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赵小兵:投资“大文化”概念 中国缺好莱坞式工业化模式

慧聪研究自1993年成立,之前曾是慧聪网的一个部门,经历过与慧聪网整体打包上市,后与美国研究机构邓白氏研究团队合并,后于2010年完成管理层MBO。
2013-03-29 08:15 · 投资界     
   
    日前,达晨创投宣布投资慧聪研究(HCR),金额达5000万人民币,也是目前国内市场研究行业中最大的一笔融资。而负责此次投资的正是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简称达晨文旅基金)。

  慧聪研究自1993年成立,之前曾是慧聪网的一个部门,经历过与慧聪网整体打包上市,后与美国研究机构邓白氏研究团队合并,后于2010年完成管理层MBO。

  达晨文旅基金合伙人赵小兵日前就此事接受投资界的采访,“从长期来看,慧聪研究与慧聪网的B2B发展业务不是很一致,虽然来自于慧聪网的‘孵化’,但长期很难在内部形成业务。后来慧聪研究与慧聪网及邓白氏的股东进行协商,在香港联交所的批准下,进行了管理层回购,慧聪研究正式剥离出来。”

  由此可见,慧聪研究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成为独立的研究公司,为了要打造专业影响力,慧聪研究的股东希望选择一家投资机构进行合作。“慧聪研究未来的发展目标是A股上市,而达晨创投对文化传媒有独特的理解和思考,也因为有投资蓝色光标的案例在前,达晨文旅基金与慧聪研究的团队默契匹配程度很高。”赵小兵解释合作的原因。

  “大文化”概念更有投资机会

  正如赵小兵所言,文旅基金在文化、传媒领域有自己独特的理解。2009年时任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的赵小兵赴达晨创投任独立董事,2010年达晨文旅基金成立后,赵小兵正式加入达晨团队。仅2011一年,便完成了华声在线、琴岛文化、体育之窗多家项目投资,2012年虽然没有对外披露投资项目,但赵小兵透露,2012也已经完成了多个项目的投资。

  “文旅基金已经运作了两年,整体来说,今年的基金都不太好投资。”赵小兵坦言。

  文化基金已经成为中国VC/PE投资的核心部分,根据此前新元文智公司发布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共有各类文化产业投资基金116支,包括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艺术品投资基金、文化产业专项投资基金等几大类。以35支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为例,首期实际募资规模达459亿元。

  庞大的文化基金“盘子”不仅为企业带来了机会,也让投资机构很“烦恼”。国有出版社改制等路途漫漫,项目成交的金额空前飞涨都为机构投资增加了难度。

  赵小兵指出,“很多同行认为,这是个没有开放的市场,可以在这里赚大钱,挖到最后的金矿。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好的标的不好投资,估值高的离谱。我们也冷静下来,摸索和探索找什么样的文化投资标的。”

  达晨文旅开始从文化产业的概念重新思考,目前市场上对文化产业的理解不尽相同。国有背景的新闻出版等企业在选择投资机构时更看重机构背后的股东背景和资源;而文化相关互联网企业如盛大文学等由于VIE结构选择海外上市,更青睐外资资金。

  其他本土民营行业中影视、旅游演艺等项目成为VC/PE争相投资的“香饽饽”。公开数据统计,文化产业基金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影视产业,共计23起,占总案例数的43.23%,其次为旅游演艺行业,共8起。而其中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都已完成上市。但赵小兵认为,影视内容好的投资标的也不多。“我曾经做过华谊兄弟并购的顾问,国内的电影、电视剧栏目较难成为长期可持续的公司,根据‘二八法则’,也很难说后面还有几家可以上市。”

  同样热门的旅游演艺中,达晨创投投资了琴岛文化。赵小兵对旅游演艺总的评价是较难集中和复制。“演艺公司可以在各地演出,但更多需要本地化和个性化,很难保证每场都成功。这类成功经营的投资项目目前在国内也所剩不多。”他说。

  在经过多方调研和思考之后,赵小兵提出了投资“大文化”的概念,投资除了出版、影视、旅游演艺等传统文化传媒之外,囊括了传播、公关、广告、研究等更深挖掘的机会。“慧聪研究或者蓝色光标算文化产业吗?这应该是大文化的概念,同时与达晨投资的风格也比较吻合,围绕大文化产业,我们会找到新的更多投资标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3/201303283455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