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石:我的哈佛游学生活

我讲讲我在哈佛的学习感受,简单来说到哈佛,第一次就是好奇这么大年纪跑去哈佛干什么,当然到哈佛校园学习去,你是怎么学习?正因为你王石很有名,很透明,知道你不会讲英语,你到哪儿怎么学习?
2012-02-29 09:48 · 投资界     
   

  我为什么要去哈佛?

  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再次和黑马营的各位黑马见面。我讲讲我在哈佛的学习感受,简单来说到哈佛,第一次就是好奇这么大年纪跑去哈佛干什么,当然到哈佛校园学习去,你是怎么学习?正因为你王石很有名,很透明,知道你不会讲英语,你到哪儿怎么学习?

  首先第一个问题还是,为什么去哪儿去?你为什么没有选择去剑桥、牛津、北大、清华你选择哈佛?简单来说,自己曾经像你们在座一样都有一个留学梦,曾经自己也有,改革开放的时候我已经工作。到深圳是32岁,非常强烈的愿望就是在深圳做两年,就想留学,当时留学是很清晰的,就不成想一晃一晃,一年一年过,从32岁到 35岁,一直到40岁,当时想留学出去,当时对深圳前途怎么样不确定的,本身和这个也有关系。但是一年一年过去了,企业在做越做越大,留学好像就是一个梦想,梦想基本上到50岁就结束了,就这个留学和我没关系了,因为企业还做的不错,自己那时候50岁也退出一线,兴趣就开始大自然去了,就探险登山去了。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0年的年初,2010年年初北京有一个活动,哈佛大学中国基金的主任在饭桌上随便问我一句,就是说你有没有兴趣当访问学者到哈佛去,三个月,六个月最长就是一年。我当时反应,就没有任何思索,就选择一年。为什么说是哈佛?恰好哈佛发出邀请,如果是其他高等学府发出邀请,我也会响应,而是偶然机会。

 

  第二个为什么去?你游学不能为了游学而游学,这个人要去了,实际上和我现在思考问题和现在看这些书都有关系。我的工作到90年代后期也开始陆陆续续以出书的形式,对自己的经历做一些总结。从2007年开始,开始陆陆续续写了三本书,这三本书实际上都是和企业的社会伦理、宗教有关系,就是灵魂两个字有关系。《灵魂的脚步》《徘徊的灵魂》《灵魂的台阶》因为社会在转型,万科也在转型,我个人也在转型,如何面对新的变动局面。自己选择方向实际和宗教有一定的关系。尤其这几年我比较困扰的问题,突然很熟悉的朋友告诉我说,我加入宗教,甚至全家一块加入宗教,我也很困扰。

  我们传统的都是无神论,突然加入有神论,这个和我们传统思维方式不大一样,当然不是说中国没有信仰,最起码我很熟悉的,大家的思维方式,信仰都很一致的,突然那么虔诚的信了有神论了,对我有困扰。对于这个困扰除了现代文明本源来源于基督教文明。还有一个就是说他们为什么信基督教,你可以不信,但是你不可能不知道。实际上自己本身对宗教的了解非常少,因为是喜欢登山去西藏的缘故,才开始关注藏传佛教,翻阅有关书籍甚至和活佛教徒。原来和佛教有关系,玄奘是我们的佛教高僧,你寻找的路从新疆开始,到中亚,除了印度教之外,全是伊斯兰教,那一次玄奘之路反而开始了解关注伊斯兰教,就是这样来讲,开始来了解你不熟悉的宗教,不熟悉的文化,显然这次去哈佛,当然我选择就是选择宗教法,你有很多误解。实际上宗教的份量是很大的,选择企业伦理,企业伦理这样一个选题去的。这就是说为什么去,圆游学梦,选择专题和自己现在所处的状态,和现在社会所处的状况和自己经历周边的环境一些信仰的变化,给我刺激也好,对你反思也好,这样的事去哈佛,这是想说的第一问题。

  我去哈佛我行吗?

  第三个问题,到哪儿之后,我具备这个条件吗?当然作为访问学者也不用考试,这个是没有什么压力,对我来讲,最大的压力是我年龄问题。因为在一年前,你说去听英文课,那是不可能的,你说用英文开一个酒店,那是没问题的。但是除此之外你点菜不会点错而已,但要进行正常的交流,听课,以后用英文上课甚至是不可能的。我经历来讲曾经有两次也用英文演讲,这是2001年,当然演讲来讲是念稿子,我的哑巴英语还有一些底子,阅读资料,自己获取信息上,虽然离开学校多年了,英文没有丢,但也仅此这样的水平,我敢去,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底子。

  再一个我相信语言环境,那个环境你就很快适应了。在这个期间尝试上一下私人学校,甚至一些私人老师来教英文口语,都以失败告终,但是我相信那个环境。长话短说,一晃一年就过去了,又申请延长了一年,这次回来就是办签证的,现在是第三个学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2/201202292983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