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戈壁朱璘:募集3亿元人民币基金 投资就像“装修房子”

戈壁投资得到上海市发改委的认可被选为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第一批合作基金之一,共同发起成立了戈壁盈智人民币基金。戈壁盈智基金的首期规模为3亿元。
2012-04-12 15:40 · 投资界  刘聪   
   

戈壁朱璘:募集3亿元人民币基金 投资就像“装修房子”

戈壁盈智基金合伙人朱璘

  作为国内知名的美元基金,戈壁投资从2002年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早期项目,目前已经完成途牛旅游网亿动广告传媒悠易互通、网格软件、汉柏科技等多家高科技企业的投资。目前戈壁投资在国内共管理着5支基金,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3亿美金。

  2011年4月,戈壁投资得到上海市发改委的认可被选为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第一批合作基金之一,共同发起成立了戈壁盈智人民币基金。戈壁盈智基金的首期规模为3亿元,于2012年1月完成资金募集工作。除了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出资以外,还吸引了其他实力不凡的民营资本的参与。

  戈壁盈智基金的合伙人朱璘,日前在接受投资界采访,谈及戈壁盈智基金的投资风格时,他是这样诠释的,“这是戈壁的第二支人民币基金,与之前的平行基金不同,这是一支纯粹的人民币基金。基金的主要投向仍以早中期的TMT项目为主,这也是戈壁投资始终所坚持的投资价值取向。”

  为找到更好的早期项目,戈壁投资专门发起了名为“绿洲计划”的青年创业项目招募活动。创业者可以通过网上平台提交申请,经筛选后基本每个月会安排一次项目路演,从中挑选出项目进行天使投资期投资并入驻戈壁创业孵化中心,单个项目投资金额在100-200万元之间。目前已经在上海和北京开展了两次项目路演活动,并已对其中三家进行了注资。

  而相对于个人天使投资人来说,朱璘认为机构对团队创业的项目帮助会更大,“天使毕竟一个人很有限,企业可能半年都见不到投资人,但通过戈壁这样专业的团队对企业帮助更大。希望更多的创业家通过我们的绿洲计划的网站来提交他们的创业计划书!”朱璘表示。

  “我们现在在沿用美元投资的手段和方法,只是用不同的工具。”朱璘介绍,“前几年在互联网行业里已经赚了钱的LP已经尝到了甜头,他们也明白现在的整体环境有所不同。这部分LP开始逐渐趋于理性,会更多选择中早期的GP,这正是外资机构募集人民币基金的定位。”

  朱璘表示,戈壁盈智人民币基金更多偏好早中期的互联网行业的项目,移动互联网领域也是一个重点关注的领域。目前已经完成投资的三家企业,包括工具类,O2O类等。朱璘介绍其看好移动互联网方向,他举例曾关注的一家APP企业,可通过用户逛商场时进行促销推荐,了解用户的位置和偏好,真正结合了SoLoMo。”有些应用天生是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它清楚要抓增量、快速成长,不与传统行业竞争,颠覆了许多趋势。”朱璘称。

  谈及早期项目投入资金的用途,朱璘表示对于尚未有产品的企业,要保证其在1至1年半内做好产品并能够有大量的用户的累积,赚钱是以后的问题。“早期项目在第一轮中我们并不追求财务上的表现。如果第一轮的资金使用完毕后,还未盈利但是用户和业务规模都上去了,即使外部投资机构不看好,戈壁会选择再进行投入。早期的项目会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来证明自己,戈壁会用长远的投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

  据了解,目前戈壁投资团队近30人,其中18人是专门负责投资业务的。但在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上团队没有具体的分工。在被问及如何平衡人民币与美元的项目投资时,朱璘指出,中国第一批互联网公司大多是美元基金投资的,未来二者将会逐渐融合。他举例,这就像装修房子,不管用什么材料和工具最后都是要达到最好的效果。“国家也在制定相关的法规,在没有更好的方案之前,我们只能二者兼用。另外,大部分的时候是创业家在选择我们投资的币种。用美元基金投资时往往至少要4-6个月才能完成投资,而人民币基金投资最快一个月就能完成,在手续上比美元基金投资更快。现在很多创业者在合作中也打开天窗说亮话,表示只融资人民币资金。创业者已经不仅仅只看基金对项目的估值了,交易时间的长度也成为他们融资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人民币基金对于戈壁投资去抓住好的投资项目和团队是非常重要和必须的。”朱璘这样评论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1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