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青云创投李立伟:清洁技术光伏发电等四领域存巨大机会

在日前“清科创业投资俱乐部——清洁技术产业专场”上青云创投合伙人李立伟表示,根据2010年的数据,从金额看起来清洁技术投资已经成为金额最大的领域。
2011-06-07 13:48 · 投资界     
   

  智能电网。中国的电网建设比美国落后。从智能电网大的范围来看,做智能电网有三个主要目标:一个是信息的共享,二是要系统的优化,三是要做到智能响应。这里面我们看到主要的功能,包括需求响应,目前我们所说的B2。它是一个双向的电网,电网需求高峰或者出现稳定性问题的时候,供电方可以请求你降低用电量,因此可以得到一些补偿。这种机制建立可以动态调整电网的负荷。

  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越来越提高,传统的电网必须要应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带来对于电网的冲击,绿色能源的管理也是智能电网重要的内容。另外它要做到自我保护和隔离。电网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在线监控、在线仿真、在线分析。

  电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储能。因为很多可再生能源具有发电的特点,间歇性和不稳定性。所以电网如果能够增加储能环节,能够更好的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的电。如果我们把15%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储存起来,这是600多亿人民币的市场。储能目前有很多的方案,包括用机械类、电池类来做。

  照明。照明本身占了总电力消耗8%-20%,每个国家不一样,采用节能照明的技术对于整个节能减排来讲也是重要的环节。目前有很多的照明技术,大家可以看到最有潜力的应该是LED技术,LED本身的优势很明显,寿命很长,节电效果很好,可以用半导体的工艺大规模制造。

  李立伟指出以下几个方面未来可能出现突破性技术:

  第一、废弃物气化。比较前沿的清洁技术可以用高温气化的工艺,1400、1500度做快速的气化,这个工艺可以用在各种废弃物里面,包括生活城市的垃圾,各种各样的危险物,包括地下管道的污泥。

  以前垃圾处理的技术是很难赚钱,这个高温工艺每吨发电量可以900吨,自己本身可以赚钱,可以产生各种各样的可再生能源。最后处理垃圾消耗的电只占15%-20%。

  第二、地热。地热在过去一直处于被忽视的状态,原因是因为地热发电成本很低,只需要5美分,但是地点选择比较有挑战性,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做地热。要大规模的发展地热,要走标准化和模块化的技术路线。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ople.pedaily.cn/201106/201106072123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