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宋安澜:电商,寒冬到了吗

2011年10月18日,中国电子商务大会暨电子商务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电子商务:城市影响力经济新动力”为主题,以论坛会议和展览的形式展示中国电子商务在经过十年磨砺后,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业链融合为支撑,以开放的心态发展电子商务的丰硕成果。
2011-10-19 14:57 · 投资界     
   

  提问3:你好宋先生,我想问一个问题,现在好多电子商务服务商,就是网络公司要给当地企业提供服务平台的时候,我们政府要帮助企业选择这些服务商。现在假设咱们举个例子,阿里巴巴或者敦煌,它的市值估价,去了以后可能数据量说它整个企业的实力,电子商务供应商的实力。我想问问,我们怎么样分辨这样电子商务服务商的市值?怎么样用简单的方法分辨它?因为我不专业。

  宋安澜:就是这些公司现在的市值,这个实际上比较简单,像上市公司它都有一些所谓的年报,你这边一看就知道它的收入是多少,现在的利润是多少。对于那些所谓的非上市公司就会比较复杂,实际上也很简单,就几个简单算法,一个是所谓的PF,就是它现在没有利润的情况下销售额是多少,大概是PF等于1,销售是1美元市值大概是1美元。现在我们在外面投资,这些小公司大概要价是现在销售额的1-3倍,我认为这太高了,这是第一个判断方法。第二个判断方法,是根据它的利润和增长率进行判断。比如说年增长率是20%,现在销售额是1亿,那么我净利润提出用PEG,就是你的价格和净利润增长率的比,一个简单判断是PEG等于1,也就是说你增长20%,你的市盈率就是1倍。反正一个是PF,一个是PEG。

  提问4:你们在投电商企业,一般会选择他们时候风投合适。比如说我们这个现在投入仅仅两年,还没有盈利,在投入和建设过程中,在前进的路程,但是感觉资金负重挺重的,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什么条件下找风投,我们具备什么资格可以跟他们谈。

  宋安澜:这是很好的问题,这个问题通常要讲很长时间。我们在投资过程中有一条线是你现有资金的量,说简单点,是你在早期做产品的时候最好不要找风投,风投的最佳切入点是产品已经弄好了,你稍微加一点钱就可以迅速的扩张,这是最佳切入点,就是你可以烧一点小钱把产品、技术、一般的客户测验弄好了,钱一下进来你马上迅速的扩张,这是很好的切入。是不是得等盈利以后再找?也不是,风险投资不完全看你有了净利润,再去按你的净利润多少去算。通常按照我们的说法我们是看4个P,第一个P是团队,你这个团队要足够的强,把业务推进。第二个P是产品服务,你的产品是不是具备做大的可能性,是不是照样产业,做技术或者做销售这个品牌是不是对。第三个P作为风投要看潜力,也就是说风投要看大故事,你跟他说有一个企业是90%的市场了,现在有1亿的销售,不好,最好是一个企业已经有1亿的销售了,但是份额只有2个百分点,所以潜力是很重要的。还有一个P是所谓的可预测性,也就是说你的商业模式也好,你的团队也好,你这个东西是不是可以预测,我们叫所谓的“刮胡子刀片模式”,卖刮胡子刀的开始是卖一个是一个,但是刀架是免费送的,刀片赚钱,所以第一年免费送,这种模式我们就很看好,今年多少刀架。然后拓展到打印机和墨盒,但墨盒很贵。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10/201110192321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