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道合金泽葛琦:PE FOF 的出路只有市场化和专业化

实业领域的专业投资更多的体现在PE/VC投资,而FOF作为PE资产管理的最佳方式之一,将“真正的促进PE/VC行业的发展,促进整个PE行业的机构化和专业化”,葛琦表示。
2012-07-18 07:53 · 投资界     
   

道合金泽葛琦:PE FOF 的出路只有市场化和专业化

  2009年,葛琦与几个朋友有意写一本书来向更多人介绍PE投资,不久之后,这些伙伴加入了道合金泽。

  道合金泽的名称取意于“志同道合”、“尽职尽责”。葛琦希望,道合金泽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尽职尽责的工作,彼此间传递信任、分享成长。

  实业领域的专业投资更多的体现在PE/VC投资,而FOF作为PE资产管理的最佳方式之一,将“真正的促进PE/VC行业的发展,促进整个PE行业的机构化和专业化”,葛琦表示。

  FOF的机构化和专业化对于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而言至关重要,也是资产管理市场、PE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葛琦希望通过道合金泽和自己的努力能够“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通过在中国的PE行业里,做一个专业的、尽职尽责的机构投资者,从而能够在中国的实业投资领域,发挥健康的专业作用。

  团队成员

  道合金泽共有四位合伙人,其共同点是均具有国际一流专业机构的工作经验、拥有在中国和海外的工作生活经历、都持有中国和国际的学位。而同时,四人又各有特点和专长,在业务能力方面互为补充,将组合基金良好运作所需的专业和资源在道合金泽的平台上有效汇集。

  “道合金泽的团队借鉴了在国际市场发展了几十年的组合基金的最佳实践,并且结合我们中国等地的市场情况,设立了中国的,应该是当时第一家拥有国际专业背景的组合基金管理公司。”葛琦此前在一次行业论坛上如此评价自己的团队。

  葛琦曾在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金融司工作八年,期间参与了中国资本市场、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股权投资行业重要法规的制定工作;此后担任全球知名的PE资产管理机构Partners Group(合众集团)中国区总监,负责中国的基金架构与市场开拓。

  道合金泽执行合伙人林莉曾担任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执行董事和中华创业投资协会秘书长,参与多个项目的投资和有关PE法规的咨询。之前,林莉曾供职于安达信会计师行和荷兰合作银行并购部。

  执行合伙人石卧龙曾在国际大型组合基金管理公司负责亚洲地区投资;之前曾在德国、新加坡、中国等地的大型投资机构工作,曾在德国久负盛名的股权投资公司Deutsche Beteiligungs AG从事5年多股权投资;1997年第一次来到中国。

  合伙人钱军拥有超过 10 年的咨询和管理经验;之前曾在德国的毕马威咨询部门工作多年,2006 年派驻中国,并曾在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从事投资相关的咨询工作,范围涉及从行业/目标公司选择、尽职调查到投资退出战略在内的整个投资周期中的各类项目,期间曾协助国内外领先的股权投资基金和战略投资者完成多个尽职调查、重组及绩效提升项目;拥有德国洪堡大学经济及管理学硕士学位。

  拒绝“民营FOF”标签

  对于“民营FOF”的称呼,葛琦并不认同。道合金泽在官方上如此介绍自己:“道合金泽管理有限公司是定位于中国市场,并为全球客户提供股权投资组合基金管理和咨询的专业机构。”“我们不把我们叫做民营的Fund of Fund。我们更倾向于以专业和非专业、机构和非机构、是否关注投资的社会责任来区分投资主体。”葛琦表示。

  葛琦认为,“国有”和“民营”的界定方式容易带来“国进民退”或者“国退民进”等不适宜的倡导方向,促使两者形成对比甚至对立。“(‘国有’和‘民营’)在概念上过于强调所有权属性,总是要区分国家的东西和民间的东西,本身强调这个概念就代表了这种对立的东西在里面。”

  在葛琦看来,专业的、机构化的组合基金不论是国有还是民营,都应属于一类;另一类是以不做尽职调查、不以收益和风险性分析为基础等为代表的非专业化机构。“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应当更多地提倡专业价值,以机构的专业性、规范化区分不同的投资机构或者投资服务机构,而不宜过分强调国有、民营或者外资等所有权属性。”

  “此外,道合金泽也致力于做具有社会责任的专业机构投资人,并积极倡导投资者社会责任”,葛琦补充到。保监会在制定《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中,道合金泽就曾积极建议加入倡导投资者社会责任的内容,保监会也从善如流,采纳了相关建议,在《办法》中要求保险资金投资企业股权,应当恪守道德规范,充分保护环境,做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7/201207163306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