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营长”查立:13年钟情早期投资 青睐二次创业者

查立介绍说,起点创业营会帮助创业者迅速掌握创业上的基本技能,这些技能在商学院里是学不到的。“商学院只培训职业经理人,不是老板。创业者是由小老板到大老板的过程。”
2012-05-31 07:31 · 投资界  赵娜   
   

“营长”查立:13年钟情早期投资 青睐二次创业者

  2012年5月,天使投资人查立带着再版的《给你一个亿》赴京参加签售会。应主办方要求,所有参会人员皆身着迷彩元素的服装。《给你一个亿》是查立诸多创业指导类文章的合集,首次出版于2010年。

  查立首篇关于创业的文章可以追溯到2008年,当时,查立以“喜马拉雅熊”为笔名开始撰写文章,这一写就是四年。期间,查立不断的到大学演讲,并在2009年顺势成立了起点创业营。起点创业营的定位是“兵营”,而非孵化器,查立在多个场合强调。

  十年钟情早期投资 青睐二次创业者

  从1999年至今,查立一直在坚守着早期投资。2000年,查立跟软银成立了创业孵化机构Idea Factory,孵化了中国最早的搜索引擎、在线学习、在线音乐和手机游戏等公司。1999年-2000年正值互联网泡沫,Idea Factory的成绩不甚理想,却也为查立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2004年,查立创立了乾龙创业投资基金,投资了手机电视、网络游戏手机游戏、互动电视、移动互联网领域里的中国创业企业。2011年12月,查立作为创始人之一创办了“起点创业营”——一家结合创业孵化器和种子基金的创业投资机构。

  对比十年间中国创业环境的变化,查立总结说,十年前中国没有很多用新技术创业的公司,独立创业者和大学生都很少,而现在,大环境已经有非常大的改善。如今,成立仅半年的创业训练营以吸引了近30家企业入驻。

  查立相信在创业投资中有“机缘”的存在,他认为,早期投资并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并十分青睐有过失败经历的二次创业者。“创业不是说一个共识或一个模式能套用的,要看具体创业在做什么,创业者的成长、成熟过程就是企业的成长、成熟过程。”

  创业失败,不代表永远的失败。多年前,查立的一个朋友从跨国公司离职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但九个月即宣告失败。查立在这个时候找到了这位创业者。“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二次创业者,但他在第一次创业中所犯的错误,在第二次过程中全部改掉了,这个公司5年做到上市。”

  商学院培养不出老板 大学生创业较原始

  起点创业营位于上海市莘庄智慧园,在这里每周都会举办创业公开课,提供关于商业模式、投融资陷阱、细分行业新机会等的课程。查立介绍说,起点创业营会帮助创业者迅速掌握创业上的基本技能,这些技能在商学院里是学不到的。“商学院只培训职业经理人,不是老板。创业者是由小老板到大老板的过程。”

  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绝大多数人依旧喜欢平稳舒适的生活,因而真正创业的人仍在少数。即使在精英云集的商学院,创业者亦是寥寥无几。“我知道一个著名商学院里的创业协会有200人,但其中只有4个人在创业”,查立举例说。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查立经常去各大高校演讲,给大学生们讲创业、创新、创投,但每当讲座结束查立问到“有没有人愿意跟我出门去创业”时,从未有人回应。在查立看来,大学生创业大部分是非常原始的,做的出色的非常少,“赚点零花钱,这不是真正的创业”。

  但大学生创业者也有其自有的优势,“年轻,可以专注于发现的机会,找到很简单很清晰的idea,然后专注把它做到极致”。在起点创业营的近30个入驻团队中,有一支是大学生创业团队。提及这支做外卖的团队,查立颇为自豪:“它的规模大概现在很难有人匹敌,一天已经有2万单,做到年底有10万单。”

  中国文化束缚创新精神 硅谷模式不易复制

  苹果、微软、思科、Google,硅谷不停上演着财富故事,孕育着一个个伟大的公司。天使投资人几十万美元的投资往往获得几十倍的回报,他们帮助创业企业成就神话。创业者则在企业上市或被并购后做起天使的活儿,用自己的所得“反哺”其他的创业者。

  国内很多城市都希望成为“中国的硅谷”,以营造更好的创业氛围。对于中美创业环境之间的差异,查立总结为大的文化和社会的生态环境。“中国的文化还是比较传统,要求一切行动听指挥,这体现在很多人的行动和思想中。”

  “在美国大学做讲座,下面全是挑战者,他觉得你是不对的就当面质疑你。在中国,大学生把你当圣人一样崇拜,会完全跟着你讲的去做,”查立认为。查曾在Saatchi & Sattchi、ZiffDavis等著名跨国媒体公司任管理职务,后在美国创业,曾任EastWest Creative Communication Inc、InterPro等公司的总裁和CEO,并在英国上市公司MoPo担任其亚洲CEO。

  在一篇博文中,查立如此描述硅谷:“与其说硅谷的明星企业背后少不了VC,但硅谷的本质是草莽英雄逐鹿之地,没有遍地的草根创业者和满天的天使投资人,就没有硅谷;没有遍地的草根创业者和满天的天使投资人,也不可能复制硅谷。”(文/赵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5/201205303275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