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秉鸿资本孔强:继续下注现代高端农业 完成多基金募资

近日秉鸿资本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多则投资案例,包括“佳嘉乐”、“科隆特种橡胶”和“英维克”等。佳嘉乐成立于2006年,主要生产以高端杏鲍菇为主的珍稀食用菌。 
2012-02-13 10:24 · 投资界  刘聪   
   

秉鸿资本孔强:继续下注现代高端农业 完成多基金募资

秉鸿资本创始合伙人孔强

  日前记者采访了秉鸿资本创始合伙人孔强,与上次采访见面时隔半年,秉鸿资本发生了许多变化:完成了多支新基金的募集,增加了6家企业的投资。谈及半年多的辛苦,孔强爽朗一笑认为十分值得。

  继续“下注”现代高端企业 看好高端农业高附加值

  近日秉鸿资本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多则投资案例,包括“佳嘉乐”、“科隆特种橡胶”和“英维克”等。佳嘉乐成立于2006年,主要生产以高端杏鲍菇为主的珍稀食用菌。

  秉鸿资本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农业投资方面花较大力气,2011年5月完成河南科迪乳业投资,之前曾完成好想你枣业、大连雪龙、北京中地种畜等现代农业投资项目。孔强介绍,2012年秉鸿资本依然会注重农业企业及产业升级的投资。“过去以农业为主的消费类产品发展比较粗放,现在很多企业有较快的提升,在人员素质方面也有提高。

  秉鸿资本一直对高端农业情有独钟,孔强称之为“新消费中的先进农业”,包括生产方式、经营模式、销售运营都是先进的。对此孔强的解释是,低端农业产品大多以成本优势取胜,为获取利润只能不断降低成本,当这种方式达到成本下限时就有可能引发食品安全问题。

  相反高端产品附加值较高,可以较少考虑成本问题,食品安全迎刃而解。同时孔强对此类企业未来的发展也有计划,“这类企业可以引领中国的消费,打出品牌后也可以进军中低端市场,前期是打造高端品牌。”孔强表示。

  谈及投资农业领域的心得,孔强感悟十分深刻,先进农业投资有一定的风险,例如“好想你”枣业这类型特色企业,其他同类公司已经有一批倒下。孔强认为这与团队的运营能力有紧密的联系。他举例,王老吉在2005年前一直未走出广东省,后来整体运营团队调整了战略定位,便迅速在中国广泛发展,做到上百亿元的销售额。“并不是任何人都能把王老吉做大,这需要企业理念、执行力、团队能力的整合,但也正是很多农业企业较欠缺的。”孔强指出。

  看到农业企业发展的症结,秉鸿资本对症下药,与被投资的企业加强战略定位制定和人力资源合作。孔强谈及自己在看项目时普遍遇到的问题,很多创业家在行的是生产流程,而品牌建设和销售方面有所欠缺,虽然意识到这个问题但仍难以解决。"例如一家有机食品企业,在技术上已经有所突破,也形成了小规模市场。在资金进入扩大规模后,需要更大的市场消化存量,这时销售方面就遇到了瓶颈。秉鸿资本通过自己的资源优势与企业紧密结合后,正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2/201202132933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