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肖冰:设立3亿元早期基金 投资100公里内项目

近日达晨创投宣布3月底正式完成设立一支早期投资基金——达晨恒胜基金,规模为3亿元。基金期限“8+1+1”年,主要投资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移动互联网等领域。
2012-06-25 11:39 · 投资界  刘聪   
   
简介:肖冰现任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暨南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香港中旅集团主管投资业务多年。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和业内广泛的人脉关系。

  近日达晨创投宣布3月底正式完成设立一支早期投资基金——达晨恒胜基金,规模为3亿元。基金期限“8+1+1”年,主要投资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日前肖冰在接受投资界专访时表示:“希望能找到一些爆发力强、具有革命性技术的企业。这支基金只投资100公里范围内的早期项目。”

达晨肖冰:设立3亿元早期基金 投资100公里内项目

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

  LP日渐成熟支持GP投资早期项目 寻找爆发力强的企业

  实际上,2006年之前达晨创投曾设立过一支偏早期投资的基金——达晨创业一期基金。当时由于缺少全流通市场,达晨创投选择的项目大多为早期,这只基金曾成功投资同洲电子拓维信息和而泰等企业,并顺利退出。其中最负盛名的为,2003年达晨创投投入1000万持有同洲电子10%股份,2006年5月31日,IPO开闸后第二单同洲电子上市,达晨创投账面收益达到2.2亿,获得了超过22倍的增值收益。

  自2006年以后,达晨创投募资规模逐步扩大,项目标准逐渐以成长型企业为主,也包括一些中后期的成熟项目。

  “前几年,达晨创投在早期项目方面的投资,主要以GP自己出资为主,还没有形成系统和规模,”肖冰称,达晨创投基金规模做大后,由于LP性质和基金期限的限制,很难用基金的钱进行早期项目的投资。

  但现在情况有所不同,肖冰认为,目前设立早期基金时机相对成熟。“LP有非常强烈的意愿,早期基金的募集大部分是达晨创投以前的LP”,肖冰透露,除之前LP出资外,另一部分由上海市政府引导基金出资组合而成。

  “LP越来越成熟,他们对市场的变化也逐渐了解,通过投资达晨创投之前的资金已经获得了一部分回报,他们也希望再将一部分资金投资到早期项目中。”肖冰介绍,达晨创投的优势还是做早中期投资,投资人也希望能发挥达晨创投的优势。

  在团队构成上,达晨创投也一直注重产业背景人才的储备,包括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单在新材料领域就有多位曾从事研发的博士。“早期投资更需要专业上比较强的人才。”肖冰称。

  达晨恒胜基金主要投资领域包括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移动互联网等,除了看重项目的质量和团队等方面,肖冰有其独到的选择方式。“起初只要有客户和订单,技术验证是可成立的,就可以进行投资。不一定要等到企业盈利或者有收入。”肖冰称。

  对于达晨创投之前投资较多的的文化传媒、现代农业、消费连锁等行业,肖冰认为更适合做中后期投资,暂时不会考虑早期投资。在他看来,早期项目方向更希望能找到一些爆发力强,具有革命性技术的企业。

  移动互联网创业要思考逻辑 3-5年内应实现盈利

  目前达晨恒胜基金已经完成了两家项目的签约,一家是移动互联网企业,另一家是卫星天线的装备制造企业,主要应用于卫星接收设备等。分别单笔投资约1000万元人民币,未来单笔投资规模为500-3000万元之间。

  肖冰透露,这家移动互联网项目当月收入在行业中已经排到前三名,并且发展速度比前两名更快,今年年底有望成为行业第一名,并实现盈利。“之前达晨创投投资了多家移动互联网公司,相对有经验。这类企业相对草根,不一定会做的很大,但一定是踏踏实实赚钱的。”肖冰称。据了解,目前达晨创投已经完成移淘、梦龙移通机客网等移动互联网企业投资。

  移动互联网目前有多种商业模式,例如移动游戏、移动社交、移动IM等,肖冰指出,移动互联网一定要在逻辑上有很好的思考,商业模式未来是否可以做大?如何盈利,何时能盈利?“不能只是单纯的烧钱,要把盈利的逻辑思考清楚,趋势要让投资人看的明确,VC/PE才能出手投资。”肖冰对移动互联网企业盈利的时间点定为3-5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6/201206253291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