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

我们以前至少是传统或者经典的风投领域看,文化几乎等同于游戏,所以通常大家一讲,风投圈里面,特别是外资基金,讲到文化必谈游戏,讲到游戏就必谈网游、页游和手机游戏。
2012-12-15 17:00 · 投资界     
   

  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
图为凯旋创投合伙人陶冶

       投资界12月15日消息,2012年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是陶冶,凯旋创投的。我们其实传统上是做TMT和节能环保为主,前身几位合伙人分别来自于美国的KBCB和IDG,所以我们在TMT领域已经做了十多年的投资,在美国纳斯达克、纽交所都分别有成功的上市案例。最近两年,当然以前上市公司也包括了游戏公司这样的成功的退出案例,这两年,我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也开始学习文化产业,对于我们来讲是比较新的领域。

  从我们的角度,更关注,更直接的还是看一些IT有关的文化,或者文化领域里面跟IT相关的业务。包括最近大家比较看好的一些手机,或者说无线互联网等文化上、娱乐上的应用,以及三网融合,如何在广电的网络里面,内容里面提供像现在电信网这样很成熟的增值业务等等,我们都在看很多的机会,也在学习,希望在这里能跟大家交流。

  我们以前至少是传统或者经典的风投领域看,文化几乎等同于游戏,所以通常大家一讲,风投圈里面,特别是外资基金,讲到文化必谈游戏,讲到游戏就必谈网游、页游和手机游戏。我想这个领域,网游已经是相对成熟的行业,已经在境内外有数十家上市公司。手机游戏机会还很大,因为这个市场非常大,潜力很大,增长也很快,现在做手机游戏的产业链比较成熟了,手机的平台也越来越趋同,而且研发的成本也远远低于原来做PC的网游和页游。研发的成本和壁垒被打的很低了。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有创意的,有开发能力的团队,能够迅速的走红网络,甚至能盈利。

  我想这个领域我们会继续关注和投资。但是,我觉得现在有点过热,从投资的案例来讲,给大家一个数据,2011年开始,全球无线互联网投资很大一部分是做游戏的投资,已经是完成数量交易的金额上都是前三甲,今年上半年继续领跑所有的投资行业,在全球,包括中国,无线互联网,手机案例数和金额都是非常高的,不是不看好这个行业,而是这个点我们投资会谨慎一些,因为它毕竟有系统的局限在里面,研发一款手机游戏变得很简单,但是要成为一个很大的,能够持续增长的手机游戏开发公司,一个企业的话,会有很漫长的路,而且我们这个行业在中国还有像腾讯,做网络游戏很成功的公司,这些巨颚在这儿等着,是很难迅速做大的生意。

  在另外一个方面,跟TMT相关性少一些的,是需要破冰。大家讲到文化创意投资往往觉得是撞大运的事,今年投了一个团队,投了一个剧本,投了一个项目,也许明天能挣钱,可以分红,但是后天可能十部都亏本了,这是大家一个共识。既然在电信网络,在手机,在互联网上有这么多创新的企业,盈利的生意能够做大,为什么在传统电视网络,广电网络里不能把这些巨大的消费能力吸引过来,我们花时间很多的主屏,把主屏相关的生态链里发掘出更多的增值服务机会,能够创造出更多的消费,吸引眼球,这个机会反而是需要破冰的,也有很多企业在这里面做一些尝试。相信未来五年之内,在基于传统内容网络增值的服务会诞生出很多很好的公司出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12/201212143403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