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速创投曹大容:看好云计算 在阿里百度平台外深耕

然而,这些在光速创投董事总经理曹大容看来,这似乎都不是很大的问题。在接受投资界专访时他表示,2012年,光速创投完成了光速安振中国一期和美国光速第九期基金的募集。
2013-02-04 10:03 · 投资界  宁咏微   
   

光速创投曹大容:看好云计算 在阿里百度平台外深耕

  刚刚过去的2012年,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与退出渠道日渐收窄的双重压力下,中国创业投资与私募行业逐渐进入深度调整期,洗牌与整合正加速进行。业内最普遍的声音是,VC/PE机构的日子恐怕会越来越艰难。

  然而,这些在光速创投董事总经理曹大容看来,这似乎都不是很大的问题。在接受投资界专访时他表示,2012年,光速创投完成了光速安振中国一期和美国光速第九期基金的募集。在投资方面,一共投资5个案子,“两个种子轮,两个A轮,还有一个B轮。”应该说,光速创投在2012年这个投资界的“慢”时期,走出了属于光速的稳健的“快”步伐。

  据介绍,光速第九期基金会继续关注全球市场,光速安振中国一期则会重点关注国内的创业企业。“光速创投对其中国一期的规划是主要对A轮,或者更早期的中国企业进行投资。投资周期差不多是三年,投资15-20个案子。投资领域集中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消费服务及企业市场。”而谈及企业市场,光速创投主要关注云计算、软件,以及大数据分析和应用。

  在垂直领域寻找真正创新的云计算企业

  曹大容认为,云端服务的意义广泛,不单是面对个人消费者,也可以面对企业。“我们看的更多的是面对企业的云端服务。希望能够发现一些技术先进的云存储和云计算的平台,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更便利。”

  然而,创业者想在云计算领域闯出一片天地并不容易。首先面对的就是来自传统互联网巨头的压力。目前来看,百度腾讯盛大阿里巴巴等都已经开始利用自己的平台优势在云计算领域发力。因此,VC/PE机构在培育云计算创业公司上面也面临着挑战。

  曹大容表示,光速创投已经意识到这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肯定会有大型互联网企业去搭建自己的平台,而创业者要做的就是做好深入的服务。”他表示,光速创投关注的云计算创业公司与巨头们的聚焦点不一样。“他们提供的是平台,我们则希望能够深挖出一些能够提供比较有价值、更细分的服务企业。”

  而云计算创业领域存在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伪云计算”。现在许多行业或者服务都喜欢打着云计算的旗号,但并不是所有的都是云计算。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总裁张晨就曾表示,大多数被投资的项目都是伪云计算。“现在我们接触更多的按照我们投资这些所谓云计算的项目,端的项目也好,云的项目也好,更多只是一个简单网络存储、网络上面把原来当地一些东西搁到网上去。这种情况下非常难说端是什么端,这个是没有意义的。”

  可见,中国在云计算方面仍然处在比较早期的阶段,技术人才储备也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投资究竟可不可行?曹大容表示,目前云计算创业企业的确不好寻找,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对云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中国的企业现在必须往云方向走,想要持续增长的话,自身持续投入IT的时间和精力成本都太大。所以,如果现在第三方服务做的好,企业还是愿意花这个钱来买服务的。”

  “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技术、人才、产品、服务还不健全。这个发展过程的确比较难,但是再过4-5年,云技术领域肯定会有好公司出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宁咏微,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302/201302043431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