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平孙强:做投资先要树人 上市是“真金火炼”

70年代中期,他是军人,磨练出了自己的处世哲学;80年代中期,他是联合国译员,进一步训练了其敏捷的思维;90年代中期,他开始了自己的投资生涯,并一直活跃在一线。
2011-11-28 08:20 · 投资界  赵娜   
   

华平孙强:做投资先要树人 上市是“真金火炼”

  2011年11月23日,感恩节前日,北京国贸写字楼,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孙强选在了这一天在华平北京办公室接受采访。而在这之前,孙强已经很久没有在媒体上正式露面。

  孙强谈话时语气诚恳、思维敏捷,这或许与他过去的经历有密切关系:70年代中期,他是军人,磨练出了自己的处世哲学;80年代中期,他是联合国译员,进一步训练了其敏捷的思维;90年代中期,他开始了自己的投资生涯,并一直活跃在一线。

  “市场不好是投资的好机会”

  华平在中国的投资节奏不算快,目前在华投资的企业不过30多家。但华平的每笔投资都是大手笔,30家企业获得的总投资额超过了30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额1亿美元!当然,大手笔给予的都是大案子:国美电器红星美凯龙7天酒店乐普医疗、哈尔滨制药、富力地产

  单笔投资金额较大只能说明华平在投资时敢于承担风险,但决不能称之为“激进”。2009年,PE行业因全球金融危机而走入低谷,在这一年,华平的投资案例数为零。而之后的2010年,华平全年投资案例11个,投资总额8.2亿美元。“有机会的时候我们会大举进攻,没有好机会的时候我们宁可不投”,孙强如此概括其宁缺勿滥的投资理念。

  华平的另一个投资理念是逆市投资。“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反而觉得是一个投资的好机会,”孙强称。孙强自有自己的观点:“经过低潮考验的企业是值得投资、值得支持的企业;一天到晚打顺风球、赶顺风车的企业,遇到大风大浪的时候也会有问题。”当然,市场不好是暂时的,不可能永远不好。

  “上市是个真金火炼的机会”

  在很多企业以上市作为发展目标和里程碑的今天,孙强指出,上市只是融资的一种手段,绝不是重点或目标。华平的团队曾经对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做过一个分析,结果显示,多数企业最大的增长是在上市之后出现的。孙强表示:“上市是个真金火炼的机会”,让企业在得到资金的同时与投资者对话,同时接受所有人的审视。

  孙强认为做PE的根本在于“做好基本功”,找到基本面好、在未来五到十年有良好增长的企业。面对目前PE行业随处可见的“太浮躁”和“随大流”,孙强认为这些心态的矫正或许还需几年,同时将自己眼中的PE理念诠释为:“找到不管在顺市还是逆市中都能够有生存空间、有利润增长的企业;同时企业家也是不能浮躁的。”

  既然认为企业最快的增长是在上市后,华平自然不会过早退出所投资企业。孙强乐于将PE对企业的作用比做助推器之于火箭——火箭刚发射出去的时候需要助推,待进入轨道之后助推器就脱落了。同时,华平的基金周期确实也允许其在上市后继续持有所投企业股票,据孙强介绍,华平目前所有基金的周期均为“12+2+2”模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11/201111282341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