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阚治东:股权投资行业也有“牛熊交替”

2011年10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MBA民营资本投资俱乐部成立大会——暨“国民经济转型和民营资本投资”名家论坛在上海举行。著名风险投资家阚治东表示,股权投资行业也有“牛熊交替”,所以投资应该选择合适的时机。
2011-11-02 17:01 · 和讯网     
   

  2011年10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MBA民营资本投资俱乐部成立大会——暨“国民经济转型和民营资本投资”名家论坛在上海举行。著名风险投资家阚治东表示,股权投资行业也有“牛熊交替”,所以投资应该选择合适的时机。

  以下是文字实录:

  我以前从事金融证券行业,99年开始转向创业投资行业,或者叫私募股权投资。VC和PE都是以私募的方式从民间募集资金进行投资。即使我一开始在官办的投资公司工作,实际上也有很大一块资金是私募的,并非都是官方的资金。比如深创投今天是中国*的官办VC,当时政府出了5亿资金,其他都是私募的。所以说我从事私募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今天把自己的经验和感受与大家做一个交流。

  我*的感受是PE目前的发展局面来之不易。现在国内据说有6000多家PE机构,今年以来,实业经济遇到了困难,股市长时间处于熊市,房地产行业明显感到调控带来的压力,价格开始往下走,*好的行业,还是PE行业,可以说红红火火,甚至有全民PE的说法。有人说这个行业是不是发展太快了,是否要加以控制,我的感觉是,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大家还得珍惜。PE行业在中国其实已经发展了20年的历史,99年我在深圳参加广东省政府举办的创业投资行业座谈会,会议由现在的副总理王岐山的主持。中国很多行业比国外起步晚几十年到一二百年,但创业投资行业和国外几乎同时起步。80年代初我们有一批人从海外回来,仿照美国的模式在北京成立了中国新技术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创。但一直到90年代末,中国的创投行业还几乎是一个零。中创后来没干创业投资,干了证券业,因操作不当垮了。上海在90年代也办过类似的创业投资,也没办起来。99年中国创业投资真正起步,原因就是当年中国要搞创业板,兴起了创业投资基金,但民间没有积极性,*没有像今天这样的局面。创业投资作为风险投资主要扶植中小企业或科技企业,民营企业家都认为这是政府的事情,和自己无关。所以各地政府只有在财政有些富余的前提下自己干。深圳当年就是为了创业板的推出搞了深创投,随后上海、广州、北京的政府也搞了创投公司。我被深创投请过去,按照政府提供的当地企业名单逐个走了一圈,没有一家愿意出钱的,大家都怕出的钱打水漂。最后在政府出面协调下,勉强筹到了2个亿,加上政府出的5个亿,总共7个亿。根本不像今天这样大家都愿意把钱拿出来搞投资。所以我*的感受是创业投资行业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

  第二个感受是创业投资行业的专业性很强。这个行业过去发展不快,一般认为主要是不了解,不专业,缺乏专业人才。今天似乎人人都懂这个行业,这不是坏事,我们什么事都是干中学。我99年前根本不知道什么是PE、VC,都是干中学出来的。但大家*不要认为这一行门槛很低,因为我们这一行业要检验干得是否成功,一般需要7年左右的时间才能知道。这一行的要点很简单:筹资,投资。从投资角度看起来也很简单,主要流程包括搜寻项目、项目立项、净值调查、商务谈判、形成投资建议书、投资决策、投资后管理、增值服务、退出。但每个环节其实都不简单。比如说搜寻项目首先要把握产业发展趋势,怎么把握,表面上就是国家扶植什么就投什么。但真正操作并非这么简单,不同阶段的情况都不一样。有人问我你对新能源感兴趣吗?因为我早年投资的一个重点就是很多新能源。比如风能我们就取得很大成功。今天尽管风能还是国家扶植的新能源,但情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可能不是很好的方向。其次,选择恰当的项目阶段。一个创业投资基金的设立一般都是按7年的周期来规划,在基金设立初期可以投一些早期项目,到了基金成熟期可能见效。但如果基金设立三年后还是关注早期项目,那么很难完成增值退出。所以就一个特定基金来讲,也需要根据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投资重点和组合,包括早期、中期或晚期的不同项目。我早年做PE行业首先考虑盈利性,如果行业不盈利,拿什么吸引投资者?那什么吸引其他想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所以早年可以说有点急功近利,主要投中后期的项目,所谓不是风险投资的风险投资。不过现在我的投资重点也发生变化了,投了很多早期项目。今天的很多中后期项目的投资看起来很热闹,很多项目上市,但这些项目到底挣了多少钱。投的时候成本很高,碰到现在这样一个大熊市,有什么钱能挣?所以看起来热闹其实挣不到钱。这种局面反过来迫使我们将眼光放到早期项目去,我们做了很多早期的项目。有的是和人家发起设立,有的技术很新,包括很多新能源新材料。所以投资的项目阶段不是教条的,而是要根据行业实际情况调整。那么说到净值调查,专业性就更强了,其中有很多细节。有人说他今天找到一个项目,明天就投资入股。我对此感到很纳闷,你凭什么敢投钱给企业。因为投资之前我们要做很多的工作,我们的投行部往往要花几个月的时间调查一个项目。尽管很多民营企业很挣钱,行业也很好,但是企业的有些问题如果你不提前了解和解决,到时候上不了市。比如财务问题,有的企业每年赢利,但投了以后上不了市,为什么?过去财务不规范,税收不规范。怎么解决要想办法拿方案出来,否则投了也白投。再比如环保问题,股权问题,关联交易问题,同业竞争问题。商务谈判也一样,很多境外机构不理解为什么每次我们的投资成本都比他们低,就是因为我们对国内情况了解,我们把握了对国内企业投资和商务谈判的要点,国内企业也愿意以更低的价格把股权让给我们。所以创业投资是非常专业的行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