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钱袋宝孙江涛:创业者不要和投资人计较钱

钱袋宝是孙江涛的第三次创业,他的前两次创业分别始于2001年和2006年。如今,第一次创业时创办的北京时代杰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出售给中华网;第二次创业时创办的神州数字销售技术有限公司仍由孙江涛和公司联合创始人魏中华共同经营。
2011-09-05 08:48 · 投资界  赵娜   
   

钱袋宝孙江涛:创业者不要和投资人计较钱

  2011年8月31日,钱袋宝执行董事孙江涛接受投资界专访,分享了钱袋宝在过去一个阶段的发展历程、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并以连续创业者和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对初创公司融资的建议。孙江涛的声音不算洪亮,但语气温雅且思路清晰。采访过半,他才放松的倚在沙发靠背上。

  钱袋宝是孙江涛的第三次创业,他的前两次创业分别始于2001年和2006年。如今,第一次创业时创办的北京时代杰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出售给中华网,作价2000万美元;第二次创业时创办的神州数字销售技术有限公司仍由孙江涛和公司联合创始人魏中华共同经营,五六十人的团队每年创造着几十亿元的流水。

  神州数字销售技术有限公司为魏中华和孙江涛带来不菲的收入,这也是魏孙二人以自有资金创办钱袋宝、运作三年却不急于融资的原因之一。钱袋宝成立于2008年,魏中华担任董事长、CEO,主管战略、技术和产品;孙江涛是执行董事、总裁,主管人事、市场和销售。2010年12月,钱袋宝正式推出商用产品--钱袋宝扩展卡,而最新一代的产品"钱袋宝小精灵"将有望于今年9月正式发布。

  钱袋宝的创业理想:做伟大的公司 要基业长青

  多数成功的创业者都是为理想而创业,而盈利只是事业发展的副产品而已。谈及创业理想,孙江涛介绍说,希望做一家基业长青的公司,形成良性的商业模式,让后续的经营者可以将公司很好的经营下去,并且能够推陈出新。

  2011年是中国移动支付爆发的元年。在央行支付牌照颁发、银联大力推广移动支付手段、广泛联合产业链的背景下,国内移动支付的产业链更加成熟、完善,而钱袋宝也抓住各个时间点,顺势推出了钱袋宝SD卡、钱袋宝SWP-SD卡等产品。

  就在采访当日,央行公布了第二批13家支付牌照企业名单,加上第一批获批的2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共计40家企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而在所有40家企业之中,钱袋宝是唯一专注于移动支付运营业务的企业。

  随着第二批牌照的发放,未来将有更多的资本注入市场,掀起新一轮的收购、兼并和融资浪潮,而钱袋宝也将在收购和融资方面有所行动。据孙江涛透露,钱袋宝计划在年底之前收购1-2家区域性支付公司,同时计划在明年年初启动首轮融资,融资规模或为1-2亿元。

  对于财务情况,孙江涛坦诚目前钱袋宝未实现盈利,而且短期内也未必实现。他解释称,自己创办时代杰诚有养家糊口的目的,而创办神州数字销售时则从容得多。事实证明,神州数字销售从首次盈利开始,收益即远超过了时代杰诚。因此,钱袋宝在创立之初即做出创办前三年不以盈利为目标的决定。

  目前钱袋宝的收益点包括向商户收取交易佣金、用户转账的手续费和第三方支付备付金的利息收入。这当然不会是钱袋宝盈利的长远模式。孙江涛透露,钱袋宝已获得了《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并已经开始招兵买马、布局保险代理的产业合作,未来钱袋宝还有望开展基金代理销售等金融衍生业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9/201109052298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