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淘米网CEO汪海兵:大学生不要过多有目的性地选择未来

淘米网CEO汪海兵也从自身经历着手与创业者进行分享,他从校园经历讲起到腾讯工作,再谈到选择创业创办淘米网,令他感悟最多的是:大学生不要过多有目的性地选择未来,而是应该做好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创业不能单凭好的点子,积累创业能力和智慧非常重要,否则创业中途容易遭受挫败。
2011-06-21 10:35 · 创业邦     
   

  鼓励大学生创业,呼唤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创业、创新中来。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创业邦传播、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组委会联合主办的“新新创业达人”启动仪式暨上海交通大学创业课堂于2011年6月20日正式启动。

  “新新创业达人”活动采用类似“创新中国”活动的6分钟项目演示形式,在大学生、大学毕业五年内的社会人士中挖掘种子期的创新项目,旨在中国创业青年中挖掘创新之星。

  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秘书长张德旺、创业邦传播CEO兼出版人南立新、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桑大伟、上海张江企业孵化器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海燕四位嘉宾应邀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

  在创业课堂中,有着丰富创业经验的凤凰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吴炯就“创业与投资的方向选择和资源利用”话题跟创业者们交流。据他观察,创业从20年前创业被称为“干个体户”,到2000年左右被大家认知为“*秀的人和最差的人才会选择创业”,再到今天大家观念中的“创业最光荣”,创业观念逐步变化,创业氛围越来越浓。

  在吴炯看来,创业有两种定义:一种是做小生意、开小公司;另一种是做真正的大企业。他指出:“创业分为两步走,*步就是把小生意做好,把做酒店这种小生意变成可延展、可复制的系统,这便实现小企业到大企业的蜕变。季琪、马云都属于从做小生意到做大企业的成功典范。”

  淘米网CEO汪海兵也从自身经历着手与创业者进行分享,他从校园经历讲起到腾讯工作,再谈到选择创业创办淘米网,令他感悟最多的是:大学生不要过多有目的性地选择未来,而是应该做好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创业不能单凭好的点子,积累创业能力和智慧非常重要,否则创业中途容易遭受挫败。

  在“对话校园创业”环节,吴炯指出创业风险大,失败率非常高,除了具备一定运气因素之外,乐观、执着对待失败是创业者必备的素质。针对创业的高失败率,汪海兵的观点是:不能把创业看得太单纯,它是一个非常系统性工程,需要团队、合伙人、投资人等共同实现,包括自己的家人。汪海兵的*感受是:创业过程其实是CEO快速学习和不断反思的过程,CEO的学习能力决定着企业的成长空间。

  “新新创业达人”参选资格基本以专科以上大学生或者大学毕业五年以内,公司成立一年,公司已经开发和运营出新产品,或者有新的创业项目,已经组建10个人的核心团队,项目计划书主营业务基本都在中国境内,富有创新元素,便可提交商业计划书。

  “新新创业达人”活动项目组最终将对参赛项目提交的资料进行初步筛选和电话访谈,入围前100名的选手将被邀请到上海参加创业交流会,与天使投资人和创业导师面对面交流,他们还可免费参加创业训练营、观摩“新新创业达人”项目路演活动。根据活动规则,100进20的项目将有机会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决赛晋级环节,进行6分钟项目路演。入选的前20名选手参加新新达人的决赛,决赛的前三名还将获得5万、3万、2万的创业奖金。入围的选手还有机会落户全国十佳创业园区,通过评审提供5到30万的创业天使资金。颁奖典礼将于11月25日举办。

  即日起至2011年11月,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将陆续带着“创业讲堂”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20所高校进行校园宣讲。届时,符合条件的创业团队可通过校园巡讲现场报名或登录活动官方网站http://daren.eweekchina.org线上提交项目计划书。

  “新新创业达人”的发起单位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www.stefg.org )在创业领域都有很深的积累,是*从事推动大学生进行科技创业活动的非营利性公募基金会。以“鼓励创新创业,完善创新环境;推动成果转化,促进教育改革;激发创新潜能,造就创新人才”为宗旨。

  创业邦传播以“创新成长 创业兴邦”为使命,致力于为创新及高成长企业提供高价值资讯和服务。《创业邦》杂志是一本关注企业创新与成长的商业杂志,致力于推动中国新兴商业力量的崛起。创业邦网站(www.cyzone.cn )是*影响力的创业、投资资讯门户和互动社区,聚焦创新、科技、资本及管理等领域。

  全球创业周起源于英国,中国站系列活动从2008年开始,通过当地、全国以及全球活动,将全世界数百万的年轻人联系起来,旨在激发创业青年的创业和创新潜能。这三家机构的强强联合,将为处于创业初期的大学生和刚毕业不久的创业青年带来更多社会资源,辅助他们走向创业成功之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