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伟峰:优酷土豆并购冷却行业合并

优酷和土豆的合并“吹凉”了土豆员工的心,也冷却了在线视频行业的合并风。主打视频客户端产品的PPS CEO徐伟峰表示,“视频网站合并的*时机已经过去。”
2012-09-28 09:38 · 腾讯科技     
   

徐伟峰:优酷土豆并购冷却行业合并

PPS CEO徐伟峰(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 9月28日消息,优酷和土豆的合并“吹凉”了土豆员工的心,也冷却了在线视频行业的合并风。主打视频客户端产品的PPS CEO徐伟峰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视频网站合并的*时机已经过去。”

  徐伟峰并没有掩饰曾经希望和同行进行合并的想法,“视频网站之间的合作,最热闹的时候是今年4月至6月,不仅很多家来找过我们,我们也主动去联系了很多其他同行,但是最终都没有结果。”而最终不了了之的重要原因,即大家看到优酷和土豆的合并没有解决问题。

  据腾讯科技上周的报道,优酷和土豆合并后,土豆陷入了“并购综合症”:土豆业绩表现不理想,增速放缓,市场份额正不断下降;土豆员工处于迷茫期,缺乏工作动力,战斗力减弱;而随着各项并购措施的到位,以及期权增值梦想的破灭,许多人也正在加速判断去留。

  徐伟峰当时即发表观点称:“如果整合不成功,将对互联网企业产生巨大影响,大家会对未来的行业并购有所顾虑,因为证明合并不解决问题,而且带来一方竞争力变弱。”

  对于未来寻求的合作伙伴,徐伟峰希望能够起到互补作用。他向《南方日报》透露,PPS的合并对象肯定不会是一个客户端公司,“根据PPS的情况,我认为网页端的在线视频网站是我们的目标。”虽然徐伟峰并没有明确指出是哪一家在线视频网站,但这也是PPS首次明确合并的对象类型。

  业界曾一度认为优酷土豆的合并引发了国内视频版权价格下降,但徐伟峰认为,版权价格下降在年初就已有所表现,并不是因为优酷土豆合并才产生。他将版权价格下降的真正原因归于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今年以来不再景气,某些视频网站没有办法再去圈钱来买版权了,自然导致视频版权的价格下降。”

  针对视频领域存在的“内容之争”问题,徐伟峰对PPS的定位是首先做到全面,然后寻找有特色的内容。但特色内容并不是为了广告的议价权,而是为了吸引用户。他认为,中国视频领域各家的内容在广告主面前的议价能力在一个水平上。

  徐伟峰在互联网大会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就表示过,互联网里面最苦命的两个行业,一个是视频,一个是电子商务,因为这两个行业的成本很高,利润率很低,投资人也必须忍受这个现实。企业在认清这个现实的情况下,就必须看清楚自身成本结构,量入为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