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宋安澜:提前布局移动互联网 投资人生活虽苦犹甜

“做投资最大的成就感不全在于从投资案例中获得多少回报,更多的是挖掘人才。比如软银中国投资的PPLive的创始人姚欣,亲眼目睹他从学生创业做起,一步步发展壮大做成了著名互联网企业,这种欣慰和喜悦是难以言表的。”
2011-08-10 09:56 · 投资界  刘聪   
   

  “做投资最大的成就感不全在于从投资案例中获得多少回报,更多的是挖掘人才。比如软银中国投资的PPLive的创始人姚欣,亲眼目睹他从学生创业做起,一步步发展壮大做成了著名互联网企业,这种欣慰和喜悦是难以言表的。”

  这句话来自于软银中国主管合资人宋安澜博士。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史上,有多位风云人物曾得到软银集团的助力。包括阿里巴巴马云、千橡集团陈一舟,也正是有软银当年的大手笔投资,才促就了这些企业的传奇。

  从第一支基金投资的阿里巴巴、淘宝和分众传媒到第二支基金投资的PPLive,万国数据,普丽盛,深圳理邦等多家企业,软银中国依然在坚持主要做早期投资,行业上依然重点关注互联网,同时增加了对医疗设备、高端制造、清洁能源等多个行业的关注度。

  宋博士透露目前第三只美元基金已差不多投完,今年已开始募集新的美元基金,同时还在管理多只人民币基金。

  提前布局移动互联网领域 团购网站执行力最重要

  谈及扎根多年的互联网投资,对于与PPLive的最初合作宋安澜依然记忆犹新,“上网搜索姚欣的名字,会同时看到我的名字,因为是我从大学把他挖掘出来的。”说这话的时候,宋安澜的声音里有掩饰不住的笑意。

  而根据姚欣回忆当年与宋安澜的见面,宋安澜站在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的门口,大热天姚欣骑着自行车骑了半个小时把他接到宿舍。姚欣请宋安澜在食堂吃了一顿饭,交流技术问题、商业思路。谈完后宋安澜给了姚欣和另一个合作伙伴两张机票让他们去上海谈一谈。最终他们在没有商业计划书情况下拿到第一笔天使投资。

  对于整个广义IT领域的布局,宋安澜表示软银中国将会提前布局移动互联网领域,目前已看好3-5家企业,预计投资金额较大。这其中主要关注无线搜索、云计算、无线移动商务、移动办公管理软件等。

  今年上半年,软银中国完成了无线搜索企业宜搜的投资。宋安澜介绍,投资宜搜一方面出于软银中国在手机搜索领域上的宏观判断,另一方面在国内手机搜索领域,除了谷歌和百度前两位的排名,宜搜是紧随其后的。

  宋安澜称,目前中国PC用户为3-4亿人,而手机用户大概是8.5亿,这是巨大的差别。随着无线、3G应用越来越普及,这将是个巨大的市场,未来将是兵家必争之地。

  细化到互联网领域,宋安澜表示将会持续看好PPTV这类的富媒体,中国电信启动百兆光纤到户,未来管道方面将会越来越畅通。随之而来的是内容和平台需求的加大。“互联网已经在走富媒体的道路。”宋安澜称。

  除此之外,电子商务、SNS等领域也是软银中国关注的领域,但近期并没有进行相关投资。宋安澜的解释是“阴差阳错”。“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公司,不代表我们不想投资。”宋安澜称。

  但如何看待最近一年非常火热的电子商务,宋安澜的观点是“过热了”。整个行业估值太高。特别对团购网站来说,现在已经到了“千团大战”的阶段,但真正占领高地的只有几家,要成功需要很强的执行力。

  宋安澜举例拉手网的CEO吴波,两人都是清华自动化系毕业,同时也都是清华企业家协会的会员。宋安澜称:“吴波的执行力很强,执行方法简直是‘军事化管理’。吴波也创业过很多次,都比较成功,在团购网站领域,他应该能获得成功。”

  在云计算应用方面,宋安澜表示也将有巨大的机会,例如固态盘存储、系统监控、优化和整体运营。软银中国在此方面曾投资过万国数据

  这也与中国的IT环境有关,曾有段时间,在IT领域,全球普遍对中国的软件行业发展不看好,因为盗版横行。但现在将整个互联网置于大服务器的广义概念下,软件产品能作为一项服务推出。宋安澜指出,这种模式很难被盗版,而且利润收入很高。比如像Salesforce.com或者苹果的iCloud“服务模式可以破坏盗版的土壤,从而使有创意的开发者得到报酬,使中国的软件业有健康发展的机会。”他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6/201106302145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