” 在廖梓君看来,要打造专业的PE投资团队,就一定要有自己的步调,这既是对自身能力的肯定,也是对LP投资的交代。她相信“中国的资本市场在接下来的两年会迎来转机”。

  君盛投资成立于2003年,至今共发起设立9只股权基金。其中3只基金已完成变现并清算结束,年均投资回报率达76%;另有5只基金已投资完毕,处于回收期;目前在管1只基金,投资领域主要涉及TMT、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泛消费类等行业。2012年,君盛投资完成投资15个项目,IPO排队企业达到5家。

  逆周期投资要看准行业

  在全球经济市场都走入低谷的形势下,君盛投资的做法依旧:在有成长性的行业内继续找准自身擅长的领域深耕细作,消费、TMT、节能环保新材料一直是公司比较擅长的领域,君盛投资2012年的投资组合里,除了一家是生产制造型企业外,其他的都是和消费服务行业挂钩的企业。

  “宏观经济周期的波动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在2012年再次表现得淋漓尽致。君盛投资的优势之一就是管理团队对宏观经济周期波动有深刻的理解,能够在行业景气周期转化中有前瞻的预判,包括我本人在内的多位核心成员有长达20年在资本市场的历练和深刻体会,过往的经验和深刻教训都是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因为知道市场在周期波动下的寒冬是如何萧条和惨淡,市场火热时,我们不冒进,力求稳健;同样现在当大家都感到寒风瑟瑟时,我们看到的确是机会。”

  廖梓君强调投资就是投未来、投未实现的预期,作为专业的理性机构投资者,我们需要比市场大众看远两步。

  谈到未来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廖梓君提到LED照明行业, “LED行业和光伏不一样,光伏企业低迷的关键原因是市场主要在海外,依靠出口,而出口地政策波动又较大;未来LED照明行业生产和消费基本都在国内,这是一个可以承载数十年发展的大市场。目前市场的低谷是行业大发展之前正常的调整洗牌阶段。”

  “预计LED商用照明市场会在2014年开启。从我们找到适合的企业和管理团队,到尽调和进行投资,再到推动它在低谷时期逆势扩张,争取技术稳定后的开拓市场,这个过程最少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现在开始布局,等到市场在2014、15年需求来的时候,企业的生产能力、产品稳定性都已经提高,配套的需求也上来了,我们的投资不正好能有所回报吗?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宁咏微,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3/201303293456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