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吴克忠:中国最大机会在传统行业里面

能不能把这些公司从美国救回来,但是更重要的是原来很多公司在美国上市,他已经失去市场价值。如果企业再发展靠什么,这时候中国企业在国外持续发展,很多传统行业要自救的话,要回国发展。为中国,解救中国海外企业,我们出一份力。
2012-03-31 09:46 · 投资界     
   

  各位下午好。我们主要是以投资中国传统行业为主,我们一直认为中国最大机会是在传统行业里面。我们投资农业,关于主持人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遇的问题,我们以前投资的企业,大多数公司以在美国上市为主,以前中国企业在国外上市是有中国议价,国外的公司可能是一个10倍,中国可能是20倍,因为中国增长快。但是这几年,从前年还是,中国很多公司不是是没有议价,而是折价,就是同样的公司在美国可能是10倍,中国的公司可能是6倍。我们现在生物的价格都是10倍,15倍。所以中国企业在美国的遭遇问题一个原因,中国前一两年,由于美国的发起制度,中国人很聪明,中国发行和审核,中国人重审核重发行,国外人是轻审核重发行。所以国外更重要的是价值投资,中国很多企业,高科技的企业在国外上市,你没有盈利在中国上不了市,在国外可以上市。但是为什么现在很多被打回去了,原因是中国很多企业造假,所以美国采取对中国更严酷的审核。

  现在审核去美国上市,反而是英国更好一点。能不能把这些公司从美国救回来,但是更重要的是原来很多公司在美国上市,他已经失去市场价值。如果企业再发展靠什么,这时候中国企业在国外持续发展,很多传统行业要自救的话,要回国发展。为中国,解救中国海外企业,我们出一份力。

  中国现在经济的发展最确定的是不确定性。我觉得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现在都在调整自己。都在强调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还是我们国家都在转型。原来美国做设计,做品牌,做最高端的东西,现在要做传统行业。中国正好相反,原来做传统行业现在做高端的东西了,我们一个企业头脑和心脏的就是在那块。实际上无论怎么变化,不变的是什么?都在强调控制权、定价权。我生产出来供不应求的时候,我就有定价权。 美国现在提供中国核心的东西,现在中国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去做品牌,做渠道,美国正好相反。实际上这两个国家都有这样子的较量,就是在抢夺定价权。

  所以实际上就是我去争夺哪一个环节最具有定价权,所以现在一方面买品牌,把中国大上海汽车推出来了,就是争夺定价权。而美国就是恢复制造,实际上,我觉得所有的东西都在变,不变的是哪一个企业最有定价权,定价权随着时间的变化不断的变化。昨天可能是在品牌环节,今天可能在制造环节。

  面对一个不确定的市场,怎么寻找确定的机会。

  还有一个,已经上市的公司是不是就是好公司?未必。我一直认为70%的上市公司不一定值得投资的。所以二及产业也面对很多不确定性,一一级市场也是一样。医药产业去年全年做P1,找到关系,投下去上市。

  所以我觉得,一级市场业面临你道德投什么?有90%的P1投什么?投上市的机会。投完了以后,我就有套利的机会。这个会不会下来,肯定会下来,什么时候就不知道。所以这个机会对我们VC/PE来讲,有价值的企业要培养,什么时候上市,这是后面的事情。就像租车,原来没有这个市场,这个市场VC/PE推行起来了。

  原来是没有方向,你确定方向后就可以把它做强做大。我们经常企业家会问,我有多少钱就做多少事。当跟资本对接起来的时候,你只要有确定的方向,现在考虑我做多少事,我需要多少钱。上市不是对接的最后阶段,只是一个过程。

  互联网这块我们接触比较少,互联网到后面的团购网大家都没有核心竞争力。我们反而在传统行业里面投的比较多,都不会投热点?我们从2007年开始投农业,我觉得最重要的机会,大家如果看桌面上,几个有品牌的东西,基本上这个市场有多大?现在双汇把自己的口号是开创中国肉类品牌。

  中国在农业里面,以前中国地分给农民,你只要养活自己就行了,前几年开始,开始扭转了,通过扭转得到利益。像农民工这样的,从600斤到900斤很少。但是通过模式创新,通过改变设施,使效率大幅度提高。中国农业产业化的机会,高效的机会以及新的模式的机会,我觉得会大大提高中国的效率。所以我们一直说中国机会在模式创新,模式创新是什么,就是在原来犯错的地方,人财物放在对的地方,这样能产生很大的价值。下一波我们会着重放在农业上面。

  注:以上为吴克忠2012年3月30日在“中国资本市场高峰巡回论坛(浙江站)”上的发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3/201203313235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