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鼎晟天平:80后投资逻辑 民间FOF夹缝中快速成长

鼎晟天平的团队与业内多家机构相比有一个特点,年轻化。据悉,鼎晟天平目前大多数成员都是80后,这支团队虽然年轻,在投资领域却已久经沙场,与国内多家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系。
2011-08-22 08:05 · 投资界  刘聪   
   
近日投资界独家专访了北京鼎晟天平投资,鼎晟天平投资是一家基金的基金(FundofFunds,FOF)管理公司,关注于投资大中华地区股权投资(PrivateEquity,PE)基金。公司成立于2010年,由有着国内外投资背景及经验的资深的投资人士所组成。

  鼎晟天平投资已完成两支人民币FOF募集,第一支基金为1亿元,第二支基金为2亿元。目前正在募集第三支2亿元人民币基金。

  虽然鼎晟天平目前在国内投资时间不长,但与鼎晟天平合作的GP却在业内十分知名。包括赛富基金、九鼎投资达晨创投同创伟业等。目前第三支基金也已锁定了国内多家知名VCPE投资机构。

  鼎晟天平的团队与业内多家机构相比有一个特点,年轻化。据悉,鼎晟天平目前大多数成员都是80后,这支团队虽然年轻,在投资领域却已久经沙场,与国内多家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系。

  以下为采访实录:

  投资界:请简单介绍一下鼎晟天平投资。

  鼎晟天平:鼎晟天平投资第一支基金募集1亿元,第二支基金募集2亿元,规模虽然不大,但起步比较早。公司的创始人有五位,之前都是个人LP出身。与国内九鼎投资达晨创投达泰资本、复兴国际等GP关系都很好。

  投资界:鼎晟天平目前的资金来源?

  鼎晟天平:主要是个人投资者和私营企业主。因为鼎晟天平的合伙人都来自于不同城市,所以资金来自于包括北京、山西、浙江等全国各地。鼎晟天平最近在杭州设立的分公司——杭州夏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即将在上海设立的分公司,也是出于整合江浙一带资源和人脉的考虑。

  投资界:目前合作的几支机构,每支基金投资规模是多大?

  鼎晟天平:根据每个基金的不同,规模在1000-5000万之间。现阶段,我们主要的目标是做业绩、塑品牌,所以会分散投资来扩大影响力。单支基金规模投资额度都不是特别大,第一是出于自身基金规模的考虑,第二也是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

  投资界:目前国内人民币基金也比较火,比较知名的机构募集基金都会有超募的情况,会在募集的人数上有控制,门槛会提高,第三支基金投资是否有压力?

  鼎晟天平:目前第三支基金投资的GP基本都已经确定的,问题不大。从知名GP投资机构看,他们也会考虑投资人的配比。例如个人投资者与FOF机构混搭,目前有多家知名GP都比较愿意跟鼎晟天平这样的专业机构合作。

  投资界:第三支基金对LP募集的最低金额是多少?

  鼎晟天平:前两支基金鼎晟天平的合伙人出资近一亿元,占总规模50%,第三支基金合伙人投资金额也将会超过25%以上。前两支基金募集资金最低门槛是500万元,第三期基金门槛是300万。

  FOF有一个明显优势,可以降低LP的投资门槛。目前国内优秀人民币基金,要求单个投资人的起点金额都在2000万元以上,对投资人来说,直接投资VCPE不仅对资金门槛要求较高,而且将那么大量的资金投资于单支基金,也不利于分散风险。因此,投资人可以将资金交给像鼎晟天平这样的专业FOF基金管理团队,一来能够降低投资额度,二来也可以通过FOF将资金分配到不同的基金,从而分散风险。

  根据我们的了解,欧美的私募股权基金的资金来源,FOF的资金占到30%以上,而在国内目前估算仅在1-2%的水平,所以未来3-5年中国FOF还是有比较大的潜力的。

  投资界:鼎晟天平选择GP有哪些标准?

  鼎晟天平:在目前做业绩、塑品牌的阶段,我们选择GP的标准用四个字概括就是“优中选优”,具体来说:

  第一,为了给LP稳定高额的投资回报,我们会参考GP的历史收益率的情况,以及GP管理团队的稳定性。

  第二,抗风险性比较强。鼎晟天平选择基金中多家都是创立十年以上的投资机构,经历过泡沫时代存活下来,抗风险能力比较强。

  第三,选择GP会考虑基金组合的情况,有大小、快慢的搭配。比如说投资大型PE,投资速度相对来说比较慢而且稳健,投资金额较大;同时搭配投资速度快退出快的机构,投资金额较小,大小结合,快慢结合。

  投资界:目前基金回报情况如何?

  鼎晟天平:第一支基金投资的企业中已经有过会的公司,本周就将在中小板发行上市。另有几个项目已经提交报会材料,今年年底明年年初会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毕竟基金设立的时间较短,还需要1-2年的时间积累,慢慢就会逐步有退出回报。

  投资界:鼎晟天平在多家GP中占有投委会的席位,也有GP投资人任鼎晟天平的投资顾问,平时如何合作?

  鼎晟天平:举个例子,达泰资本刚开始创立时,鼎晟天平的合伙人以个人的名义在其刚起步时给予过支持,现在达泰在业内做的非常好,其创始合伙人叶卫刚也是我们的顾问,风格比较稳健,私底下我们都保持了非常密切的沟通和很好的合作。

  鼎晟天平目前在多家机构的投委会中有席位,但没有真正的实际职务,有一定的表决权。

  投资界:目前FOF在中国刚刚起步,与国有资金例如国创母基金相比,民间FOF长期发展有什么样的要素?

  鼎晟天平:国有背景FOF有天时地利的优势,民营的FOF与他们有天壤之别,只能说是“夹缝中求机遇”。

  首先,需要培养LP。我们在给LP做宣讲的时候,很多人不能理解这种商业模式。他们觉得没有技术含量,没有弄明白FOF在基金中的角色和作用。现在属于投资人培养的阶段,不管是国有还是民间FOF,都需要真正去改变这个状况,让投资者能认识到FOF的价值和优势。

  第二,政策上给予更多支持,减少限制。目前国内相关法规对私募基金(有限合伙制)的限制较多,LP个数不能超过49人,个别地方政府或PEVC基金还要求追溯到最上层的出资者不能超过49人,而对比国外的规定就会宽松很多。这些其实对FOF的长期发展还是比较不利的,FOF要做规模,LP可能就会比较多。我们跟某些基金谈合作时,他们对FOF的LP人数也有顾虑。

  投资界:管理团队以80后居多,在2009年开始时是否曾受到LP质疑?

  鼎晟天平:首先,虽然是业内的晚辈,但同行对鼎晟天平都有较高的评价。引用一下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对我们的评价:“鼎晟天平是新兴股权市场的新锐力量,有基础、有力量、有目标、有眼光,一定会改变未来新兴市场的资产布局”。相信这就能打消许多人的疑虑。

  其次,从资金角度看,公司合伙人对每一期基金的出资比例都很高,预计正在募集的三期基金,GP出资比例也将在25%以上。通过GP这样高比例的出资,与LP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让我们的LP更加放心。

  第三,从核心团队的专业能力看,虽然我们都比较年轻,但都在投资相关领域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几个主要合伙人也都是从LP转变而来,能够想LP所想,忧LP所忧。

  我们还年轻,FOF又是一个颇具前景的行业,只要我们秉承踏实做事的风格,坚持住,就一定能在FOF领域闯出属于80后的天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8/201108222288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