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厉伟:国家应鼓励FOF GP要做“特效药”不做“万金油”

厉伟透露自己曾三个小时内做出投资决策,也曾碍于人情进行过错误的投资。但现在的松禾资本已经专注于走专业化投资机构的道路,坚持做“特效药”不做“万金油”。
2012-03-14 09:01 · 投资界  刘聪   
   
人物简介:深圳市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厉伟松禾资本目前已经投资过百家创新企业,其中50%为早期创新项目,累计投资金额人民币20亿元。

  12年前,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完成在清洁技术领域第一单的投资——荣信股份,其回报已达百倍以上。目前松禾已完成上百家企业投资,其中50%为早期创新项目。

  最近两三年,厉伟很少出现在媒体的视线中,近日在接受投资界专访谈及最近动向时,厉伟表示近几年自己投资的案子不多,他的兴趣依然是发掘一些早期的、前瞻性的项目和产业方向。

  作为一位投资领域的“老将”,厉伟在采访中观点明确,言语犀利一针见血。他透露自己曾三个小时内做出投资决策,也曾碍于人情进行过错误的投资。但现在的松禾资本已经专注于走专业化投资机构的道路,坚持做“特效药”不做“万金油”。

  谈及国内GP与LP的关系如何处理,厉伟称GP要充分发挥国内企业家LP的行业经验和智慧,从而避免很多失误。对于2012年是否为投资机构的洗牌年,厉伟的观点是为时尚早,但同时他也说:“投资行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时间的游戏,看谁能活得好,活得久。”

松禾厉伟:国家应鼓励FOF  GP要做“特效药”不做“万金油”

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厉伟

  募集超材料早期基金 新能源需要革命性突破

  据了解,松禾资本今年完成了一支早期基金的募集——光启超材料产业基金。由深圳市政府出资5000万元,国家发改委出资5000万元,总规模2.5亿元。由厉伟亲自带队管理,主要投资于超材料领域。

  厉伟介绍,这支基金与深圳光启研究院进行合作,2011年深圳光启研究院在超材料领域申请的专利已经超过1000个,未来计划在5年内申请超过5000个专利,构筑超材料专利池。“超材料可用的领域非常广,在国际上也是最新的领域,我对这个方向非常看好。”厉伟称。

  除了这类非常新兴的高科技领域,厉伟对新能源领域依然情有独钟。

  “新能源需要革命性的突破。”当被记者问及国内太阳能、风能等行业过热的声音时,厉伟用一句话总结了新能源发展中的问题。例如中国的风力发电领域,在叶片、电机、塔筒、整机装配等制造都位于世界前列,但转向器、控制系统等方面核心技术仍控制在外国公司手中,国外的企业获得产业链上的很大部分利润。

  厉伟边说边拿起手边的手机,指着电池,“全球大多数的手机电池都是中国人生产的,中国人仍然缺乏核心技术,我们是从手工作坊一步步发展到现在的程度。”他介绍,手机电池制造中的几个核心部分包括:一、制造设备;二、正负极材料;三、隔膜;四、电解液;五、外壳;六、装配。隔膜在手机电池中的成本占15—20%,正极材料占20%,负极材料占10%,其他占50%左右。而中国在以下方面还没有大突破:高端制造设备、高端隔膜、电解液的主要原料。但是,“中国已经在正、负极上有所突破形成批量国产化,有很多企业家在默默地组织研发和改进,使整体成本下降,他们没有进行宣传,但是他们已经获得切实的利润。”

  松禾资本关注的这类清洁技术公司从刚创立到已研发十年的各个阶段都有,对于这类传统行业的创新所带来的失败风险厉伟称也有自己的考量。

  同样在农业领域,厉伟也坚持看重技术的原则,当被记者质疑农业周期长等创新风险时,他反问记者,“例如养殖行业是非常传统的行业,但如果有新的技术突破,是该支持还是不支持?”

  厉伟透露,在农业领域,松禾资本投资了几家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企业,但也投资了现在最尖端的克隆及转基因技术——尽管还只在实验室阶段,这种对早期阶段的投资无疑是个大胆举动。

  “搞不清楚”的价值 曾三小时做出投资决定

  自2011年下半年起,国内多家机构都表示有加大早期投资布局的计划,也有机构认为早期企业的投资估值被抬高。当记者提到这个问题时,厉伟意味深长的说:“这个世界上,有两个东西是从来说不清楚的。一个是爱情,一个是价值。”

  “其实高和低只是一种感受,凡是说出来的都是价格,但我们追求的确实是价值。”厉伟笑答。

  谈到在早期投资中印象较深的企业,厉伟提到东皋膜公司,一家做锂电池隔膜的企业,松禾资本投资时公司处于实验室成功阶段,又经过两年半的研发,现在开始为国内多家电池企业提供产品测试了,测试结果令人鼓舞,这个研发时间不算短也不算长。“我们第一看好其创始人;第二、他的技术路线可行性很高;第三、我们是联合了行业内的一些专业人士共同投资,松禾主投。”厉伟解释看好这家企业的原因。

  虽然松禾资本对项目的技术核心非常重视,但行业仍然是选择的重要考量之一。厉伟强调,“行业不吸引人,再好的项目也不投。”

  话题转到最近行业内备受争议的归真堂上市,厉伟谈到曾看过一家蟒蛇养殖企业,该企业参加了中国农业创新创业大赛,而且是获奖企业,但松禾最终没有选择投资。“这家企业主要是加工利用一部分养殖的蟒蛇,企业盈利不错,企业每年也繁殖很多蟒蛇放归山林。这种叫做‘保护性使用’,我们只是感觉有点不舒服。”厉伟直言,这企业对保护蟒蛇有贡献,但是蟒蛇毕竟是国家野生保护动物,松禾最终没有投资。

  当被问及所有投资项目中最快做决定花了多少时间,厉伟笑称:“三小时。”

  这个项目就是上文曾提到的深圳光启研究院。2010年由几个“海归”年轻人回国创立,2009年9月在深圳科技协会组织的一个小范围的内部演示会上,厉伟及同事了解了这几个年轻学子所做工作的意义之后,决定出资1000万元支持他们回国创业。

  光启研究院经历两年的发展已经做得有声有色,才有了今年合作的超材料基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3/201203143076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