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捷资本黎蔓:TMT投资团队可投天下 看重企业家梦想

高捷资本已经完成第一支人民币基金的募集,与无锡新区合作的10亿元高捷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已经完成了第一期5亿元基金的募集工作。
2012-01-30 08:51 · 投资界  刘聪   
   

  高捷资本创始人及主管合伙人黎蔓,曾任职中经合集团的董事总经理,负责管理超过1.5亿美元的基金和近20人的分布在美国硅谷,北京,香港,和台北的专业投资队伍,成功投资了多家企业,包括分众传媒、飞塔科技、Celestry、Navini、DivX等企业。随后任职搜房网总裁与首席财务官,操盘了法国Traders公司对搜房网1.5亿美元的投资并购案,也曾创立亿门楼控股集团。在经历了投资人和企业家的角色转变后,又重新投身投资领域,创建高捷资本

高捷资本黎蔓:TMT投资团队可投天下 看重企业家梦想

高捷资本创始人及主管合伙人黎蔓

  如今高捷资本已经完成第一支人民币基金的募集,与无锡新区合作的10亿元高捷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已经完成了第一期5亿元基金的募集工作,2012年第一季度将完成第二期基金的募集。

  而这支机构的团队也有一个比其他机构更加鲜明的特点,第一、大多数来自于TMT领域;第二、主要合伙人都有过创业经历,或者创立过公司,或者做过企业高管。这也与黎蔓本人的工作经历有太多的相似点。他自言有幸“都沾边”,“这对我判断企业家和团队很有帮助,才能保证我为企业提供的价值是真正有意义的。”在日前接受清科投资界采访时,黎蔓如此介绍自己。

  “半个专家”投资细分领域的高科技公司 关注民生相关现代农业

  据了解,高捷资本目前关注的领域包括TMT、传媒、通讯(科技媒体通讯)、消费、零售和教育等,同时也关注新材料新能源、健康医疗、高附加值制造和现代农业等。但此前定位并非如此,黎蔓介绍,以前高捷资本主要以早期科技企业投资为主。

  投资早期科技项目实际上有一定的难度,黎蔓指出早期科技项目有如下特征:1.轻资产;2.科技公司投资人往往最看中的是产品的爆炸性增长;3.科技公司是全球竞争的一个行业,不仅仅是与本土企业竞争。现在投资领域扩大后,但基本打法没有改变。“我们运用投资科技公司的打法进入传统行业,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劣势,相反是一个优势。”黎蔓解释。

  黎蔓介绍,这些领域中高捷资本更青睐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企业,例如新材料新能源、健康业、机械制造中的产业升级、现代农业中的种胚替代、高科技养殖等。“我们在看一个企业时更看重它在这个行业里的竞争优势是否具有科技含量。”黎蔓称。

  黎蔓强调在企业发展中科技含量的重要性,“第一波挣到钱未必能持久。”他说,中国传统创业的特色是,看到有利可图就进入这个行业,投入大量资金后竞争也逐渐进入红海状态,从而导致龙头企业也很难赚钱。“我们国家的电视机企业很多,但真正盈利的只有几家,搜索网站也只有百度一家独大,这些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企业才能有高额利润保障发展。”黎蔓举例。

  在投资领域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则:大行业内前三名的企业估值高,抢项目激烈。而对于细分行业的中的优秀公司很多VC由于技术瓶颈难以尽职调查而无法投资,高捷资本对此类企业却更加情有独钟。黎蔓表示,高捷资本团队的理工科背景在投资中有很大的优势。“我们可以拆开机器去学习,”黎蔓笑称,“这样就可以成为行业内的半个专家,从而了解细分行业前三名的核心技术。而实体经济的创业公司产品都比较务实,更容易对其进行基础性的判断。”

  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现代农业也是高捷资本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定位也是科技含量较高的方面,例如种苗培育等,这与我国目前优质种苗主要以进口为主有关。黎蔓举例,现在很多企业的进口种猪再过4-5年就会退化,到时只能再重新买入新品种。“现在中国企业发展的关键是谁能培育出好的品种,这样的企业会带来整个市场的变革。”黎蔓指出。

  另外对时下讨论最火热的食品安全问题,高捷资本也有意投资。黎蔓表示看好有机食品,现在已经有几家正在计划讨论投资中。而牛奶的食品安全也让黎蔓看到的上游奶源的机会,“对奶源没有掌控力就控制不了质量,谁能供应好的奶源,谁就有机会。”他表示。

  

  投资者应保持理性投资 更看重企业家的梦想

  谈及2011年中外资机构都受到了国际资本环境和企业估值等各方面影响,总体投资阶段前移的现象。黎蔓表示这正是投资的好机会,但高捷资本在投资策略上并没有变化,仍然关注早中期的项目。“现在超过两位数的P/E值都是不靠谱的,因为二级市场平均估值在10倍以下的P/E很多。投资者必须保持理性,如果谈不拢就需得放弃。”黎蔓称。

  相对于其他机构关注财务报表的程度,高捷资本更强调关注企业家3-5年的梦想是什么。黎蔓介绍,要看企业是否在新兴的产业中,创始人和团队未来的发展规划。相对于根据企业过往的业绩进行估值后投资,黎蔓更看重人的因素。他透露,曾在儿童视频网站乐看科技正式上线前进行了9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只因信任创始人和团队的能力。

  黎蔓强调,高捷资本早中晚期的项目都会进行投资,估值会随企业的阶段不同进行调整,但中晚期估值2011年有所降低,投资金额范围在1000-6000万元之间。“看待企业发展就要读懂它的价值,更关键是如何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帮助企业保持在行业内前三名的位置。”黎蔓称。

  企业管理经验助力投资 看清财务报表背后的秘密

  企业家与投资人之间的转变让黎蔓对创业有了更深的体会。“我以前是做投资的,经常做在桌子对面批评别人。”黎蔓开玩笑的说,这种方式受影响最大的就是KPCB的合伙人约翰.杜尔(JohnDoerr)。但后来他发现投资企业只有批评是不够的,必须要帮助企业找到解决的方案,而提供增值服务必须要有一定的运营经验,理解企业家创业中遇到的困难。这促使他在2005年加入了搜房网。

  在搜房网期间,黎蔓主要负责梳理搜房网的财务运营,当时搜房网只有两条产品线,之后很快发展到四条。运营的城市也从5个扩展到20个。但由于企业利润不高,加上资本市场状况不佳,最终出售给Traders。黎蔓坦言这段经历对他的人生改变很大,让他感受到在公司高速成长过程中遇到挑战。“变化总是比计划要快很多,很多发展都要走中国特色路线。”黎蔓言语中也有一丝无奈。

  创办亿门楼之初,黎蔓是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进行投资的,在离开搜房网之后,黎蔓花了很多精力帮助亿门楼发展,同时投资了其他几家小公司。这些经历都为黎蔓后来重新走回投资领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现在投资早中期的企业,很容易跟企业沟通,因为我知道他们制定的90%的计划都是很难达到的,很多商业计划书也不靠谱,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制定更切实可行的方案。”黎蔓称。

  黎蔓指出,中国目前互联网创业有个比较糟糕的状态,面对很多机构要求企业突破盈利的情况,很多企业会通过很多非常规的手段获得收入,而长期利润反而难以保证。黎蔓在搜房网的首席财务官经验,让他更加了解财务报表都不能看表面数字,而且是更多解读财务报表背后的问题和行业的特点。

  VC/PE一般来自于两类人,一是出自金融领域,二是出自企业实战运营。黎蔓自言有幸“都沾边”,“这对我判断企业家和团队很有帮助,才能保证我为企业提供的价值是真正有意义的。”黎蔓称。

  

  团队TMT出身可投天下 中国民营LP思想正转变

  高捷资本的管理团队合伙人有两大特点,第一、大多数来自于TMT领域;第二、主要合伙人都有过创业经历,或者创立过公司,或者做过企业高管。在分工上各自有所侧重。黎蔓介绍,他本人更青睐早中期的项目,对这类企业产生的问题应如何解决更感兴趣。

  谈及为何由TMT领域的投资人进行传统领域的投资,黎蔓认为,投资非TMT领域的项目不一定由传统行业的投资人来做。“很少有人对行业和资本市场都非常清楚。我们有幸都是来自于全球竞争最充分的TMT市场,能够在高风险、轻资产的领域搏杀出一定的业绩,就可以应运这种理念分析实体行业,通过不断的行业学习,结合资本运作的经验做我们的打法,这并不是劣势反而是一种优势。”黎蔓表示。

  黎蔓任职的中经合董事总经理时主要管理美元基金,现在创立高捷资本后募集管理人民币基金,在基金的币种管理上也是巨大的转变,最大来自于LP的不同。国外的LP/GP模式比较成熟,大多是“8+2”年限的形式,而国内的资金主要来自民营企业家,模式一般是“5+2”。黎蔓指出,这需要中国民营企业家投资理念的转变,培养长线理财的观念。但他同时也指出,当第一支基金带来了真实的回报,LP就会认同这些理念。“人民币基金需要成熟的时间,社保基金、保险资金进入后会更多支持VC/PE的发展,整体环境发展方向会越来越好。”黎蔓指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201/201201292916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