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大新任总裁邱文友:万事俱备 只欠东风

邱文友长期在投行工作,先后服务美银美林、野村证券、高盛等多家机构。2003年,尚在高盛的邱文友就开始接触盛大。
2012-11-13 11:06 · 新浪科技  孟鸿   
   

  盛大新任总裁邱文友
盛大新任总裁邱文友


  在盛大文学略显缓慢且充满未知的IPO道路上,美银美林承销商的角色戏剧性的几经反复,但更为戏剧性的是,美银美林集团中国企业及投资银行业务部董事总经理邱文友,却最终成为盛大集团新一任总裁兼盛大文学董事长。

  “内人”空降

  至少在两个月之前,盛大内部就已经得知邱文友即将上任的消息。即便如此,盛大内部对这位新总裁的了解程度,并不比外界更高。

  然而盛大对于邱文友来说并不陌生。邱文友长期在投行工作,先后服务美银美林、野村证券高盛等多家机构。2003年,尚在高盛的邱文友就开始接触盛大。九年来,邱文友一直和陈天桥保持着联系,过去两年更因为盛大文学而更加密切。

  “感觉你对盛大挺有感情、挺有想法,我们也在转型,不然你到盛大来工作吧”,几个月前的一天,陈天桥向邱文友抛出这个提议。实际上,最初陈和邱所谈的并不是盛大总裁一职,讨论的范围只限于盛大文学体系之内。

  邱文友在与新浪科技交流时说,“我身边的同事、老婆都知道,我爱死了这个公司”。尽管在盛大文学IPO承销商的角色上美银美林有过反复,但邱文友的态度相当明确。也正是从这个点出发,邱文友与陈天桥“越谈就越觉得有更多能做”。

  而这个时候,盛大正缺乏一个总裁人选。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外界已经能够非常明显的感到这家互联网公司的变化。盛大集团的私有化退市、多项业务分割调整乃至出售、与之伴生的裁员及高管离职……陈天桥开始对几年前的业务布局进行优化,显然这个过程需要一个推动的人。

  “我的角色,更像是一个娱乐控股型企业战略的执行者和管理者”,邱文友对自己有着清晰的定位。他给自己的期许,就是让盛大内部的资源更好的协调和利用。而眼下,邱文友的当务之急是“作为一个内人,希望尽快了解各个层面的运作情况”。

  只欠“东风”

  在今年6月的一次内部聚会中,久未公开露面的陈天桥以视频的方式,对盛大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阐释。内容三驾马车(文学、视频、游戏)与拆分后的盛大在线(盛付通、盛大云、盛大广告)一起,构建成盛大“三横三纵”战略架构。

  邱文友用八个字来形容现在的盛大: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盛大有娱乐、应用,以及围绕这些所形成的平台。我们要的都有了,盛大未来不太要新的项目,而是会更加专注、优化现有的资源”,邱文友希望能与盛大管理层配合,一起把“东风”吹起来。看起来天地人三要素,正在慢慢聚齐。

  可盛大并不是一片肥沃的土地。陈天桥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很幸运但其实也很不幸,尽管我们获利最早、最丰厚,但游戏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平台型的产品,我们没有办法成长为像百度腾讯那样,以一个平台型产品作为基础迅速发展的企业”。

  尽管如此,在行业内浸淫多年的邱文友还是乐观的认为,国内互联网“还是老牌公司有更好的机会”。更好的机会来源于积累而成的平台效应,邱文友表示平台获得的机会和空间,要比垂直、新创的企业更高,也更容易形成竞争壁垒。

  邱文友对新浪科技坦言,上述看法也是他加入盛大的推动力之一。显然邱文友准备进一步强化盛大平台,这也必将是他*的工作难题之一。

  “盛大过去几年该看到都看到了,该前瞻的都前瞻到了、该做的都做了、该有的都有了,但不可能是100%的击中率”,邱文友说,“我们现在已经不太需要谈大方向,而是全心全意专注在执行方面,怎么样加强盛大各个业务的协同效应”。

  “资本”误读

  11月6日一早,陈天桥发出内部邮件,正式介绍并欢迎邱文友的履新。陈天桥在那封不长的邮件里提到,邱文友将对盛大各个业务的日常管理和资本运作,带来极大的帮助。资本运作的提法和邱的背景,让外界对于盛大的未来再次议论纷纷。

  邱文友直言,这封内部邮件带来了外界的误读。他解释称,陈天桥提到的资本,并不是纯资本的概念,而是指战略资本。所谓战略资本主要涵盖两种情况:一是所有的资本运作背后都有战略,二是通过资本手段来达到战略目的。

  “简单来讲,盛大是一个企业,不是一个财务机构。坦率讲如果我们要玩资本,还不如出去做个私募”,邱文友说“我们讲资本的时候是跟战略不脱钩的”。

  对于盛大过去种种与“资本”有关的辗转腾挪,邱文友都不觉得是“资本运作”。以盛大私有化为例,邱文友指出私有化一方面有利于盛大集团更注重长期利益,而非短期效果;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帮投资人厘清与盛大游戏之间的交织关系。

  邱文友对新浪科技表示,私有化是一个战略考量,而不能仅是资本操作。任何一个企业在私有化之前必须考虑清楚前因后果。对于外界传闻盛大未来可能重新在A股上市的传闻,邱文友没有正面回应,但表示“盛大没有事情,不在计划之内”。

  对于游戏类中概股的低迷,邱文友归因于基石型投资人的更替产生了断层。

  另一个邱文友需要澄清的事实是,他的加入和盛大文学上市时间点并无直接关联。作为盛大文学董事长,邱文友主要会从战略、市场方面与现有管理团队配合。“我们早已经ready for IPO,但完全没有必要在市场恶劣的时候硬上”,他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