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周逵:觉得有意思的事情就去做

我们在学习各方面,其实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自己还是有自己的天性,你对一个东西好奇的天性,你喜欢玩的这样一些天性,包括你各种各样的爱好,包括你说我就喜欢漂亮女孩,我觉得这些东西都不要轻易埋没掉,这实际上是很珍贵的东西。
2011-09-21 09:30 · 创业邦     
   

  9月18日消息,首届“新新创业达人”全国校园巡讲活动全面启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创业邦、全球创业周联合主办。

  本次高校巡讲*站于9月18日在清华大学圆满举行,来自清华的多位校友:点点网创始人许朝军、百合网创始人田范江、好乐买CEO李树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等重返校园齐聚一堂,分享自己在校期间以及步入社会后的工作及创业的点滴心得。

  在交流会上,清华大学MBA硕士毕业、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合伙人周逵分享了他的大学生活经历:

  觉得有意思的事情就去做

  周逵:其实我的大学是一个很普通的大学,我的大学生活也比较平淡;我感觉自己有一个环节,就是大学并没有把我的天性改变,我自己确实很好奇,遇到事情爱琢磨,想一些东西。我曾经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挑逗一窝黑蚂蚁和一窝白蚁,挑逗它们打起来,最后真的打起来了。因为我把白蚁抓住放到黑蚂蚁窝里面去,黑蚂蚁就会跟踪发现对手到底是谁,这个成就感很大。

  我感觉这个事既没有意义,有没有可能;但是你觉得这个东西有意思的话,你就可以去做。我们在学习各方面,其实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自己还是有自己的天性,你对一个东西好奇的天性,你喜欢玩的这样一些天性,包括你各种各样的爱好,包括你说我就喜欢漂亮女孩,我觉得这些东西都不要轻易埋没掉,这实际上是很珍贵的东西。你不要因为你获得了一个知识,你边得到边丢掉,其实这样的话你是积累不了太多的。我觉得这是一个体会。

  第二个体会,其实我在学校是一个好学生,又是学委、又是足球队的,又是排球队的,又是围棋队的,我比较爱玩。举一个例子,我下围棋就是常常绞杀对方;但是在足球运动里面,场子够大,每个人都有可能成明星,但是你要真的能赢的话,确实是要配合的;其实我也是经管学院足球队的,球在你脚下,该传出去就要传出去,你要很差的话就会拖后腿,就会被攻击;但你要是很强的话,大家就可以一起合作。我很喜欢足球运动,可能有时候要在荣誉感和跟别人分享中找平衡,这是对我以后创业有一点点影响的活动。

  第三个我自己的体会,就是因为这样一个平淡的生活,所以我毕业的时候也没有对自己太大的要求,我当时就比别的工程师更牛一点,因为我在解决问题上面,能让别人服气。后来做车间主任,再后来做厂长;但是每次都面临新的问题,就是当你付出努力的时候,你发现这个结果跟你的想象是不一样的;等你改进了以后,再去看看结果是什么样的。我做厂长的时候,是一个制造业的厂,我发现这个厂是有问题的;后来我在做交换机的时候,我发现这个企业的创始人是由老师来做,是有问题的,他都不是股东,怎么能去跟华为竞争呢

  在这个过程中我的体会就是,我觉得很难一开始就能一眼看到底;但是你要珍惜你的感觉,在过程中不断学习、观察和思考。所以我觉得在年轻人里面做得可能算是好的,做车间主任也是*个提拔出来的,但是也是*个走的,你要看到自己的瓶颈和环境的瓶颈,你才可以改掉自己的瓶颈。我今天做的事情我是非常喜欢的,因为我天天在接受挑战,比如说这么聪明的人,你跟他交流要先得认识他们,第二要帮助他们,第三还得说服他们能够跟你合作,我感觉其实是挺难的;但这也是这个工作的乐趣所在,因为他们讲的东西都很有意思,我觉得这个就是事在人为,人为的这个过程是起很大作用的,所以我感觉这个工作很有意思。

  当然你学多了之后,你对别人就会更有价值一些,因为你吃了亏,你看到的东西更多的时候,我觉得这种成就感和价值感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积累起来的。我自己感觉,你在追求一种价值,你对别人的价值有多大,你自己的价值就有多大,价值是别人认同的。现在我做的这件事情,我觉得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很多公司从无到有,你可以帮助他,你起了一点作用。至于说我们这个行业,如果你能干的话,就可以创造很多价值。我们一旦创造了价值的话,你是有一种机制,少部分人会落到你的口袋里来,所以这个就把各种目标串起来,也是很融洽的一件事情。

  虽然这么长时间我也是挺疲惫的,但是还是一身劲头,就像踢足球一样,很累很累,但是球在前面的时候,肯定还是要冲上去的,我自己感觉是这样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