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纳亚洲王琼:云服务是移动互联网保障 看好O2O线上服务延伸

在这批创业大军中,网络游戏、O2O、云服务、网络广告这些在PC端已经被验证的商业模式也正在被延伸到手机端。但受移动客户端产品商业模式不清晰,盈利前景不明,生存空间有限等影响,多家VC/PE开始冷静投资。
2012-10-31 08:27 · 投资界  刘聪   
   

  移动广告需颠覆传统模式 “混沌局面”将破局

  由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移动广告正发展的如火如荼。根据美国互联网广告局和普华永道周四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该国互联网广告开支创下17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其中,移动广告的增速位居首位,规模达到12亿美元。而且手机使用用户最多的中国,移动广告市场仍在孕育之中,广告展示量却不足全球的1%。即便如此,已有多家企业开始涉足。

  在移动广告领域,SIG曾投资过两家很有代表性的公司,一家是飞拓无限,是国内最早开展无线营销的公司之一,自2003年至今,已为300多家品牌客户提供专业无线整合营销方案;一家是艾德思奇创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注搜索引擎、、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智能广告及营销的公司。

  移动广告商品有互动高管曾有观点称,目前在移动广告领域,传统企业客户占主导,而电子商务等互联网客户投入较PC端投入有限。王琼分析,从互联网和移动广告的发展路径比较,最早在PC端互联网做广告的大都是与电脑相关的主板、配件公司,因为那时偏技术人员是主要互联网用户。

  在互联网逐渐普及后,互联网广告才逐渐进入品牌客户传统广告主的视野,但传统广告主对电脑背后的用户仍认为是不可认知的。王琼称,“传统广告商每年的预算是确定的,他们是很成熟的商业体系,知道投资到哪里会有哪些新的客户和回报。反而他们在WAP时代的用户积累,让他们对移动手机广告更加认可,更加精准。”

  而谈及电子商务行业的移动互联网广告投放,王琼认为,电商企业的很多数据是近几年的数据,要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把投入产出的公式精算出来。所以在移动互联网广告投放时比较谨慎,多数会选择CPA或CPS。而由于移动互联网广告形式的单一,电商的需要的Action和购买行为转化率非常低,使得这类广告几乎不被媒体接受,所以表现远不如传统互联网广告。

  王琼认为,目前移动广告还远远没成熟。之前很多APP的广告形式只是单纯的植入Banner广告,更像把互联网广告平移到手机端,转化率并不高。“移动互联网广告形式本身需要改变,创意要加强,怎么去结合现有的东西,让人们愿意去参与这种广告,锁住用户。”王琼补充。

  之前曾有媒体认为,目前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尚未成熟,还在相对混沌的状态,产业链发展也不完整。王琼认同这种看法,“我相信两三年以后这样的混沌状态就会慢慢的系统化,”她指出,目前移动互联网广告需要类似AC尼尔森的第三方数据机构,细化数据的算法建立标准。

  正如王琼所言,数据挖掘在手机上已变得非常有价值,多家移动广告公司也看好了个方面。王琼指出,现在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都是在广告创意和数据挖掘“两头扎”,谁扎的越深,谁就能做得越好。

  据了解,飞拓自去年下半年起组成了一支庞大的品牌团队,其中包括多家4A或者媒体公司专业人士。“过去飞拓的媒体主要来自WAP,官方媒体以自己为核心,靠媒体吃饭,现在反过来了,媒体需要更多广告公司去售卖资产。4A公司的人已经开始有移动互联网的意识,帮客户获得超值的投放回报和更好的媒体覆盖,他们开始用自己的资源去了解移动媒体,从广告公司角度来讲也是转型的过程。”王琼介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10/201210303375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